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引进大学生超43万,蝉联“人口增量第一城”几无悬念

2021年01月14日 14:46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研究员从不同渠道获悉,2020年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数量超过40万,或达到43万,远超2019年的数据。在国内各大城市陆续开展“抢人大战”的背景下,杭州引进人才的脚步丝毫没有放慢。

一年新增43万常住人口,就已经是很出色的成绩了,和深圳2019年的数据相当,而这仅仅是杭州新引进大学生的数量。振臂高呼一声:我杭威武!

年轻才俊争相前来,使得杭州蝉联“全国人口增量第一城”,没有了悬念。

PART 1

2020年11月5日,在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当时公布了杭州人才引进的最新数据:前10个月,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30.9万人,相比2019年全年增长45.84%。

陈明泉 制图

2019年新引进大学生数量约21.19万人,2020年实现了翻番。考虑到2019年引进大学生人数只占常住人口增量的不到四成,按照这个比例来推算,2020年常住人口增量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

杭州刚刚迈进千万人口的大关,眼看着又要往1100万级别呼啸而去。

其实,统计局公布的医保参保人数已经透露玄机。(截止到2020年10月底)

图源:杭州市统计局官网

点击杭州市统计局2019年11月的月报,在“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上,杭州从1034万增加至1067.8万。2020年的前10个月,杭州缴纳医保人数增加33万多,月均增加3.3万余人。考虑到年末的翘尾效应,医保参数人数全年新增至少40万。    

但缴纳医保的人数不能和常住人口划等号,这中间,要算上未参保的个体商户,有暂住证的务工人员和少数断保人员。常住人口新增数量通常多于医保参保新增人数。

PART 2

43万的数字,是近年来杭州招贤纳才力度持续加大最好的反馈,也为杭州社会经济发展夯实了根基。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半年,杭州招贤纳士却跑出了加速度,原因何在?

研究员认为,主要缘于8个字:解放思想,实力雄厚。

图源网络

2020年2月,杭州推出引才“新八条”, 通过重磅政策招才引智。比如,对全球本科以上所有应届大学生,在发放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一次性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年1万元租房补贴,最多可享受6年。余杭区在这基础上,补助力度还能加码。

回顾 》》稳楼市!杭州引才“新八条”,新增6年租房补贴每年1万

》》重磅!余杭招引人才再加码:应届博士补贴8万硕士6万本科4万

加快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到明年底前新建5万套。提高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给予A类顶尖人才“一人一议”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B、C、D类人才分别给予200 万元、150 万元、100 万元购房补贴等等。

可以说,纷涌而至的43万多青年才俊,是杭州人才新政最直观的转化成果。

35岁以下的大学生纷至沓来,在“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的楼市经济学里,这是培本固元之举。

同时,也要看到全国不少城市开始觉醒,“抢人大战”一触即发。

2020年12月中旬,广州发布新的落户政策:在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和增城7个行政区,凡是大专以上学历、全日制技校高级工班人员,只要年满28周岁以下,缴纳一年社保即可落户。

广州放松落户后,翘尾行情应声而起。

12月14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将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全面开放落户政策,实现落户“零门槛”。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福州市落户,六县(市)、长乐区人员均可申请在五城区落户。

12月22日,苏州发动落户新政,提出租房即可落户,放松力度非常大。作为长三角的核心城市之一,苏州最先开始了全面放开落户。此前,已有沈阳、石家庄、福州等省会城市出台“零门槛”落户政策。

就连一线城市的上海也有动作。前段时间,上海市政府允许杨超越以“特殊人才”落户,显然是吸引人才的举措。这一“超越”的意义超越了杨超越本尊。

在“抢人大战”中,杭州的先发优势正在被蚕食。但是,高层次人才的大量认定,说明杭州始终注重的是引进人才的质量和影响力。

PART 3

2020年,堪称杭州“高层次人才引进元年”。

截至2020年11月底,杭州高层次人才申报官网的数据显示,自4月杭州人才优先购房政策施行以来,已认证超1.6万名高层次人才。

据悉,2020年杭州新认定高层次人才或接近2.3万名。加上之前已认定的,杭州累计已有高层次人才将超过3万人。

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杭州市“广种梧桐引凤凰”的胸襟和举措有重大关系,楼市也起了助推作用。2020年4月发文明确人才优先购房后,当年6、7两个月出现了认证人数的“井喷”,单月均超3000人。

之后,报名人数激增、认定时间拉长,加上杭州“7.2楼市新政”对高层次人才新房打了一道补丁——限售五年。之后的“杭6条”尽管确定只允许无房家庭和高层次人才摇号的热点楼盘,人才认定态势相对稳定了下来。

据好房研究院统计,2020年4月人才优先购房以来,至12月底杭州十区共有273个项目开盘,获得了3356张人才房票的青睐

需要指出,人才房票登记次数会有重复,即一张人才房票有可能摇了3个项目。截止到昨天为止,单一楼盘“人才房票”登记最多的仍是未来科技城的天空之城,2020年9月的加推中,共有599张“人才房票”来摇那期房源。

“人才房票”在购房摇号中的优势,也出现了一些负作用。像蒋凡这样的明星高管也“纡尊降贵”来认定C类人才,其出发点受到质疑,被网友举报而中止了认定。

回顾》》蒋凡被中止认定高层次人才,事儿大吗?

PART 4

引进的人才和大学生去了哪儿?

从区划来看,数字经济发达、创新企业众多的余杭区、萧山区、滨江区是新增人口的落户大户。余杭发布曾有数据,2019年实际人口增加了20余万,新增常住人口的近四成落脚点是在余杭区。

再看企业, 2019年一份《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统计了高校毕业生接收量排名前20的公司,都是大名鼎鼎的企业:阿里、海康威视、蚂蚁金服、大华、华为、新华三、恒生电子,等等。

PART 5

在这一场尚未结束的疫情中,杭州的公共服务和城市的治理能力得到了较好的检验,这是杭州加冕“人口增量第一城”的秘密武器。

来看看:杭州率先推出“健康码”,并推广到了全国,成为年度最火的应用,杭州此疫之后奠定数字第一城的地位。

土地“双限”的做法不是第一个,但杭州执行得最坚决,年底主动收缩土地供应量,不拿冠军造势,用实际行动给楼市降温;

年初推出引才“杭八条”,楼市摇号向高层次人才倾斜,等到发现人才摇号存在“炒房隐患”,迅速打上补丁;一次新房的“6万人摇”让全国瞩目,狠踩刹车,给热点楼盘上了紧箍咒,此后未见“万人摇”;

阿里高管蒋凡

年底的蒋凡“认定事件”,有关部门在接举报后,中止蒋凡的高层次人才认定,给了公众令人信服的说法。看得出来,杭州引才不光要有咖位,更要有公序良俗的约束。

不管即将出台的新增数据,是50万也好,60万也罢,杭州这个城市值得年青人托付,值得我们给他点个赞。

至于房价,是个现实的问题。但我们看到,适合刚需的200万总价房子依然有得选,地铁四通八达,拉近了心理距离。

政府承诺要建5万套的人才专项租赁住房,面向蓝领工人的公租房陆续建成后推向市场。高层次人才向各行业的技师开放,美发的Tony老师、每天跑在路上的快递小哥,也可以被认定为人才。

滨江集团用自持房源启动“暖屋”品牌,其他房企先后开启长租公寓项目,租房成为越来越多刚出校门的毕业生的选择。

“居者有其屋”,在杭州绘成了一幅立体画卷,让新杭州人各得其所。

2021年01月14日 14:46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