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四期下穿西湖、西溪,实锤了

2021年02月04日 11:17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杭州地铁四期规划又有了新动向。 

前日,在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出现了一则名为《杭州地铁近期建设规划线路穿生态敏感区影响评价》的招标公告。 

 

在招标公告的文内,杭州地铁A号线二期、地铁B号线、地铁C号线、地铁D号线四条线路赫然在目。

 

 

是四条新的地铁线?还是针对杭州地铁四期中部分地铁线路的规划调整?  

根据早期之前被撤回的杭州地铁四期环评进行对照,不难发现ABCD四线,或许指代的正是延伸线路1(10号线二期)、新建线路4(12号线)、新建线路3(14号线)以及延伸线5(6号线南延)四条线路。


  

一、A号线:拟设A号线在西湖景区范围,长度约10.5km。 

  

点评:或为杭州地铁四期规划环评中的延伸线路1号线,既地铁10号线南延线,串联城北、浙大、西湖景区、之江、三江汇、湘湖、萧山南部卧城多个区域。 

 

 

二、B号线:拟设西湖景区缓冲带长度约1.1km、穿越西山国家森林公园。

 

点评:或为杭州地铁四期规划环评中的新建线路4号线,既大概率中的杭州地铁12号线,杭州地铁12号线从6号线双浦支线的美院象山站开始,一路往北止于东西大道,利好高铁新城、未来科技城及三江汇。 

 

三、C号线:拟穿越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长度约为2.4km。 

  

点评:大概率为杭州地铁四期规划环评中的新建线路3号线,沿经西溪湿地、西科园、三墩区域、运河新城、智慧网谷、杭钢新城、崇贤等多个区块。 

 

四、D号线:穿越富春江-新安江风景名胜,长度约10.62km。 

  

点评:或为杭州地铁四期规划环评中的延伸线路5号线,既杭州地铁6号线南延线,富阳的地铁线将继续南延,深入富阳春湾新城。从长度上来看,10.62km和早前的10.6km基本一致。 

  

虽然在地铁四期正式官宣前不能下定论,但这则招标公告的出现,可以说是为杭州地铁四期再添“石锤”。 

除了杭州地铁四期的新动向外,在建中的杭州地铁三期也有不少好消息。 

杭州地铁6号线二期顺利“洞通”,计划今年建成;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完成“热滑”,同样计划今年年内建成;另外,杭富城际铁路附属配套工程(即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富阳段主线顺利实现通车。

杭富城际铁路附属配套工程(彩虹快速路西延)主线全线通车后将与地铁6号线共同形成一条快速融杭交通走廊,富阳到主城区的时间距离将大大拉近,从富阳主城区到转塘、滨江一带,最快只要20分钟,将比现在缩短一半以上时间,大大改善富阳“融杭”的速度。

2021年02月04日 11:17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