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区样本 | 全浙江独一无二的TOD,瓜沥实践“滴蜜记”

2020年07月20日 10:48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浙江首批24个未来社区名单中,有一个位于钱江南岸的萧山区瓜沥七彩社区,它是浙江省县域首个未来社区创建项目,运用新加坡社区规划理念先行先试,初步形成七大场景并运营成功。

 浙江首批24个未来社区分布图

萧山瓜沥七彩社区在未来社区的九大场景中,实现了7个场景,有参观者开玩笑:名字起得有预见性。

去年8月22日,在央企名企走进“四大建设”未来社区推进大会上,袁家军省长点赞萧山瓜沥七彩社区率先借鉴新加坡模式,充分运用新加坡TOD社区模式建设理念,建成符合中国老百姓生活习惯的“新城镇文化生活综合体”。

对未来社区来讲,瓜沥七彩社区鲜活的样本意义,不亚于梦想小镇之于特色小镇。

PART 1

被省长点赞后,七彩社区声名鹊起,要找背后的操盘手、七彩控股董事长徐小卫更加不容易。他太忙了!

上周五见到徐小卫,他正在询问团队成员有关乔迁宴的落实情况——他对业主有过承诺,在每户乔迁新居时要送一桌宴席,他不希望承诺“说过算过”。

2016年开始,位于杭州城市东南角的古镇瓜沥,往来80公里的路,徐小卫不知道跑了多少回。对于瓜沥镇志上的名人,画家任伯年、中医大师施今墨、绍兴师父的鼻祖汪辉祖、中共早期领袖瞿秋白的妻子杨之华,他已如数家珍。

 七彩社区文化客厅实景图

我们的话题从七彩社区文化客厅聊起。当时规划这个文化客厅,徐小卫和镇政府一拍即合,这个空间展示瓜沥镇历史上的文化名人、人文底蕴,让本地的群众、外来的客人可以直观了解有关瓜沥的历史文化。

和未来社区一路之隔的瓜沥文体中心,2年后会成为亚运会武术和卡巴迪的比赛场地。武术是第一次列入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作为东道主的强项,如果它列为亚运会的第一个比赛项目,中国代表团“亚运首金”很可能会在瓜沥产生。

 PART 2

2007年至2014年,徐小卫在新加坡生活学习了七年。耳濡目染,未来社区的蓝图,悄悄绘就在他脑海里。

瓜沥七彩社区对标的新加坡航空新市镇淡缤尼新镇中心,距新加坡樟宜机场3.4公里,是樟宜机场的城市功能区,在1991年获得世界人居奖,是产业生活完美融合的典范。

在地理和资源上,瓜沥与淡滨尼都有着天然的相似性。瓜沥距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直线距离同样是5公里,15分钟的车程范围内,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创新服务,完全有可能打造一个国际航空新市镇。

2016年,徐小卫开始了瓜沥新型社区试验。尝试之大胆,充分体现在了对曾经的老旧单一功能露天公交站改造上,一个未来的TOD交通场景:一层植入文化公交场景;二至四层为立体停车库、电影院;顶上增加文体服务设施、老年活动中心。

瓜沥七彩未来社区TOD公交站剖面图

浙江省大概有3000个公交总站,但像瓜沥七彩未来社区这样的TOD式公交总站,应该是独一无二的。

瓜沥七彩未来社区TOD公交站实景图

瓜沥试验的意义在于,七彩未来社区提供了一个密度较高、功能混用、公交导向的集约紧凑型开发样本,具有很强的复制性。

尤其是TOD, 落地的是新加坡新市镇建设的核心理念:不只是和地铁“捆绑”,还借助公交车、小巴、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的环线,真正打造“小街区密路网”的双TOD交通节点,逐步形成居民出行便利的15分钟美好生活圈。

TOD式公交站会成为七彩社区的标配吗?徐小卫坦言“并不强求”,因势利导,有条件就做。

萧山瓜沥七彩社区功能示意图

PART 3

远亲不如近邻。德不孤,必有邻。

这些脍炙人口的名言,很好地展示了农业社会、儒家文化下的邻里关系之融洽、重要。

进入工业社会后,城市文明用一间间钢筋水泥的单元屋、保笼,把自己和家庭封闭起来,以获得安全感。“鸡犬之声”渐不闻,平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两家人,或许对方姓什么都不知道。

邻里场景,在未来社区九大场景中位列第一。

未来社区,是要通过“拆墙”,把人际关系调和到较高的融洽指数,通过社工邻里互动,主题性社团活动,消除导致邻里淡漠的那堵“空气墙”。

七彩未来社区一期已开展非遗体验、读书吧、朗读会、音乐会等丰富的主题性社团活动。邻里特色文化+邻里共享+互助生活,组成七彩邻里乐章。

七彩社区武术社会员证

瓜沥是亚运会武术比赛之地,武术健身氛围浓厚。每天清晨6点,着太极服、挥太极扇太极剑,他们的身影出现在中庭广场;每周末晚上,有专业的指导老师,在广场上进行一招一式的指导。在龚永灿老师的带领下,一个国粹串连数十位的居民热情加入。

音乐是龚老师另一所长,利用闲暇时间,组建了一支乐队,自学了萨克斯、二胡、吉他、葫芦丝等等,七彩社区也有“乐队的夏天”。社区周年庆晚会上,音乐社精心准备,全程由社员完成,获得了热烈的掌声。

瓜沥七心归一社区邻里中心模式,脱胎于新加坡邻里中心,创新地将居民美好生活的7个场景内容(公共服务、智慧治理、交通、创新创业、邻里共享、文化教育、运动健康)高度融合在10万平米的一站式社区邻里综合体中。

未来社区的模样,在瓜沥率先绽放。

未来,真的已来。

瓜沥七彩未来社区主题性社团活动

PART 4

目前,全省未来社区第二批名单已经公示。瓜沥七彩未来社区的实践,对于新晋者有哪些启示?

徐小卫认为,要想脱颖而出,最终还是要看社区老的文化记忆如何传承创新,并打造成独特的标签。七彩社区不做僵化的、没有活力和流量的博物馆、名人馆,用时下的热门语言——100座名人馆比不上一个李子柒。

七彩未来社区二期会将瓜沥传统市井老街“嫁接”到充满未来感的人才住宅下面,让现代宜居和历史人文共融共生。同时,还会有百年老字号、邻里情、发小情这样的场景设置,以达到old meets new(新老荟萃,历久弥新)的效果,成为全新的网红打卡点。

瓜沥七彩未来社区乘风破浪,七彩控股旗下的文化科技集团公司(简称“七彩文化”)也扬帆启航。这是城镇化项目(未来社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投资、建设、管理的全链式服务平台。

拥有“三化九场景”先行先试经验的七彩文化,成立了未来社区研究中心,并成为浙江省未来社区课题组头部成员单位。这支重要力量,对接各地未来社区项目的全过程咨询和建设管理。

未来社区的运营是重头戏。七彩文化在物业运营、招商推广、资产管理方面,做了尝试——用文化串联邻里场景,形成“文化客厅+邻里宴请文化+康养+文化运营”的社区邻里体系。通过持续的流量注入,润滑了邻里关系,探索包括创业、健康、治理在内的场景,实现所运营的文化综合体的资产增值。


瓜沥,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已有千年历史。古时因沙地种瓜,“沥瓜滴蜜”而得名。 

未来社区的实践,将是这个千年古镇又一次“滴蜜”契机。

2020年07月20日 10:48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