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速!“双限”盘首开速度TOP10,最快的只用了141天

2020年08月05日 12:52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奥体红盘滨江嘉品,2019年12月23日拿的地,今年7月11日首开,历时6个半月。放在以往,这绝对是“滨江速度”了,但在今年,这个首开速度排不进前五名。

首开速度TOP10排名表

PART 1

 

首开速度TOP10   陈明泉制图

2019年7月29日,杭州拍出首块“双限地”。由于限定了今后的房价,对于拿地的房企而言,“流水线”操作成了共识,用产品标准化、内部流程简化来尽可能压缩开发周期,以“快周转”来增加货值和业绩,同时降低财务成本。

快到什么程度?6月23号融信拿下三墩北地块,仅仅22天项目规划就公示了。

房企除了有动力“快周转”,还千方百计做到“有能力”!内部流程简化是一方面,施工总包方的选择是另一方面,毕竟,滨江集团之所以能快人一步,和稳定高效、长期合作的总包公司分不开。

举个例子,融信在萧山市北的项目展望,为了争取在上半年开盘,融信浙江区域下了“军令状”,并且不惜放弃自家团队,用了萧山本地的总包方。最终,这个项目仅用时169天就拿出预售证,中间还经历了疫情和长达2个多月的施工“空白期”。

今年上半年的快节奏,跟一项新对策有关,说起来还是“拜疫情所赐”——

为了让市场回暖复苏,3月,杭州暂时调整商品房预售建设工程形象进度要求,通知之日起到2020年5月31日前,杭州预售商品房申领预售证条件在原基础上降低5层。

杭州此前的预售证申领条件是:本身建筑主体不到10层的洋房、叠墅、排屋、小高层等,须结顶后才能拿预售证;11层以上的高层,得完成一半且必须是10层以上。减5层意味着,楼盘工程可以更快速地达到预售条件,加快开盘。

首开速度最快的前2名,均是在5月29日领证,赶上了末班车。

PART 2

住浙网拉出近三年杭州楼市开盘速度的TOP10,两相对比,可以看出近一年首开明显提速。

即便不论疫情对工期的影响,单看时间长短,除了2018年临安楼盘苕溪壹号用时130天能够排到今年前3,其他的楼盘首开速度明显是“赶不上啊”,凸显了“双限”之下的房企周转提速。

希望,快周转放弃的只是个性化立面等元素,而不是牺牲了楼盘质量。

近三年杭州楼市开盘速度TOP10

2020年08月05日 12:52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