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13亿!刚刚省长作的这个报告,信息量不是一般的大

2021年01月26日 11:40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省长郑栅洁作《政府工作报告》。大家翘首以盼的GDP数据正式揭晓:2020年浙江生产总值64613亿元,同比增长3.6%。

报告信息量很大,尤其关于“十四五”的内容。宏观的社会经济发展数据除了地区生产总值、城镇化率之外,首次在报告中提到,我省5年内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

 

陈明泉 制图

浙江“十四五”目标:GDP突破8.5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5%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浙江省省长郑栅洁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达6461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2%和6.9%。

“五年来,浙江经济总量年均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4810亿元增加到7248亿元;全省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从2.3%提高到2.8%,高新技术企业从6437家增加到22158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从37.2%提高到59.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0.9%;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跨上6万元、3万元台阶,年均增长7.5%、8.6%,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7倍缩小至1.96倍,群众安全感满意率稳定在96%以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在规上工业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产业已俨然半壁江山,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已有十分之一。未来五至十年,浙江经济的“引擎”马力强劲。

在展望2021年时,《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今年浙江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9%,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左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谋划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时提出,到2025年全省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分别突破8.5万亿元、13万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0%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5%左右,研发经费支出年均增长12%,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左右,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

点评:报告描绘了未来五年浙江的美好前景,对于房地产而言,犹如吃下定心丸:加上一直在提升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浙江经济一起阔步成长、发展壮大,成为优选项。最后一句尤其让人怦然心动,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不就是心心念念的发达强国的状态么。

18省份经济增速超越或持平全国成绩

同一天,江苏省两会上传出消息,2020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0.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5%。至此,除了河北、云南、新疆外,全国28个省份公布了GDP数据。广东GDP总量超11万亿元,连续32年居全国首位。

在增速上,已公布年报的省份除了湖北之外均已经转正,西藏和贵州分别以7.8%和4.5%的增速领跑全国。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在2020年走出了V形反转,尤其是第四季度呈现强劲回升。

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

28省份中,西藏、贵州、安徽、重庆、甘肃、宁夏、江西、湖南、四川、广西、山西、山东、浙江、江苏、海南、福建、吉林、广东18省份2020年经济增速超越或持平于全国成绩。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点评:先说湖北省,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全年数字呈现负增长。2020年,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4.34万亿元,下降5.0%,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4.2个百分点。

这个成绩单,来之不易。

已公布全年数据的28个省份中,低于全国平均增速2.3%的还包括了上海、天津、北京三大直辖市,京津沪增幅分别是1.2%、1.5%、1.7%。凸显了疫情对于服务业为主的大城市经济体的伤害,也看到三季度后这几大城市均已“回血”,对于北上广深在2021年的表现,评论员还是有信心的。

2021年01月26日 11:40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