杭州第一大P2P凉了,楼市之机在摇号冻资中“潜伏”

2020年07月06日 11:16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7月4日深夜,杭州警方通报,对城中最大的P2P公司——微贷网进行立案侦查。虽然,案件仍在依法侦办中,但这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多半是要凉了。

微贷网的倒下,意味着P2P模式在杭州、在浙江的终结,有没有可能“墙内开花墙外香”?有待观察,这不是本文讨论的范围。

本文想讨论的是,P2P模式的倒下,对于楼市而言,会不会产生“蝴蝶效应”?如果有影响,是偏正面的还是负面居多?

PART.1

研究员曾经撰文,楼市和金融息息相关,当然包括民间的资金池。杭州P2P在2016、2017年发展到高潮,和货币化“棚改”密切相关。有不少拆迁户一夜暴富,手握1000多万的现金,幸福得晕眩。偏偏,他们的子女自诩有投资眼光。

彼时,P2P就像“一道光”,照亮了钱途。以为自己是小甜甜,最后成了“韭菜”,连牛夫人都没得当。

有长期研究杭州民间资金流水的达人称,民间金融和股市、楼市之间切换的资金常态在500-1000亿这个等量级,如果有像西溪公馆这样的“倒挂大肉盘”,陡然会出现一个“脉冲”,譬如西溪公馆的冻资总额在200亿上下,紧随其后的杭州壹号院冻资额超过140亿。

近期中签率低的红盘

这三者之间有个“翘翘板”关系,就是有一角出现了巨大利空,资金会流向另两个方向。据好房研究院的数据,杭州楼市近3个月摇号活跃度提升,从6月份开始,最近五周杭州新房的平均中签率一直在低位徘徊,分别为14.39%、12.81%、3.8%、13.28%、13.5%( 流摇项目不计入),可见其抢手。像御潮府、壹号院这样的千万总价豪宅,中签率低至5-6%,如果说没有投资凑热闹,显然不可信。

PART.2

去年,曾在资金圈里听到一句有意思的话——汪麟跌倒,楼市吃饱。汪麟是何方神圣,竟被抬得这么高?

汪麟,是去年浙江省网贷24名红通嫌疑人之首、元泰金服P2P平台的实控人,当他被警方从墨西哥缉捕回国后,有出借人有朋友圈内欢呼。

朋友是海归,自认为有文凭,懂金融知识。事实证明,长得粗壮的“韭菜”仍是“韭菜”。

后来跟他聊天,他也知道借出去的本金要100%讨回,几乎不可能了!又说了句大实话:这里投投那里投投,最后还是杭州的房子靠得牢!

5月31日,9年的老牌P2P平台微贷网就已宣布不再经营网贷信息中介业务。

当时,这番表态被认为是“断士断腕”,意味着微贷网基本度过这一难关。没想到,还是没躲过爆雷。

P2P爆雷,让数以万计的投资人和家庭深受其害,值得同情。付出沉重代价换回教训——还是房子更可靠。

多么痛的领悟!

——————————分割线——————————

微贷网为代表的P2P模式凉了,对于楼市的影响,显然“机会”更多一些。“微+待”,目前直接影响“细微”,需要再“等待”,观察一段时间。

2020年07月06日 11:16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