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空间 营造生活,中海·黄龙云起镌刻杭州城市名片新图腾

2021年12月17日 15:4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文/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PART1

“在看起来千篇一律的住宅中挑选一座。” 

村上春树颇为冷门的小说《天黑以后》里的一句话道出了多少城市人的无奈与心酸。

逐利时代,看惯了“套娃”似设计生长的城市建筑,已很久没有在交付现场体会到悸动的滋味。

而当我站在华星路上,远望那一抹优雅“黛色金”,便知道未来杭州高端改善的记忆点,又将多出一个。

中海·黄龙云起实景图

黄龙云起,云起黄龙。这一刻,是浸染了西湖气韵“塔尖”板块久候多时的荣耀回归;亦是杭州住宅领域的一次审美复兴。

多层、高层都选用了铝板、石材加幕墙玻璃的立面材料组合,呼应西泠印社的“金石文化”。黑白灰的基调,辅以高贵的铜金色,渲染出西湖独有的诗意与矜贵。加以斜切线条的勾勒,建筑形体层次分明,轻盈灵动,恍如城市上空的流云。

在这个锣鼓喧天的交付季里,低密的城中大宅——中海黄龙云起,美得很低调,很优雅,也很特别。

PART2

大部分楼盘的交付,看过精修美图后再到现场,总会有落差。但中海黄龙云起,一定是交付楼盘里现场胜过照片的“少数派”。

除了一眼震撼的“高级脸”外,走进园内,建筑那种扑面而来的高贵疏朗及细处的雕琢,才更加令人动容。

中海·黄龙云起实景图

步入小区正门,是原售楼处内,业主们亲切熟悉的造景,新月形的石材静置于朦胧的水雾之上,象征杭州历史与未来的虚石,一下将人拉入了诗意之中。此刻,一切都市的喧嚣被隔离在外,空气中弥漫的也是沁人心脾的绿意,归家之路,变得美好而轻盈。

黄龙云起的园林景观设计由设计天团执笔,以“西湖十景”为引,目之所及挑檐、照壁,叠水、灌木相映成趣。而疏朗的楼幢排布,也让人恍若进入了另一番天地,走在园区内,微风轻拂、阳光和煦。 

至于小区的点睛之笔,莫过于以“西湖三里庐”为名的双层会所,再度拔高了黄龙云起的气质。

中海·黄龙云起实景图 

在这个占地达1500㎡,通高近8米的酒店式社区会所里,既有去符号化的艺术留白,也有汉白玉铺设每一阶台阶的极尽奢华,因“水”而起的优雅、温婉都在这里释放。而会所中配备的全杭首个地上一层室内恒温泳池、拥有高端建设器材的健身房与瑜伽室等也可以成为业主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中海·黄龙云起实景图

走进室内,同样出彩,以多层169㎡户型为例,淡金棕色系是来自屋外的延续,而四开间朝南布局使得南向面宽拉大到了近15米,加餐客一体与南向大阳台的设置,将空间视野和进一步拉伸,完全匹配了高端人居应有的尺度。

装标上,也相当可观,博士、嘉格纳等一线国际大牌赫然在目,女主人最爱的衣柜也一气呵成,完成了图纸到样板蜕变。

而黄龙云起更动人之处,还有项目里那些看起来“非必要”却又直击人心的小细节。

譬如经常被忽略、但使用率又很高的地下车库,莫迪兰色系颜值上乘,与项目本身的气质相符。环氧地坪,几乎看不到一丝接缝,倒车杆特意做了加高处理,再也不用担心停车后滑了。

中海·黄龙云起实景图

又如,小区内所有的人行出入口,都做了缓坡设置,这一人性化的设计都是基于美好生活的研究与业主出入便利的考量。

细节之处也苛求满分的中海,显然给予了业主满满的安全感。

PART3

其实若从上帝的视角俯拍,黄龙云起所塑造的这种超脱的美感与气质还会更上一层。

南面3里外便是一片苍翠,碧波荡漾的西湖;而园内以“云起西湖”为设计灵感的景观轴线,也将西湖独有的韵味荡漾至园内,“一纵三横””的结构空间下,多层、高层、商业产品错落排布,湖水涟漪的流线肌理蜿蜒曲折,似有若无,如江南烟雨,于闹市中与西湖交相呼应。

