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多胎家庭发购房补贴!梁建章的建议靠不靠谱

2021年06月01日 16:59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三孩生育政策,千呼万唤始出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开会议,决定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A

5月31日下午,携程董事局主席、人口学者梁建章就放开三孩生育政策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标志着政策将走向鼓励生育。他建议,给多胎家庭发购房补贴。

在配套住房措施方面,梁建章认为,住房政策应该跟着人走,哪些地方有更多的人口流入,就应该给更多的指标,可以建更多的房子,抑制房价,让年轻人也买得起这样的房子。

图源网络

他建议提供购房补贴,“把地税部分返回给多孩家庭,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结合房地产改革的政策。”

老梁支持放开政策、鼓励生育是一以贯之的,发表这番观点,绝不是为了蹭热度,相信经过了深思熟虑。

那么他的建议是否可行?

这要分两个层面来讨论:第一层面,要不要给多胎家庭发补贴,如果确实需要,购房补贴的方式合不合适? 第二层面,购房补贴对于提高生育意愿有多大刺激作用?

B

要不要给多胎家庭发补贴?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是风向标。

直到今天为止,独生子女家庭是可以领取独生子女费,父母到了一定年纪,即男的满60周岁、女的满55周岁,在北京每人能够享有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其他城市大同小异。也就是说,迄今我国对于计划生育在政策上还是倾斜的。

逻辑上很难自洽,在发放独生子女费的同时,又对多胎家庭发放补贴。所以,尽管明白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也理解多胎家庭所做的贡献以及背负的成本之高,但究竟何时转向,让多胎家庭也享受补贴,需要深入、详细论证,急不得!

那么,等到时机成熟,这个问题论证清楚了,对多胎家庭发放购房补贴,行不行呢?

研究员看梁建章的采访实录,他的建议是“把地税部分返回给多孩家庭”,那这部分大概有多少钱呢?

地税在一套房子中所占比例,是按照面积阶梯式收缴的,90平米以下、144平米以下、144平米以上对应的标准分别为1%、1.5%、3%。

拿杭州一套120方的四房两厅新房来算,如果均价是5万元/㎡,总价约600万,那这套房子的地税应征款为9万元,多胎家庭买房相当于给了个折扣。

实际上,可操作性并不强。网友们抱怨“差的不是这点折扣,差的是买房首付”,吐槽买得起大房子的不在乎这点折扣,买不起的人压根不会买,谁想在房贷之外再背负多孩的压力……

还有一个现实的窘境:现在卖的多是期房,从网签到交付短则2年长则3年,对于急于入住的多胎家庭来讲,远水难解近渴。但你要符合多胎家庭的标准,总得把孩子生下来才作数吧……

这个等待时间,让挺好的设想显得苍白、拧巴。除非,以后规定必须卖现房,缩短这个等待期,吸引力会大一点。

因此,即使补贴政策成为现实,刺激作用有限——

对于原本就计划生三孩的家庭,给不给购房补贴都不影响,有更好,没有也没关系;对于徘徊在生与不生之间的家庭来讲,可能会有一些刺激作用,但作用多大不好说;对于根本就没有此计划的家庭来讲,意义不大。那点补贴比起养育小孩的长期投资成本来讲,杯水车薪。

所以,这个设想讨喜的是那些家里房子够住、但还想再改善的多胎家庭,说白了就是“有意愿多生孩子的实力家庭”,偏离了梁建章的初心。

要补贴的话,还是现金一次性补贴更好,或者逐月发放,就像独生子女费那样。政策倾斜,研究员想到,开通多胎家庭子女就近读公办的绿色通道(不受落户时间限制),更得人心。

C

三孩生育政策对于楼市,影响说大也大,说小也小。

说大,今后各城市对控房价的专注度会更高。你要让适龄人群有生育意愿,总不能把房价炒太高啊!一个城市房价高企,把年轻人都逼走了,谈何创业,谈何发展。

调控进入深水区,有房、无房的拉锯会更激烈。

说小,房价不打压下来,其它多半是虚的。生育政策从“二孩”到“三孩”,研究员觉得,需求的“蛋糕”不会扩大50%,因为庞大的刚需“躺平”了,也就高端改善的诉求会有些变化。

说白了,三孩家庭需要更多的房间,仅此而已。

今后杭州楼盘会提高大户型的比例,139方四叶草的户型或许会成为标配,豪宅的起点或会提高到165方的4房两厅三卫,可变空间或书房提升为实打实的第4个房间,以满足三孩家庭之需。

这个预期中的变化,跟政策有关,跟飘在半空中的购房补贴并没关系。

2021年06月01日 16:59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