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法拍“冰火两重天”,柯城豪宅近2900万成交

2021年10月29日 12:36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近日,在阿里法拍上,柯桥一高价独栋别墅成功出让,并未流拍,作为绍兴市场上流通性较弱的产品,此套高价别墅顺利成交结果在一定程度上给一片低迷的绍兴楼市提振了信心。

截止竞拍结束,这套房源共吸引了3位“隐形富豪”报名,但竞价结束前一小时,3人均默契的未有出价。直至最后半小时,竞争开始白热化,其中的某位买家甚至一把加价70万,可惜还是遗憾地失之交臂。 

最终,这套豪宅以2893.3067万元的价格成交,比起拍价高出285万。 

  

Part1 

该套被拍卖的“豪宅”位于柯桥区柯岩街道,属于柯岩著名的豪宅社区——康郡·雅音岛,小区位于柯岩高尔夫球场内,周围景色秀美,环境宜人。 

  

该房源系独栋别墅,建筑面积非常大,约796.14㎡,除此之外,另有地下室面积约400㎡,土地使用权面积约821.56㎡,使用权登记面积包括绿化面积约528.8㎡。整体坐北朝南,位置也比较优越,房屋于 2006 年建成,虽然房龄已大约有15年,但胜在环境优美。 

  

自身装修亦是十分精奢,星空顶私人影院、酒窖、屋外超大花园等应有尽有,属于品质较为上乘的改善之选。加之柯岩本就是传统的墅居豪宅区,二手价格一直高居不下,该房源能成功拍出也在情理之中。

据了解,该小区在2006年建成时,其房屋总价在800万左右,15年后能拍出约2900万的价格,涨了将近3倍,在“逆市”之中属于高光表现,显出绍兴高端豪宅市场的购买力。 

  

Part2 

但纵观10月绍兴整体的法拍市场,情况并不乐观。

据不完全统计统计,在阿里拍卖上,2021年10月(截止10月29日),整个绍兴共计100套房源挂牌出让;其中,越城区共计挂牌47套,其中流拍为25套,占比超过53%,而其余成交房源中,超90%以上都是低于评估价成交。

从报名人数来看,多数房源参与的竞价者也比较少,多为个位数;围观人气与杭州市场相比也相差甚远,万人围观房源寥寥。 

绍兴法拍房市场一个比较明显的特点是,优质房源较少。除了上文所述的康郡别墅 18 幢外,几乎未见高端房源的身影,多为越城、袍江等区域老小区。而从成交情况来看,这种房源,若无有力学区的支撑,结果多为流拍。例如丽都花园、亲亲家园、东昌公寓、金都公寓等。

总的来看,绍兴法拍房市场还是更注重房源本身的价值属性,一些好地段、好小区、好房源成交的几率更大。 

譬如柯桥金地自在城格林小区的一套法拍房,由于是新建商品房,从小区环境到房源装修情况,各方面都比较好。因此一拍就有6人报名、出价44次,最终以182万成交,低于评估价近45万,也算是近期表现不错的法拍情况。 

 

一些价值偏弱的老破小,流拍几率极大,即便是起拍价已在市场价上打了7、8折,也不受亲睐。 

 

对于绍兴楼市来说,法拍房整体成交趋冷、流拍增加,也是市场的一个缩影。

2021年10月29日 12:36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hwf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