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中考重高名额分配生比例提高?静待官宣

2021年03月07日 12:01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录取顺序发生变化、重高名额分配生比例提高至65%!”。

昨日,网传的这则消息,让杭城的家长群炸开了锅。该消息之所以被疯传,是因为政策调整和即将到来的新中考息息相关。

网传截图1

网传截图2

据主流媒体分析,或有以下的变化:

一、录取顺序变化

2021年:1、中本一体试点;2、名额分配招生;3、自主招生(特长生、特色班、中外合作);4、集中统一招生;

2020年为:1、中本一体试点;2、提前批;3、第一批;4、第二批;5、第三批;

点评:从录取顺序的变化可以预见,纯粹参加中考的孩子,被重点、优质高中录取的机会受影响。

二、名额分配招生(既录取比例调整)

2021年:省一级重点高中65%;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45%;基础线上录取96%;另,名额分配生可能还会存在4%的淘汰率。

2020年:杭州中考的保送生招生名额,重高分配比例为50%,而优高为30%。

注:

(1)什么是名额分配生:各个学校根据综合素质评价、三年学业成绩和特长发展等方面评出的具有市本级户籍和市本级初中学籍的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 

(2)分配生政策对中考有何影响:分配生名额增加,通过中考进入前几所竞争会更激烈;由于2021年所有学生都要参加中考,名额分配生的出现相当于同一所高中学校会出现两条录取分数线,一条线是名额分配生录取的最低线,还有一条是集中统一招生录取的最低线。

(3)名额分配生的招生方式:六城区初中学校根据分配名额及名额分配生推荐实施方案,在学业水平考试前确定名额分配生推荐名单。学业水平考试后,市教育局根据相应录取批次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划定该批次基础控制分数线,招生学校在达到基础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名额分配生中,按不低于95%的要求,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4)与往年的保送生政策相比,名额分配生最大的区别是要参加中考,但仍由初中学校推荐,中考录取时单独划线。

点评:对于家长们而言这是政策调整中关注度最高,也是讨论声最多的一条。

这样一来,今年中考名额分配生的人数会比之前预想的还要高,对于参加中考的考生们而言,踏入重点、优质高中的门槛再度拔高。

三、中考填报志愿个数增加

第一批志愿由5个增加到6个;

第二批志愿由6个增加到12个;

点评:首次的全民中考。填报志愿的增加对于参与中考的考生们而言,是件好事。

65%重高名额分配比例调整并非空穴来风?

那么网传的这则消息,是否真实?

虽然并未官宣,但通过杭州市教育局历年发布的一些文件查询,网传的“65%”名额分配录取比例调整似乎不是空穴来风。

在《关于进一步推进杭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表示“从2021年(2018级初一学生)开始,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为不低于学校招生计划数的60%”。

 

随着该《意见》一同发布政策解读中,也有提及,原文如下:

优质普高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比例从2021年(2018级初一年级)起由50%提高到不低于60%(六城区2021年为60%)。

足以见得,今年名额分配生比例提升已是板上钉钉,只是比例究竟是多少?实施范围多广?有待官宣。

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在文末留言或进群讨论。(添加住浙网购房助手好友,发送“学区”获取讨论群邀请链接)

消息来源:据升学宝微信公号

2021年03月07日 12:01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