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234072人!杭州要蝉联“人口增量第一城”

2020年08月27日 12:01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主流媒体的报道,让杭州“人口增量第一城”的人口虹吸力再度霸气侧漏。

来自杭州市人才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7月底,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共234072人,超过2019年全年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211913人的总数。

制图 陈明泉

这组权威数据,是近年来杭州招贤纳才力度加大最好的回应,也为杭州社会经济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毕竟,经济中长期总要看人口的,这数据,已经垫了厚厚一层红利。

PATR 1

新冠疫情肆虐的上半年,杭州招贤纳士却跑出了加速度,原因何在?

研究员认为,主要缘于8个字:解放思想,实力雄厚。

譬如,我们看到杭州巧用“云”端,在疫情期间解锁纳贤通道,助力有序复工。今年2月25日,杭州举办“杭向未来”云聘会,推出本地28000多个岗位,可容纳10万人在线面试,让毕业生“足不出户,工作到家”。

这类举措,是解放思想、妙用数字技术的体现;但招数要有足够的“家底”做支撑,这方面,GDP突破1.53万亿的杭州恰是财政强市,给来杭州落户的应届、甚至毕业7年内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均有不菲的补助;“富可敌省”余杭区在这基础上,补助力度还能加码。

回顾》》 重磅!余杭招引人才再加码:应届博士补贴8万硕士6万本科4万

可以说,纷涌而至的234072名青年才俊,就是杭州人才新政最直观的转化成果。

PART 2

234072,这个数字相当可观,增幅甚至可以说“可怕”。

7个月超过去年全年数字,增幅翻番,比过去5年的数字更是突破性增长。

图源网络

每年七八月,住浙网、好房研究院会关注《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年度报告》。《报告》显示,近5年杭州每年接收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均在7.5万人以上,2017年接收总人数达到79347人,2018年突破8.1万大关,2019年首次突破12万大关,而今年又大幅刷新去年的数字。

杭州引进高学历人才,显示出快速增长的势头。2018年5月,《杭州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发放实施办法》发布,新引进的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将有机会获得生活补贴2万-3万元,一次性发放。随后明确实施标准是硕士补贴2万元,博士补贴3万元。

此举“杠杆作用”明显。2019年,补贴标准刷新为本科生补贴1万元、硕士3万、博士5万。经好房研究院初步测算,如果按234072名大学生的标准,杭州财政要多掏出10个亿的真金白银。

这笔钱,大概是杭州有史以来花得最值的一笔。

此外,杭州在今年5月14日创新推出“人才码”,以数字化认定手段和兑现方式,统筹整合医疗健康、子女教育、购房落户、双创支持、交通出行、休闲旅游等服务项目的在线办理,让高层次人才可以凭码兑付车牌补贴、购房租房补贴等百余项人才政策。一个二维码,让人才办事便利,少了后顾之忧。

人才引进是一个长线竞争,杭州铆足了劲,要蝉联“人口增量第一城”的桂冠。

PART 3

2020年,是杭州“高层次人才元年”。

权威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7月底,杭州累计认定A至E类高层次人才共20374名,今年杭州新增高层次人才共11756名。前7个月新增的高层次人才超过了之前的存量。

其中,A类人才17人,B类406人,C类1275人,D类2839,E类最多达到15837人。如果按人才所在的行业领域来分,科技类人才1.09万余名,教育卫生人才5400余名,经营管理和文化艺术类人才2190余名。

制图 陈明泉

对高层次人才的呵护,也体现在摇号政策的倾斜上。

2月24日,杭州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服务保障“抓防控促发展”落实“人才生态37条”的补充意见》一文,提到了关于“支持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的相关内容:

1、经认定的A类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可免摇号;

2、经认定的B、C、D、E类人才及符合条件的相应层次人才,在杭购买首套住房,可在新建商品住宅公开摇号销售时,按不高于20%的比例优先供应。该政策自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这项政策,被认为助推引爆了杭州高层次人才的激情。

从4月1日的柳溪湾开始,到7月2日杭州楼市新政为人才购房打上“补丁”,明确限售五年,杭州人才购房政策的日益完善,体现了杭州市对于高层次人才,既“海纳百川”,又拒绝来玩一局“炒房游戏”。

PART 4

去年,国内某知名招聘机构推出一份《2019年人才前景趋势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杭州在一线和准一线城市中,最能留住人。过去6个季度,在全国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排名前20的城市中,杭州以10.47%的人才净流入率排名第一。

《2019年度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统计了高校毕业生接收量排名前20的公司,其中都是大名鼎鼎的企业:阿里、海康威视、蚂蚁金服、大华、华为、新华三、恒生电子,等等。

财政实力+产业加持+解放思想,加上城市的治理能力和人文魅力,是杭州加冕“人口增量第一城”的秘密,也是蝉联的利器。

2020年08月27日 12:01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