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5个月成交量破万! 杭州二手房破纪录背后有根“刺”

2020年09月02日 10:18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二手房似乎开始走出独立行情了!

按照过去两年的情况,二手房市场一旦过了6月就会出现疲软。但是今年,自4月强势复苏之后,二手房便一直很坚挺。这不,刚过去的8月,又交出了一份成交量破万的成绩单,共成交10144套。

至此,今年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成交量破万,超过了火热的2017年,创下连续破万的最长时间纪录。

一、成交再次破万的背后

不止是5个月连续破万的“壮举”,8月份10144套的二手房成交,虽然环比7月下降了约10%,但更是创造了一个历史新高。

同比去年,大涨50%,即便是和楼市风生水起的2017年相比,当年8月二手成交量也才9301套。

那么,究竟是什么造就了如此高的成交量?根据杭州我爱我家数据研究院提供的榜单,二手房成交量前十如下:

在这份榜单中,曾经的万人摇楼盘占据了半壁江山。这充分说明,这些楼盘的投资色彩浓厚,一旦交付便会有不少房源进入二手市场。

而这些楼盘的加入,由于次新房、品质好等特质正改变着二手房市场的生态,给购房者提供了一种更好的选择。

特别是在摇号政策收紧之后,购房者会更多地将关注度给到二手房。毕竟在一二手价格倒挂减少的语境下,买这些二手房和新房基本没差,还省去了等待交付的时间。

大学刚毕业、还是单身的小王,摇号新政留给他的中签机会满打满算只有30%,现在更摇不到了。于是他干脆把主要目标放在二手房,看了五六个意向目标后,上月买了一套卓越蔚蓝领秀二期。他说道:“虽然算上税,单价比周边新房高一些,但不用拼运气一定能买到,还能有得挑。”

另外,过去的八月新房供应仅9047套,红盘更是几乎绝迹,因此购房需求也只能流向二手房市场。

二、挂牌量持续增加

尽管成交活跃,但需要看到的是目前二手房的挂牌量已达123313套,继续维持在高位运转。而这背后也是陆续交付的新盘,为这个池子不断注水。

例如根据链家数据,万科融信西雅图挂牌51套,卓越蔚蓝领秀二期挂牌99套。而整个八月前者成交32套,后者成交34套,存在供大于求的状况。

而且今年交付的楼盘,据初步统计将超过50个,这些都是二手房存量的强劲供应。在这种高库存的趋势下,二手房东对市场的预期并不高,不少人都是先将房源挂出去试试水。

另外高挂牌反映出的也是冷热的两极分化:从价格上,一众2万+ 楼盘成为成交的主流,刚需依旧是主力军;从物业上,次新房的受欢迎程度要高于老破小;从学区上,学区房的表现要优于非学区房。

在八月末,贝壳发布了《2020新一线城市居住报告》,其中对19个重点城市的二手房流动性给出了排名。

杭州以12.4万套的二手房挂牌量位居全国第5,二手房流动性却仅40%,排名并不靠前。这充分说明了尽管连续月成交破万,但是二手房在天量库存的同时还要面临庞大的新房供应,压力依然很显性。

不过对购房者而言,众多挂牌房源中,认真淘一淘,或许还是能够发掘一些性价比之选。

2020年09月02日 10:18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编辑:cyc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