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国际都市”的进化风口,杭州武林的迭变与焕新

2020年08月09日 13:3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文/住浙网研究员 徐创

钱塘自古繁华,武林或是最佳的写照!这个旧时樯帆卸泊、百货登市之所,直到如今,仍然是最耀眼、最繁华的地标。

在这里,既浓缩着过往的空间记忆,也预见着未来的尺度格局。

作为城市主线,武林就这样串起了杭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也正因此,尽管城市急速膨胀,但枝越茂、根越深,武林始终是核心的绝对象征。

在国际杭州的语境中,武林的地位没有因时代更迭而褪色,反而因城市的自我更新向东北方向掀开澎湃的进化序幕,描绘更具象的未来。

武林的进化,包含着两层含义,一是扩容,二是焕新。

辉煌的武林,交叠着商业、文化、政治等多维功能,每一寸土地都被塞得满满当当,空间成为了“奢侈品”。

因此,对腾挪不开的武林来说,扩容是发展的应有之意。

而摊开地图,向南、向西是西湖和群山的天堑,向东空间同样掣肘。唯有向北,武林新城才是武林所寻求的星辰和大海。

武林广场实景图

这里一脉下城,在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的顶层设计下,一个与国际接轨,更现代、更品质的大武林正在绘就,成为点亮杭州的新城芯。

武林新城作为下城南北双城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非常重视武林新城的规划和建设,随着杭汽轮整体搬迁,电竞小镇、跨贸小镇等重磅产业持续引入,武林美术馆、绍兴路“太古里”长木里水街等项目相继建设,板块发展的优势愈来愈明显,将成为杭州城市更新发展的样本。

去年3月,武林新城最新规划公布,令人激动的城市大改造开始了。

杭氧北片区、长木绍兴路片区、杨家片区、沈家片区、西文片区、石桥片区、华丰片区,组成了武林新城的“七巧板”,总面积约16.06平方公里。

武林新城七区块城市设计布点图

不同片区设置了不同城市功能,从宜居生活区到健康中心,从科技商贸区到TOD物业典范等等,几乎覆盖了所有城市的高阶形态和先进产能。

这些被涂了不同颜色的“七巧板”,连成一片,为武林新城筑起了足够绚丽的底色——于武林来说,它是新空间;于国际杭州来说,它是新引擎。

在扩容的同时,武林的进化必然暗含着焕新的趋势。过去“南商业、北工业”的二元规划结构,让武林新城成为城市的工业脊梁,大厂林立。

如今,板块轮动发展让这片基底深厚的土地,开始生长出更具都市感的肌理。

每一次城市焕新,都是一次价值的重塑。

就像国王十字街区,这个伦敦市中心150年来最大规模的区域重建项目之一。在工业遗存上,注入商业、产业、住宅等新鲜血液,让这颗伦敦心脏开始重新跳动。

谷仓广场实景图

于是,谷歌、亚马逊、脸书等进驻了,大英图书馆、谷仓广场等也树立起来......从创意街区到购物天堂,从历史人文到时尚潮流等,缩影了整座城市的繁盛,被誉为“微缩伦敦”。

而武林新城的焕新,或许就是一个“微缩杭州”