没错,你很难想象这样一座怀抱着静谧的宅邸,其实是盘踞在闹市之中的,而且还落在了金贵的黄龙。

黄龙,不仅沉淀着昔日高校学府的高知气质,也是杭州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贵族商务圈。黄龙体育场、黄龙饭店等一批的地标性建筑与支付宝扥高新科创企业总部均集聚于此;绿城绿园、雅戈尔御西湖等杭州最早一批高端改善的商品房也在此发源。

黄龙体育中心效果图

在很多老杭州心目中,黄龙既是心头的“朱砂痣”亦是“白月光”。但过早的发展与界面饱和,让这片土地失去了后发的空间。长达11年的断供,更是在如今的高端市场,失去了话语权。

沉寂了许久的黄龙,太需要一场全城瞩目的交付了,而现在它终于有了新的“城市名片”。

回顾这三年,黄龙云起之所以可以做到如今的完美呈现,同它走过的每一步都脱不开关系。从拿地、设计、开盘、实景样板开放,从质疑到掌声,每一次都是精进与震撼。

而这场“交付大戏”的精彩,或许从中海这个执拗的理科生碰见这块浸满柔情于文脉的土地时,便已埋下。于是有了不一样的中海,也看见了崭新的黄龙。

PART4

在限价的束缚下,做减法、拼时间、控制成本似乎是当下王道。多数开发商也走上了“套娃”路线,住宅几乎以一种标准化、程式化、同质化的面貌在城市的不同板块蔓延;如此背景下,只有少数的开发商选择创新研发之路,坚持用好产品来塑造城市。

而这支迎难向上的队伍里,就有中海。

面对这样一块交织着杭州市中心、城西文教、黄龙商圈等多重身份,长在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旧址之上的稀缺宝地,一群执着于产品的“中海人”花了大量的时间去调研、设计、创新、改版,只为去打造一个符合板块与城市肌理,赢得客群共鸣的“好产品”。

中海·黄龙云起实景图

黄龙云起从拿地到首开,历时近一年半。这样的节奏,在这个高周转时代,很难一见。更可贵的是,我们又一次共同见证了“中海之变”。

自2019年中海地产杭州公司首度提出“精研美好”品牌主张后,从中海钱江湾低调的“古典棕”,到中海云宸剔透的“高级灰”,再到中海黄龙云起立起的“黛色金”,一场场交付里,我们既看见了中海在高端住宅市场的“颜值”之变,也看见了中海精研主义之下的“产品”之变。

在新的城市潮头——钱江新城,钱江湾设计为“清一色”的大平层,最小户型178㎡,直面一线钱塘的超大阳台,成为了项目的标志。

中海·钱江湾实景图

在年轻的互联网重镇——滨江,云宸是“小而精”的代表,一字排开的四幢高层和颗粒度饱满的园区,活力轻盈,是为城市新贵的量身定制。

中海·云宸实景图

而在浸染文脉与贵气的老城——黄龙,云起也因着土地的气质与“三里西湖”的特性生长,是一个涵盖多层、高层、大平层的低密小区,既含着西湖的内敛,又刻着时代的趋势。

没错,每一个作品背后,我们都看见了与杭州各板块及时代气度的高度匹配融合,也看见了中海精研城市空间的态度,更看到了杭州中海为这座城市奉献美好生活的拳拳初心。

这就是中海深耕杭州十四年来,献给城市的致敬、礼物,和一场场深情告白。

或是望庐,或是运河新城宅地......总而言之,黄龙云起之后,我已经开始期待下一个属于杭州,属于中海“城市作品”的绽放。

2021年12月17日 15:4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