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见中环,杭州还有“四环”吗?

2021年12月01日 10:53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  艾维

今天是2021年最后一个月的开始,这时来看一看杭州“二绕”和中环的最新进展,挺带劲的。 

 

 

陈明泉 制图

PART 1 

2021年,对于杭州中环是个大年。研究员曾经提到:2020遇见“二绕”,2021年喜提中环。 

处于绕城和二绕之间的中环,串起了“一核九星”中余杭、临平、萧山等“星城”。这三大“星城”均为紧密联动型,与核心城区高度关联,强化科技研发、高新技术等创新供给和都市型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引领,打造产业高地、科创高地,成为杭州的重要增长极。 有评论认为,中环将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中的重要增长极,紧密地连在了一起。 

今年中环有运溪高架桥通车的好消息,但全线贯通预计是在“十四五”期间(2025年前)。当然,这速度已够快了。 

杭州中环位于杭州绕城和“二绕”这两条高速公路间,是一条免费通行的快速路。中环是最好的“连连看”破冰者,以前遥遥相对的两个组团、副城与组团之间,有了更快、更直接的连接方式。 

举个例子,以前同属余杭区、一东一西的临平副城和老余杭往来并不方便。在今年8月以前,从临平到老余杭,有两种出行方案:一是走高速公路,从沪杭高速公路的临平互通上高速,到绕城高速公路北线往西面走一直到留下互通,再转到杭徽高速路,整个过程走了三条高速公路,车流量大,需要1个多小时,通行费40元左右。另一种就是走东西大道,但这条路交通量大,路也不是很好,虽不收费,但从东走到西要1个半小时,碰上堵车更花时间。

  

今年8月1日,连接余杭与临平两区的运溪高架路通车。这意味着,杭州中环首通段正式与市民见面,未来科技城至临平的行车时间,缩短到了半小时左右。 

据悉,中环剩余未通车路段正在推进建设中。今年5月,中环绍兴柯桥段地面道路初步设计获批,中环绍兴柯桥段的高架桥改建工程已在进行中。7月上旬,中环(萧山东段)项目就104国道河庄至衙前段沿线管线具体前期工作进行部署。 

在“十四五”期间,中环将基本贯通。

PART 2 

我们所说的“二绕”,全名叫杭州第二绕城高速,也可称杭州都市经济圈环线。分东线、西线两大部分。东线分为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桐乡至德清联络线、绍兴段,目前已通车。西线即绕城高速公路西复线,2020年已建成通车。 

 

目前,二绕的西半环、北半环已建成通车,南半环和东半环也有部分路段建成通车了。今年7月1日通车的钱江通道北接线,让二绕东半环又增加了一段通车路段。待苏台高速公路桐乡至德清联络线及南浔至桐乡段中的部分路段建成,二绕的东半环,即可与北半环相连通。届时,“二绕”将大功告成。 

看杭州绕城、中环、二绕的示意图,像三个大小不一的“口”字,大口套小口,组成了不同版本的“回”字——寓意今后回家的路会更通畅、快捷。

 

杭州绕城、中环、二绕夜景

PART 3 

杭州绕城高速、中环、二绕,未来的杭州,将有三个环。有没有可能会出现第四个环?还真的有可能,但这个环和“二绕”有重叠、交界。 看地图,可形成由合杭高铁湖杭段、杭黄高铁、机场高铁和沪乍杭铁路等组成的“绕杭州城的高铁”。 

  

近日,途经杭州城西的湖杭铁路有了正式名称。 根据国铁集团有关通知,合杭高速线更名为合杭高速铁路,简称为合杭高铁,湖杭铁路整体纳入合杭高铁,称为合杭高铁湖杭段。 合杭高铁湖杭段一头连着湖州,另一头是杭州的桐庐县,全长约13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这条高铁从湖州站引出后,经湖州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进入杭州境内,再经过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最终引入桐庐站,与杭黄高铁实现互联、换乘。 待其建成后,杭州西部已有杭黄铁路的基础上,将新增一条南北向的高速铁路,串起杭州城区西部的未来科技城与富阳、桐庐。 对于杭州市民,尤其是城西居民来说,这条高铁建成后,他们如果需要乘坐高铁前往富阳、桐庐等地,不用再跨越大半座杭州城,前往位于城东的火车东站乘坐高铁。 据悉,建设中的杭州火车西站将在合杭高铁湖杭段通车时同步开门迎客,这意味着,很可能是在明年亚运会开幕前。

2021年12月01日 10:53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hwf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