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个人房源自住挂牌上线,可以告别中介了吗?

2021年09月29日 09:0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文/住浙网研究员 徐创

九月中旬,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更新了人才入户负面清单,房地产经纪人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两项位列其中。

而如今,除了官方的不认可以及不景气的行情外,中介们又迎来了新的生存挑战。

9月26日,宁波二手房“个人房源自主挂牌”正式上线,仅从字面意思来看二手房交易可以跳过中介了。

该系统主要是通过在浙里办APP扫码实现房东真实委托房源或自主发布房源的功能,包括出售房源个人自主挂牌、出租房源个人自主挂牌、出售房源委托中介挂牌、出租房源委托中介挂牌四大功能。

对于房东而言,挂牌的操作并不难。通过这一系统,房东在实名认证登录浙里办APP后,扫描“房源挂牌”二维码,即可选择出售或出租自己名下的房源。

而所挂出的二手房房源会在宁波市房产交易信息服务网上进行展示,归类在个人房源中,供购房者查看。

功能上线首天,网站就显示共有95套个人房源挂牌。购房者可以通过户型、总价、面积、用途、区域等个性化筛选,淘出心仪的房源。

最重要的是,在房源的详情页内,买家登录后就可以看到房东的联系方式,搭建起了买卖双方直接沟通的桥梁。

在过去的二手房交易中,买卖双方之间一般都要加入中介这一角色,在交易过程中为双方提供信息互通、洽谈协议等服务,交易完成后收取一定的佣金作为回报。

如今,有了自主挂牌这一功能,中介看起来就可有可无了,毕竟房东和买家之间可以直接对话了。

对于这一功能,有不少人是拍手称好的,而最令他们满意的点在于可以减少过于肉疼的中介费。据了解,目前宁波二手房交易中介费标准,是向房东收总房价的1%、向买家收1.6%。

虽然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收费标准可能没这么高,但一套几百万的房子几万元的中介费还是少不了的。

有网友就直言:“这样一来可以省下好大一笔中介费,还找什么中介。”

当然也有人持不同的观点。由于对很多人来说,二手房交易还是日常生活中一项的新鲜事物。而在自主挂牌系统中,找房、看房、协商、过户等环节都由买卖双方自己完成,而得不到相对专业的中介人员的帮助,很有可能会陷入迷茫当中。

有房东就表示没有中介,很多手续自己都不知道怎么办理,该别人赚的钱还是得给别人赚。

不仅如此,仅靠买卖双方,所花的时间成本是巨大的。

首先,买家在找房上就需要消耗更多的精力。二手房品质良莠不齐,但是在自主挂牌系统中,房源的呈现相对单调,仅有几张照片的静态展示。

反观在贝壳等平台上,VR等技术可以让买家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在初步筛选中就能更轻易地剔除一些非心仪的房源。

VR看房示意图

其次,卖家方面也会有诸多不便。有人就提出了万一有买家来看房,但是没时间接待怎么办?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有中介在,中介还能帮忙带看。如今少了中介,平日里就很忙碌的上班族可要费不少心了。

除此之外,房产交易的大额支付,谁来监管?

房子买卖资金流量动辄百万,如果没有居间账户和第三方监管,资金的安全性得不到有效的保障。一旦房东收钱后反悔、或卷款跑路,这些都将增加社会治安成本。

全款交易尚且问题不大,如果需要申请贷款,个人性质的私下交易,银行受理吗?

住浙网咨询了宁波的部分银行,有的表示还是需要有中介的介入,有的则不太确定地表示应该可以,具体的还要等通知,有的则表示可以但是没有额度。

值得一提的是,贝壳APP上也有房东的挂牌入口,点击“卖房”图标输入房源信息后,贝壳会对房源真实性进行核查,随后分配到相应的经纪人手上,整体操作也比较便捷。

从目前来看,“个人房源自主挂牌”功能的上线想要动摇中介的地位还为时尚早。首先,截至9月27日126套的个人房源相对于整个宁波市10.7万套的挂牌,实在太小了。

其次,哪怕是将时间放长,个人房源也占不到主流。就拿杭州来说,8月18日杭州住保房管局也正式上线了“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

截至9月27日,在该系统中,研究员查询主城区委托经纪挂牌的住宅房源有12.3万条,而个人自主挂牌中主城区的住宅房源有1359套,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而其中有1316条是在8月18日至8月30日增加的,换句话说,9月份以来个人房源只挂牌了不到百套(当然也不排除有成交或下架的)。

其实早在2017年,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就已有个人挂牌房源记录。自2017年1月1日至2021年8月17日,该平台五年间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信息共计127条。

可见,个人挂牌房源一直以来都是不被人关注的小透明。

除此之外,一些交易流程或许还要中介的参与,从而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研究员咨询了宁波的一位中介人员,对方介绍说:“政府自主挂牌其实还是要中介参与其中,有一些手续流程还是需要中介的平台来走。当然具体是如何操作由于没有成交实例,目前还不清楚。”

其实对二手房市场而言,在信贷资金管控等政策组合拳下,无论是自主挂牌还是委托挂牌,真正需要面对的是出不了手的困境。

最近,一位房东在宁波某论坛上的一个帖子被顶上了热搜,自己的一套位于CBD核心区的房子在平台上挂了一个月,没有任何反馈,原本想换三房的打算也只能搁浅。

另外,研究员在跑盘过程中也发现很多板块的二手房月成交量只有个位数,部分小型二手门店已经扛不住压力,关门大吉。

9月27日,杭州九月最新一周的二手房成绩出炉,在叠加了中秋小长假之后,成交量大幅缩水,仅有约600套。各种迹象表明,二手房寒冬已至。

那么在市场下行的情况下,自由度更高的个人挂牌房源是否会打破常规,大幅下调挂牌价率先抢跑,值得关注。

2021年09月29日 09:0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徐创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