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户型”回潮!杭州250万总价89方还有廿楼盘可选

2020年08月04日 10:3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核心提要:

1、小户型格局的极致演绎

2、又有新项目开始规划89方

3、哪些在售项目拥有89方

文/住浙网研究员 徐创

近两年,约89方三房户型被贴上了“爆款”、“稀缺”、“绝版”等标签,透着一股错过即无的焦虑感。

经过住浙网的梳理、筛选,在售和待售有250万总价89方户型的,至少还有20个楼盘。且听研究员慢慢道来。 

一、小户型格局的极致演绎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小户型的演变之路。

2006年,国家建设部、发改革等9大部门联合发文: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方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在政策的推动下,小户型集中地出现。通过下面的曲线图,我们能清晰看到其中的变化。 

 

自2006年政策出台之后,约89方户型新增供应的爆发近乎呈现出指数型,例如2007年新增供应就比2006年足足多出了9倍。

2015年,“70/90”政策取消,但是约89方户型并没有就此消失,反而处于不断的更新迭代中,渐渐地将空间尺度做到极致。

2008年,“89方三房两卫”的格局就在水晶城首次出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样的户型并不是主流,反而出现了很多只做两房,甚至只做一房的“奇葩户型”。典型的像约89方两房的中企艮山府、约90方一房的草庄等等。

在2013年之后,两房设计逐渐被边缘化,三房开始风靡。最近的几年,随着房价的抬升,既能控制总价,又能满足生活品质的三房两卫,成为了更受欢迎的“国民户型”

从两房到三房,从三房一卫到三房两卫,约89方户型的空间演绎进化到了顶点。

二、又有新项目开始规划89方

如今,限价政策+逐渐规范的建筑设计,让产品丧失了想象力。就好像,原本的三房两卫如今基本要95方左右才能实现,原本89方能做到三房两卫如今只能做一卫。

对此,刚需相当地绝望,本就要掏空六个钱包,现在又要他们多掏了几十万,买一个和功能性并没太多提高的房子。

 

                                              锦上文澜效果图

好消息是,最近约89方房源的供应有了一丝“回暖”的趋势。住浙网统计了一些待售新项目,发现不少都规划有89方小户型。 

  

从这些新项目来看,主城核心区基本要和小户型说再见了。极有可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仅有花样年·对越天可以选择。 

 

花样年对越天效果图

往外围走,依然还有不少机会。例如广宇·锦上文澜,全盘都是约89方户型。700套房源,既是下沙沿江的新鲜血液,也是刚需的福音。

此外,崇贤的景瑞路劲·海逸翠廷约89方也是主力户型,乔司的三个新项目还将集中供应约800余套小户型。

这些项目大多数都是在2018年7月之后拿的地,但依然做到了三房两卫格局,可见只要用心规划,小户型还能继续存在。

三、哪些在售项目拥有89方

除了这些待售项目,目前在售的楼盘也能给我们不小的选择面。根据住浙网数据,截至7月底,杭州八区(不含临安、富阳)约89方户型月均可以供应500套左右,很多总价控制在250万以内。

具体来看,主城区小户型在售的较稀缺,主要集中在中南·春溪集和荣安招商·祥宸府两个楼盘。

余杭区主要在临平新城周边。星桥的融创·融耀之城起步户型约89方的三房一卫,首开的197套房源吸引了1975组家庭报名,中签率仅9.9%。 

 

融耀之城89方中间套户型图

临平新城,中交理想·时代芳华部分89方户型可做四房,颇受欢迎。

萧山区小户型选择较多,但主要分布于戴村、党湾等乡镇板块,距离城区较远。因此,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真正的选择余地并不多。

走出杭八区,临安、富阳也有可挑选的余地,如临安锦城的锦城学府、印象苕溪等,锦南的新荣世邸、锦云澜天里等;富阳高桥的碧桂园·铂玺湾、中铁诺德·林溪府、万达·同心湾等。

除此之外,悦青蓝、大江之星和春意江南名邸等“老大难”楼盘,也藏着不少小户型。

2020年08月04日 10:3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