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扫码之城到刷脸之城,杭州问鼎新四大金融中心

2021年07月21日 15:25 来源:住浙网

移动支付是新金融的一场革命。

过去数年,只要你在杭州,大到商场酒店,小到早点摊菜市场,无需取出钱包,只要拿出手机轻轻一扫,便可以完成整个购买流程。

2017年,支付3.0时代到来,阿里巴巴的杰作更新换代,这次取代手机的是人脸,“靠脸吃饭”不再是一句玩笑话。

今年6月9日,何梁何利基金高峰论坛杭州举办。短短一两天的杭州之行,让与会的上百名金融业大咖再次为这座“刷脸之城”惊叹。

可以说,无论是扫码支付还是刷脸支付,改变的不仅仅是支付方式,更是引领科技、金融等多个行业发展的催化剂。

悄然之间,那个以“人间天堂”著称的杭州,早已悄然成为中国新金融的代表。

截至2020年,由证券时报社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和新财富编制的《2020中国内地省会城市金融竞争力排行榜》中,杭州超过广州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第四大金融中心城市。

这一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4290亿,增长13.3%;这一年,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落子杭州,这也是杭州在数字经济领域斩获的又一块“国家级”奖牌……

在先天条件并不占优的情况下,杭州却能实现弯道超车,这不得不归功于阿里巴巴。

16年前,因为看到邻居老太太忘缴电费家里断电,在黑暗中熬了一晚上,第二天还要去排队交费,马云产生了创立支付宝的冲动。

16年后,打开支付宝可以实现快捷打车、缴纳水电、话费充值、酒店预订、医疗健康等各类民生服务,截至2020年11月,余额宝规模也已达到了1.93万亿元,继续稳坐世界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

令杭州人骄傲的是,杭州不止有阿里巴巴,更有一大批中小企业奋勇争先。

作为杭州的“数智未来、宜居之城”,也是阿里的总部所在地,未来科技城共落户3000+中小企业,聚集金融机构1461家,从2011年到2020年,未来科技城企业营收入从203亿元上升到7274亿元,实现年均涨幅48.83%的壮举。

截至目前,未来科技城本科以上学历占就业人口比重超八成,海外高层次人才总量和增量位列浙江第一、全国前列,如此炸裂的人才规模,恐怕连滨江都要起立鼓掌。

还有万亿级的阿里全球总部(阿里五期)、“浙江省一号工程”之江实验室、“3年研发费就达到1000个亿的”阿里达摩院、最新估值超过2000亿的菜鸟物流全球总部、OPPO/VIVO全球项目总部、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也于7月12日竞得未来科技城[2021]20号地块……

更令人瞩目的是,截止2021年,杭州估值10亿美金以上独角兽企业数量比上一年显著增加,共有37家独角兽公司,其中未来科技城区域内就有阿里云、微拍堂、钉钉、同盾科技、口碑、淘票票、小电、大搜车、菜鸟、禾连健康、智云健康等11家独角兽,将其余各区远远甩到身后!

菜鸟更以1900亿的市值跻身全球十大独角兽的榜单,同为阿里系的阿里云也超过1200亿美元。

除了独角兽企业,杭州还有209家准独角兽企业(估值1亿美金以上)。同样,未来科技城也拥有多家企业上此榜单。例如来未来科技、畅溪制药、迪英加科技......

这些新增的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医疗健康、企业服务、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科创领域中,其中医疗健康领域准独角兽数量实现小爆发,共有26家企业新上榜,涨幅接近100%。未来杭州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全球地位,有可能像200年前的曼彻斯特以及100年前的底特律一样,达成“世界棉都“”世界汽车之都“那样的全球地位。

越来越多的数据以及肉眼可见的事实都在表明: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杭州的创业创新环境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人才和项目的认可,被誉为“中国硅谷”的未来科技城在整个杭州都处在上升巅峰。

在数字经济已经拉开大幕的技术背景下,未来科技城核心的EFC自然不甘落后。

甚至从一开始,EFC的舞台就是国际化的,是为新金融、新经济、科技型的未来型世界500强而来的。

从被授予“中国首个海归社区”称号,到创立G5在伦敦科技周获封“G5全球创新创投中心”并成立G5国际投资人联盟,EFC向世界发出邀约,深入践行新金融、新科创的理念。

当EFC压轴之作欧洲中心正式亮相,EFC全面进入新时代,超百万方的王者气度,LEED金级认证双子塔为主体的12幢超百米写字楼,吸引无数企业站上新金融之巅。

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快手科技、基汇资本、云锋基金、老虎证券、北京银行等响当当的大佬早已成为EFC的座上宾。 

EFC LIVE欧美广场、酒店公寓、3个8小时的欧美生活也成为各类人才梦寐以求的栖息地,不断有阿里系、浙大系、浙商系、海归系等“创业新四军”在此安家落户。

这样高浓度的人才社区,也吸引Plug&Play、GCI、WE+等国内外著名孵化器竞相入驻,形成以新金融为基础的全球科创舞台。

一个智联未来的中国式硅谷,一个世界级的新金融微城,未来杭州的领先幅度,可不止是一个前四!

免责声明:

本文为商业推广,相关内容不排除因相关规划、规定及开发商未能控制的原因而发生变化,本公司保留对宣传资料修改的权利,敬请留意最新资料。开发商:浙江建工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本文图片及文字内容部分来自网络,如涉及版权使用,请版权所有人与我司联系,我司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本文中文字、图片所涉及销售数字,最终以政府网签备案数为准,非营销承诺,请阅读者注意识别。

2021年07月21日 15:25 来源:住浙网 编辑:cyc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