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未来社区占全省10% 昨天,这座城市请来国内顶级专家把脉

2021年07月28日 10:31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 艾维 

7月27日,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机构的多位教授、专家,相约来到“南孔圣地”衢州,在这座最有礼的城市,就“共建、创新、治理、邻里“几个维度,在智慧城市与未来社区领域各抒己见。

本次智慧城市与未来社区高端论坛由衢州市住建局、浙江大学主办,绿城中国、gad杰地设计协办,由衢州礼贤未来社区推进办承办。衢州城市能级提升专题研讨班的学员也来到现场聆听。

 

衢州市住建局局长杨晓光演讲 

衢州市住建局局长杨晓光在演讲中,介绍了衢州打造未来社区的实践,以及礼贤未来社区的诞生经过。目前,在全省三批共150个未来社区中,衢州有15个,占了一成比重。

 

衢州15个未来社区分布图

他着重提到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和衢州的对标,尤其在邻里场景营造方面,热切盼望与会的专家、学者提供真知灼见,提升礼贤未来社区的生活服务,在衢州这座有礼城市、大同之城,营造一个有温度、有认同感、有归属感的社区。

PART 1

来自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党安荣教授、唐燕副教授,来自浙江大学的沈国强、韩昊英教授以及来自同济大学的姚栋副教授,是各自研究领域的BOSS级专家。在论坛上,他们分别从未来社区发展的CIM框架、创新和未来城市、北京社区更新的实践探索、礼贤未来社区社群营造规则、共建美丽乡村等主题,阐述了各自心目中的智慧城市和未来社区的营造路径。

 

韩昊英教授在演讲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昊英梳理礼贤未来社区的现有成果,阐述从五方协同、双环互动、弱势关怀、精神传承、渐进生长这5个维度,营造一个有浓厚衢州色彩、“博文约礼,集贤聚智”的未来社区。

gad合伙人、设计总监杨键向在场来宾介绍了礼贤未来社区的设计理念和特点。他说,项目底板整体抬高7米多,形成了盖板下的miniTOD和上盖住宅,并把创业场景、邻里场景、健康场景、教育场景等场景做了有机融合。他介绍了一个细节,礼贤未来社区的走廊尽量连通,是为给邻里创造更多的相遇机会,烘托出市井气息浓郁的邻里场景。

浙江绿城未来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周正希系统阐述了未来社区的“三位一体”,即数字化建设是基座、物理空间营造是载体、长效运营是保障。她娓娓道来,会通过“成长值-积分-声望等级”的设定,促进礼贤未来社区的邻里场景和社区互动。今后在未来社区,你没有做好垃圾分类,被社区的数字化信息系统给“捕捉”到了,社区积分会被扣减,进而影响到你的社区声望值。未来社区的数字化、生态化、人本化的“三化”标准,在这个例子中得到生动展示。

 

茅明睿演讲

北京社区研究中心主任茅明睿以中国首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社区、北京双井街道为例,来探讨社区的未来化营造。衢州礼贤,未来社区同样被列入联合国可持续社区标准试点项目,这番碰撞,给礼贤未来社区的推进方有益的启发。 

PART 2

有嘉宾提到扔垃圾不到位,也会被监控“捕捉”到,杨晓光局长提了个问题:数字化信息系统给我们生活带来了便利,同时也使得个人的隐私更多地暴露在系统面前,如何平衡个人隐私和生活的便利性?

 

论坛现场 

这可谓是《黑镜》式的叩问!不仅是和信息安全领域相关,更涉及社会学、哲学课题。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的观点,每个人为获得生活的便利性和信息安全,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这个代价就是个人隐私被收集。但是在分析、使用个人隐私方面,应该是有法律的规定和社会道德的约束,绝不能任性而为。

 

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在演讲

问题的关键,是要给个人隐私筑一道安全墙,设一套采集、分析、使用的规范。同时,也要看是不是社区大部分居民的需要,居民的满意不满意才是衡量的标准。

同样是路灯灯柱,在传统小区改造过程中,会发挥难以想象的作用,譬如唐燕副教授举的北京惠新西街老旧小区改造的案例中,几盏路灯打开了一度僵持的局面,使得自行车廊成为老年人社交热点区域,取得了良好效果。然而,带有人脸识别的智能灯柱,又会引来人们的一阵紧张,甚至有极端者拿电锯把灯柱给锯断。

这个追问,引起了全场的思考,答案还需要探索、寻找,不会一下子自动浮出水面。

PART 3

在论坛现场,有个观点达成一致:未来社区在建设层面是有限的,但在运营层面是无限的。对于礼贤未来社区,并非两三年内把住房售罄就可以事了拂身去,相反,要运营好未来社区,要做很多个“两三年”。

 

绿城浙中项目群常务副总经理潘思远认同这个观点。他认为,礼贤未来社区的营造过程中既要处理好虚和实的关系,即数字化建设与现实生活、邻里场景的和谐,也要处理好表、里关系。“表”是漂亮的规划、建筑建计,“里”是有温度、有质量、有同理心的生活服务。

绿城正转型为城市运营商、生活服务商,他相信礼贤未来社区的运营会是新旧兼顾、表里如一,能找到平衡。

浙江大学沈国强教授建议,为了追踪礼贤未来社区运营后的,由政府、高校、相关企业等三方协同,组成一个课题组,长期追踪这个项目,来探讨建立未来社区领域的“衢州模式”。他的这个提议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聚焦未来社区运营的“十年之约“徐徐开启,大同之城衢州,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征途上砥砺前行。 

 

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未来社区”,这一概念被视为浙江“十四五”期间最具比较优势,最能带动全局的重大创新举措之一。

??浙江未来社区是智慧城市的一种打开方式,严格按照“三化九场景”的标准,其中三化为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九大场景是邻里场景、建筑场景、交通场景、低碳场景、服务场景、治理场景、教育场景、健康场景、创业场景。

可通过扫下方二维码,回看衢州智慧城市与未来社区论坛

2021年07月28日 10:31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hwf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