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行政区划调整后,GDP排名出来了

2021年08月16日 12:53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  艾维

在史无前例的红盘潮里,杭州各区上半年GDP陆续出炉。这是4月行政区划调整后的首份排名,谁在榜首?看点在哪?

从“GDP总量”来看,余杭区、上城区、拱墅区这三区排在前三。没看错,一分为二的余杭区仍然霸榜。

谁“进步”得最快?

从“同比增长值”来看,临平区、西湖区和余杭区捧走了前三名。

 

PART 1

看了这个上半年的GDP成绩单,先说三 点感受:

1, 有两个没想到:一是余杭区家底这么厚,不光是杭州第一,还是全省第一名;二是余杭区和第二名之间的差距实在小,“追兵”上城区几乎踩到后脚跟了。第3名拱墅区和和第6名西湖区之间的差距也是“一丢丢”。

2, 上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行政分区是4月份确定的,意味着第一季度还是按老的区划在运作。过渡时期的数据和排名,就当作一个参考吧。

3, 2021年半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46亿元,同比增长12.7%。这个数字比较大,那是去年上半年疫情原因,经济活动沉睡了一段时间,到二季度才复苏,基数比较低。但12.7%的增速,值得高兴一下。

PART 2

看杭州媒体的报道,对于杭州13个区县(市)的半年度成绩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譬如“状元”余杭区,上半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747.60亿元,占GDP比重为62.5%,总量全市第一。

余杭有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良渚实验室、超重力大科学装置等标志性创新载体,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已吸引包括中国信通院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约20个高端机构入驻,梦想小镇集聚着近2600个创业项目。

 

这些“活力因子”,才是余杭区霸榜的真正底牌。

再拿“探花”拱墅区来讲:

原下城和原拱墅合并后,新拱墅区的成绩亮眼。

今年1-6月,拱墅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4.36亿元,总量位列全省首位,同比增长20.7%,增速排名全市第二。

拱墅区商务局的工作人员说,新拱墅的目标就是杭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区的硬核担当。

今年上半年,拱墅区共引进30多家品牌首店,涉及餐饮业、零售业、生活服务、文体娱等。很多“首店”,不仅是杭州第一家,还是浙江第一家,甚至是全国第一家。

还有西湖区,上半年蚂蚁系和阿里系企业表现让人刮目相看。1-5月,信息软件和技术服务业完成了880.2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8%,蚂蚁系和阿里系企业的表现很抢眼,实现了802.8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43.9%。

前不久,蚂蚁刚刚在之江再下一城,打造50万方的“航母级”总部,继续与西湖区携手演绎华美篇章。 

 

2021年08月16日 12:53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hwf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