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消息,对学区房的冲击有多大

2021年03月12日 11:21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70%这个数字,正热刷浙江家长圈。

据主流媒体报道, 《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在征求意见建议,其中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今后全省优质高中有70%以上的招生名额,会按照学生比例分配到初中。

优高70%以上名额分配到初中,这个做法实施,会产生蝴蝶效应。这个反应,不仅对重点高中的生源,更会影响到各个家庭的选择,以及今后数年学区房的行情和走向。至于影响有多大,要看市场的反应,“让子弹再飞一会”。

PART 1

是不是过度解读?且听研究员细细道来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名额分配生”,通俗来讲就是“保送生2.0版”,和原来的“保送生1.0版”相比,只不过招生过程稍作调整,由“初中推荐+高中测试”,改为“初中推荐+中考”。再说得专业点,即初中学校在中考前确定名额分配生推荐名单;中考后,再针对这批名额分配生单独划线录取。

 在杭州,重高保送生比例近10年来一直在逐步提高。今年取消保送生,改为名额分配生,且杭州市教育局之前已经明确六城区名额分配生比例为60%。

60%vs70%,有人统计并比较过——如果传统前八所招生计划不变,今年通过“名额分配”被录取的初三毕业生,可能比去年的保送生多444人;如果未来比例提高到70%以上,那么名额分配生至少要比去年增加883人。

不同比例下招生数的变化   图源  钱江晚报

 由此可见,和单纯拼中考相比,“名额分配”今后将是上重高的主要升学途径。显然,这在今后数年会影响到不少家庭的选择。

一夜之间,去普通公办初中争取分配生机会,成为更多家长的选择。 

有家长陷入了对孩子升学路径规划的迷茫中,简单讲,今后到底是买优质小学+优质中学的双优学区房,去拼中考?还是买优质小学+普通中学的单优学区房,去争取分配生名额?

PART 2

学区房,正成为杭州二手房市场的“独孤求败”。

试举两例:去年九龙仓碧玺一套4楼的法拍房,前后竞价547轮,最终以2514万的高价成交。之所以人气“爆棚”,除了房源本身的“硬实力”之外,更有预期中的文澜学区加持。

九龙仓碧玺实景图

农历年前,崇文实验“民转公”,其实,崇文民办的仍在,领办2所新校。但消息一出,新的崇文公办周边小区的二手房闻风而动,纷纷涨价。不少房源原本挂牌均价约5.5万元/平米。但消息一出,不少都挂上了7万+,有一套房子的挂牌总价直接上涨了210万。

去年杭州市二手房成交单价前十位中,过半数是学区房。无它,“孟母”太多,在焦虑的心态下,学区房的需求仍处于上升通道。

名额分配生的比例提高,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有利于公民办学校均衡发展,形成良性发展的教育生态。对普通公办学校,肯定是利好。

客观上,是对双优学区房尤其是初中学区房的抑制,但从计划最后落地,这中间不会一马平川。譬如,尽管名额分配比例明显增加,可在重高招生计划不变的情况下,增加的名额具体分配到杭城各初中,每所初中实际增加的名额并不多。到最后,更多家长还是选择优质初中,拼中考。

这个计划,影响的是未来三五年,对今年就要上初中的孩子家庭来讲,远水难解近渴

学区房的江湖地位,不是一天建成的,也不会一天内落幕。因而,用“气流紊乱”这个词,更贴切一些吧。 

2021年03月12日 11:21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