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杭州第二批31宗地终止挂牌,巨变要来?

2021年08月18日 09:34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文/住浙网研究员 徐创

眼看就要进入第二批集中供地的周期,但是各大城市很默契地推迟了。

最先是长沙,7月29日,长沙发布了第二批集中出让土地延期到8月。

紧接着是深圳,8月6日,就在正式出让的前三天踩下了“急刹车”,中止挂牌出让工作,具体出让时间另行公告,已缴纳的保证金原路退回。

随后天津、青岛、福州、上海、苏州、济南等相继跟上,原本蓄势待发的第二次集中土拍,戛然而止。

今天,故事线发展到了杭州。

一、终止挂牌后杭州迎来土拍的摇号时代?

刚刚,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补充公告:2021年7月30日发布的《杭州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出让的31宗住宅用地终止挂牌,上述地块将于8月31日前重新公告。

这次杭州发布的补充公告,仅提及31宗住宅用地终止挂牌,并于8月31日重新公告,并未提到土拍规则的调整。不过很有可能会在重新公告时,对土拍规则进行调整。

可以看到,在这次土拍集中延期中,对土拍规则的调整是一个主旋律。例如天津、福州和苏州等都是延期出让并且调整了土拍规则,主要涉及的有以下几点:

1、地价封顶后拼运气拿地,采取摇号、抽签等方式

2、降低土拍的上限溢价率

3、严格对房企的资金监管,提高参拍门槛。

那么,杭州是否会延续这样的做法,拭目以待。

二、土拍规则调整,开发商迎来利好?

各大城市的做法,和之前网传的一份文件对应上了,其中规定单宗住宅用地溢价率不得超15%,不允许通过提高起拍价调整溢价率,严控城市楼面价新高;在达到溢价率上限时,不以竞配建等方式增加实际地价,可通过竞一次性合理报价、摇号、竞品质方式确定竞得人等。

在规则调整之后对房企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长期以来,高地价与住宅限价之间的矛盾,让房企的利润空间一缩再缩。就连有着优秀成本管控能力的滨江集团,也在倒“努力做到1%-2%的净利润水平”的苦水。

如今,从国家层面对土拍规则进行调整之后,一方面通过拿地资金监管,降低了房企的杠杆;另一方面也通过溢价率下调,打开了房企的利润空间。

这样一来,房企大可不用再纠结于资金的,更有余力去打造具有品质的住宅。而这对购房者来说,也是一个重大利好。


2021年08月18日 09:34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