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跌破1%,殃及国内城市房价?

2021年11月24日 13:15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  艾维 

上热搜了!在美国苦恼于“物价上涨的感恩节”,我们这边在为一个“下跌”而发愁——2020年我国出生率跌破1%。 

 

以上数据均来源于最新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2021年》。根据年鉴,过去一年我国的人口出生率为8.52‰,跌破10‰的整数关口,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45‰,两项指标均创下1978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与此同时,“2020年结婚登记人数创17年来新低”的话题也登上微博热搜。2020年结婚登记数为814.33万对,创下自2003年以来近17年的新低。 

人口学中的多个重要指标均创下历史新低,凸显我国人口形势越来越不容乐观。 

1.局部地区已经负增长 

今年5月,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时,人们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生育率上——2020年我国总和生育率为1.3。业内公认的总和生育率的警戒线是2.1,即育龄女性平均生育2.1个孩子才能保持正常的人口更替水平,人口学界认为低于这一数字时即触碰到了低生育率的门槛。

 

陈明泉 制图 

相比于出生率,总和生育率更能触碰到人口问题的实质。同时,第3个名词“人口自然增长率”又进入了视野范围。这个名词倒是好理解,就是拿出生率减去死亡率,得到的数字。 

2020年,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仅为1.45‰,创下1978年以来的历史新低。根据年鉴,人口增速明显放缓——2020年相比2019年,全国人口净增204万人,而前一年增量还有467万,2018年增加了530万人。 

假如一个地区的死亡率超过出生率,就是常见于报端的“人口负增长”。 

以黑龙江为例,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3831万人相比,2020年人口减少646万,下降16.87%,年平均增长率为-1.83%,已经是人口负增长。 

 

10.48‰、8.52‰,2020年的人口出生率下降幅度接近2‰。

专家指出,对照这一趋势,即便考虑“放开三胎”的加成,今年的出生率可能会下降到8‰以内从死亡人口数来看,2011-2020年的死亡率在7.04-7.14‰的窄幅振荡。

“今年很有可能继续保持在7‰以上。一升一降,意味着我国近几十年来的人口负增长可能会提前来临。”中国社科院人口统计研究室主任王广州如是说。

2.老龄化社会带来挑战 

2018年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首次超过0~15岁人口数,我国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剧。这一趋势发展到现在,60岁及以上人口已经占到了总人口的18.7%。

而且,后面几年退休人口持续增长的势头只会加快,我国60后那波历史规模的婴儿潮将迎来“退休潮”。 

出生率持续走低、年龄结构老化,会影响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给人口红利、养老金、养老照料等方面带来持续性的挑战。 

从下表可见,10年内有超过2亿的人口将陆续退休,顶上来的00-10后仅1.6亿左右,缺口高达6000万。更大的考验会在2040年前后,届时,老人每年多增一千万;另一方面,每年新进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口却比往年少了近千万。一来一去,这个“坑”挖得有点大。

 

有研究显示,今后会是1个就业人口负担4-5个老人的社会保障,这个“压力山大”。

 

就每个家族而言,突出的“4+2+1”结构,承压最大的是其中的“2”,也就是40岁-50岁这一拨中年人,典型的“上有老,下有小”。小孩读书是“吞金兽”,老人生病住院的花销何尝不高! 

研究员的妈妈上半年摔跤骨裂(很常见的老年病症状况),没有动手术,选择了住院静养2个月,这种情况下垫付的检查、医护、康复费用共计5万多(杭州医院骨伤科不接受外地医保,须自行垫付)最终报销了75%左右,已经心满意足。 

还有一个结构就是“4+2”,独生子女家庭的90后、95后,尚未要小孩,却要为双方父母身体操心了,老人生病住院要照顾,连个替换的兄弟姐妹都没有。 

如今的“三胎政策”,盯牢的是85后-95后这一拨的育龄人群。将心比心,城市工作生活的压力如此之大,生二胎已需要相当好的家庭缓冲垫,生三胎休提休提。

3.“躺平”的日本年轻人

更让人担忧的是,年轻人有强烈的“躺平”意愿。 

  

生孩子,还生二胎三胎?不少人连结婚都不想结了!没看错,最新的国内结婚登记人数已连续7年递减,是近17年以来最低数字!国家统计局统计了2020年的婚姻登记情况,结婚登记人数共计814.33万对,较2019年减少了113万对。 

行文至此,网上翻出广东顺德、福建泉州“黄金新娘”的照片,女儿出嫁时身戴10多斤重的黄金首饰,金光闪闪,喜气洋洋。放在这里,会让人觉得:有仪式感的婚礼挺好的。

 

央媒今年10月报道,一份来自共青团中央的课题组调查显示: 

针对2905名18~26岁的未婚城市青年,通过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方式,围绕他们如何看待恋爱与婚姻,婚恋意愿的背后存在哪些担忧等进行了深入调查。

调研中,对“你将来会谈恋爱吗”的问题,12.8%的青年选择“不谈恋爱”,26.3%的受访者表示不确定。对于“你将来会结婚吗”,25.1%的青年选择“不确定”8.9%的青年选择“不会结婚”,即有34%的城市青年不再认为结婚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

脑海里闪过“日本青年躺平”这个词。在失落的30年里,日本的“躺平族”进化到了终极态——不买房、不结婚、不生娃,甚至不消费。 

日本国民收入挺高,但是房价并不高(相对我国的一二线城市),房贷利率还低,要买房可以申请免息贷款。照理说,奥运会主办过了,安倍“三枝箭”也射出了,日本楼市应该很快复苏,可就是滞涨。好像“房地产泡沫破裂过,心有余悸不敢买房”。 

背后原因,很多城市里的年轻人、大学毕业生即便买得起,也不买房。他们的信条:躺平不香吗! 

这部分的年轻人据报道占了日本总人口的20%,本来他们应该是消费、为社会贡献的主力军。

看国内,至少还没那么“丧气”。杭州每年引进那么多的外来人口(截止2021年10月底,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已达44万人,同比增长19.3%),彰显城市吸引力和产业竞争力,长三角像杭州这样人口净流入的城市,还有10个以上。 

4.负增长对于房价的影响

作为影响楼市的重要维度,城市人口负增长对于房价的打压,不须多讲。房子归根到底是人住的,是人花钱买的。没有买卖,没有赚钱效应,二手房市场渐渐陷入萎靡,就连深圳、杭州的二手房市场都掉进了“N连跌”的坑。 

这10年,一大趋势是人口分化,“旱的旱死,涝的涝死”。东三省的城市人口负增长,想留人留不住,但北上广深还是抬高门槛拦下新增人口,不让你挤进来。 

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几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和主要城市,保持着新增人口的“新鲜血液”,带来新增资金、物流、创意,加上地方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一城一策的执行力,这些区域的主要城市的楼市的“护城河”相对会深、宽一些,维持高位震荡的时间也久一些。 

其它地区的三四五线城市,人口负增长会给楼市拉出一道明显的“伤口”。如果房地产税10年后进入普征模式,对持多套房的征税,房子不再是“甜蜜的负担”,而是压力的代名词。夜里醒来,想想也愁。

或许10年后,已不用再提“房住不炒”。

2021年11月24日 13:15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hwf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