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地铁新消息,事关1号、2号等五条线路

2021年10月19日 10:39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文/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近日,绍兴地铁二期项目传出新动态。

不久前,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官网发布以下内容:受国家发改委委托,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2-2027年)由国际工程咨询组织召开评估会。这预示着绍兴地铁二期项目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有望最快于2022年进入实施阶段!

Part1

那么,绍兴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2—2027年)会有哪些轨道交通内容呢?

今年5月底,越城区人民政府网曾发布《绍兴市越城区综合交通发展“十四五”规划》,里面提到了关于绍兴地铁2号线二期、3号线、4号线、5号线的相关内容。

从发布的《绍兴市越城区综合交通发展 “十四五”规划 (公开征求意见稿)》中,可以看到绍兴轨道交通二期项目有可能是2号线二期、3号线、4号线和5号线,经过的区域以越城区为主,辐射柯桥和上虞部分地区。

Part2

虽然已上报国家发改委,绍兴轨道交通二期项目过审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9月底,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推动浙江省轨道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意见的通知》。

对全省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一体谋划、互通共享,促进轨道交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明确指示。

基本原则为:规模适度,有序推进。

其中对于轨道交通的发展有如下内容:市轨道交通包括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主要服务城市中心城区和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重点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应当合理选择系统制式、敷设方式,严禁以市政配套工程、工程试验线、旅游线、市域(郊)铁路等名义违规变相建设地铁、轻轨项目。

对于申报条件、投资控制等,也做出了明确规定。

在申报条件一栏中,文件做出规定,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应在 15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 1500 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150 万人以上。

2020年绍兴财政和人口数据

从地铁的申报条件来看,绍兴三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要求,但人口数稍显不足,低于 300 万人口的申报门槛。所以,看来绍兴轨道交通二期项目能否成功通过评审,还需要打个问号。

Part3

绍兴地铁二期项目,或许还得等等。但建设的如火如荼的绍兴地铁1号线(目前部分站点已开通),也传来了好消息。

据网传曝光的参建单位建设时间节点图来看,传递出2个信息:

1、绍兴地铁1号线将于2022年2月20日(最迟5月20日)进行试运行;

2、绍兴地铁1号线将于2022年7月1日开通试运营。

根据早前的官方口径,绍兴地铁1号线将于亚运会前(9月)通车。如今看来,大概率可能会提前开通试运营。

地铁1号线,是绍兴首条地铁线,将大城南、古城区、镜湖核心、黄酒小镇、瓜渚湖、大小坂湖、高铁新城、钱杨新城等热点板块串联在一起。

线路不仅覆盖了成熟的居住板块,同样覆盖了新崛起的文旅区、镜湖(高铁)商务区,瓜渚湖老牌城市核心等区域。绍兴地铁1号线的建成,将极大的改变绍兴人民的生活、出行方式。

另外,在图中还提到:为地铁1号线支线预留延伸条件!此前,绍兴轨交二轮规划方案(2050年)版中,便有内容提到1号线支线将继续往西延伸,终点至柯桥湖塘街道(下图中4号线)。

该线路是否延伸、何时延伸,暂不可确定,等待官宣。

2021年10月19日 10:39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