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央妈放了大招

2021年01月03日 12:26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就在元旦前后,央妈又有大动作。

2020年12月3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发布了一则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

简单来说,就是为各大银行的“房地产贷款规模占比”设置了“两道红线”!新规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对此,说几句。

 01 

这两道红线分别为“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


中资大型银行(常见的四大商行等)占比是最高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可以到40%,而一些中型股份制银行(招行、中信、浦发等)上限是27.50%,城商行为22.5%。

总而言之,银行级别越小,能发放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就越小。

 02 

一度,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远超40%的红线。譬如2016年的时候,仅四大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均超60%,中国银行更是达到81%。


但是2020年的情况不大一样:根据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房地产贷款占比为28.8%,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为19.8%。

 03 

个人住房贷款占比19.8%? 似乎与实际感受有点出入。但这是一个全国的数据,拿身边的楼市来讲,据好房研究院统计,杭州2020年新房卖了超15.31万套,总价1000万以上的豪宅,杭州就卖了2826套;二手房总价600万元以上的,也成交了6880多套。


如果光看杭州的数据,占比应该不止这个数字。

 04 

相信,各家银行是能够统筹用好这个上限的。现在北方的楼市相对平淡,没有了赚钱效应,额度可以往南方省份倾斜。同一省份的,也会相应向中心城市倾斜。


如今,一些房贷是披着“羊皮”戴着“面具”的,或者叫小微经营贷,或者是消费贷,如果真穿透,相当一部分是“挂羊头,卖狗肉”。这也是一种分流。

 05 

这条新规对于楼市有无影响? 对个人来说,肯定有。像北上广深苏杭甬这样的热点城市,住房按揭额度会控得更紧,尤其是上半年,毕竟粗粗的红线悬在头顶。建议要用到按揭的购房人,得早点确定后向四大行申请,因为它们的额度高一些。全款的购房人占比会优先一些。


对于楼市,这条消息偏中性。近期有一定影响,长远看是防范房地产的金融风险,是夯实安全边界的好事。

 06 

今天看到一个段子:21很神奇,健康两个字是21划,幸福也是21划,爱情是21划,和睦、富贵、勤奋同样是21划。其实,“楼房”二字也是21划,哈哈。


送上住浙网、好房研究院的祝福——2021,买到好房。

2021年01月03日 12:26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cyc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