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

2021年02月03日 12:33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今天上午,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杭州市市长刘忻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透露:2020年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3.6万人,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43.6万这个数字,远超2019年的数据。在国内各大城市陆续开展“抢人大战”的背景下,杭州引进人才的脚步丝毫没有放慢。

制图:陈明泉

一年新增43.6万常住人口,就已经是很出色的成绩了,和深圳2019年的数据相当,而这仅仅是杭州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的数量。确实让人精神一振:我杭威武!

回顾》》杭州新引进大学生或超43万,有望蝉联“人口增量第一城”

43万的数字,是近年来杭州招贤纳才力度持续加大最好的反馈,也为杭州社会经济发展夯实了根基。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半年,杭州招贤纳士却跑出了加速度,原因何在?

研究员认为,主要缘于8个字:解放思想,实力雄厚。

图源网络

2020年2月,杭州推出引才“新八条”, 通过重磅政策招才引智。比如,对全球本科以上所有应届大学生,在发放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一次性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每年1万元租房补贴,最多可享受6年。余杭区在这基础上,补助力度还能加码。

加快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建设,到明年底前新建5万套。提高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给予A类顶尖人才“一人一议”最高800万元购房补贴;B、C、D类人才分别给予200 万元、150 万元、100 万元购房补贴等等。

可以说,纷涌而至的43万多青年才俊,是杭州人才新政最直观的转化成果。

35岁以下的人口基数增加,在“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的楼市经济学里,这是培本固元之举。

同时,也要看到全国不少城市开始觉醒,“抢人大战”一触即发。

2020年12月中旬,广州发布新的落户政策:在白云、黄埔、花都、番禺、南沙、从化和增城7个行政区,凡是大专以上学历、全日制技校高级工班人员,只要年满28周岁以下,缴纳一年社保即可落户。

广州放松落户后,翘尾行情应声而起。

12月14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将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全面开放落户政策,实现落户“零门槛”。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福州市落户,六县(市)、长乐区人员均可申请在五城区落户。

12月22日,苏州发动落户新政,提出租房即可落户,放松力度非常大。作为长三角的核心城市之一,苏州最先开始了全面放开落户。此前,已有沈阳、石家庄、福州等省会城市出台“零门槛”落户政策。

就连一线城市的上海也有动作。前段时间,上海市政府允许杨超越以“特殊人才”落户,显然是吸引人才的举措。这一“超越”的意义超越了杨超越本尊。

在“抢人大战”中,杭州的先发优势正在被蚕食。但是,高层次人才的大量认定,说明杭州始终注重的是引进人才的质量和影响力。

2021年02月03日 12:33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