从来没有像杭州这样的城市对武林新城更新的力度如此之大,同时加入前沿商业、国际化公建配套等新元素,又引入新产业,做强楼宇经济,让区域的价值叠加上升。

在杭州重机厂原址上,约180万方的新天地涵盖了新天地购物中心、丽笙酒店、太阳马戏团等旗舰配套,是“城市CBD、综合体的升级版本”。

未来还有杭汽轮TOD(规划)、印象城、绍兴路长木里水街(规划)等。从工厂到综合体,武林新城继续璀璨着过去的烟火,跃迁着武林的繁华。

武林新城产业规划图

时代赋予武林新城更具想象的未来,而产业进阶便是强劲的引擎。

过去火花迸溅、机器轰鸣的钢铁丛林,开始孕育出电竞、跨贸等创新、活力的新产业。

其中跨贸小镇,浙江省唯一一个以跨境电商为产业特色的省级特色小镇,发展至今已经拥有跨境电商相关企业415家

电竞数娱小镇也在积极推进。以电竞产业为核心,打造约100万方的电子竞技产业平台,涵盖电竞学院、电竞数娱创新研发中心等等,让这片土地氤氲更年轻活力的气息。

小镇的打造,还将给武林新城带来更具辨识度的城市标志。

在中大银泰城东侧,日后将诞生一个电竞主题生态公园。其中“星际涡旋”造型的炫酷电竞场馆,更会是2022年亚运会电子竞技的比赛场馆。

电竞场馆效果图

除此之外,在新天地南侧,一座以“天空之城”为设计理念的武林美术馆将拔地而起,不仅会是艺术的黄金殿堂,也会是与人积极互动的精神空间。

把酝酿交给时间,商业、产业、文化等都在发力,一个更进阶的武林,一个“微缩了繁华与未来的杭州”正在大步迈进。

无论杭州如何发展,“武林”对于这座城市而言始终都是不变的中心,从武林都市到武林新城,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区域中心”、“交通中心”、“资源中心”。而绿城·春来枫华就像是嵌在中心的一颗明珠,不仅近距离地铁站,周边商业配套环绕,而且还有绿城品牌加持。这次,绿城与武林的再次相遇值得大家期待。

武林新城这片土地,是这座城市的青春,回忆都藏在纵横的街区、热闹的厂房,越久越醇厚的旧时光是老杭州们的人生刻度。

当新容颜被塑造,记忆也一道被激活。由此时间和空间、过去与未来折叠,既有居住的情感,又有生活的璀璨;既有历史的滋养,也有未来的丰赡。这是新兴板块所不能比拟的。

而过去武林新城的断供,让老杭州们空有一番情愫。好在城市的跃变,没有将人居遗忘,绿城让他们有了留在武林的更好选择。

今年年初,绿城竞得了东新单元一宗宅地。在这个古以东关红叶闻名的地方,绿城携手绿都带来了一缕春风——春来枫华

春来枫华效果图

“绿城”与“武林”的每次相遇,都会诞生时代的经典。如深蓝广场,简约的玻璃幕墙,依然是运河畔的气质担当;蘭园,厚重的石材干挂,演绎着超越时间的历久弥新。

这一次,春来枫华让经典延续。项目疏朗排布了15幢13-17层住宅(含1幢公租房),一眼看去就透着纯正的绿城风。

外立面将现代简约表现得恰到好处,大面积玻璃,搭配上高级灰的色调,再辅以金属线条勾勒,既大气又不失灵动,诠释着居住的新审美。

春来枫华鸟瞰效果图

在园区中,春来枫华还规划了多块大草坪,错落于楼幢之间,串联起众多场景空间,让景观成为了生活的延伸。

另外,“五芒星”架空层的打造,约98-139方的户型设计等,都充分考虑了生活的温度和尺度,打造了美好生活更佳的容器。

春来枫华正居武林新城中央,几乎集齐了优质的城市资源。

项目一路之隔就是在建的36班小学15班幼儿园,根据公民同招政策就近入学的原则,很有可能在小孩最需要关爱的阶段给予最贴近的照顾。

而且前文提到的新天地、中大银泰城、武林美术馆(在建)、电竞生态公园(规划中)等优质配套都被囊括在5分钟的生活圈内。从购物到观影,从休闲到娱乐,不一而足。

和地铁的亲密性,也让人羡慕。距离地铁3、4号线换乘站东新东路站(在建)仅约800米,距离地铁5号线西文街站约1200米

由此,春来枫华又跳脱出武林新城,直面着整个大杭州。

通过4号线,连接起了两座万象城,其中距离城北万象城仅7站。还有火车东站、市民中心等,都是串联在这条动脉上的重量级配套。

通过3号线,从武林到西湖再到未来科技城,尽是城市C位;通过5号线这条“换乘之王”,又可以到达城市的角角落落。

在如此焕新的武林,春来枫华正折射出迷人的光芒,映照过往的回忆、城市的未来和生活的理想。这样的春来枫华,又有谁能抑制渴望?

2020年08月09日 13:3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