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偿大学生贷款,过度担心“骗贷”没必要

2022年02月18日 11:51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 艾维

2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介绍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情况的发布会。在回答媒体提问时,浙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表示,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至40万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至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

对此,说几句。

1、首先要给浙江点赞,从特色小镇开始,到“最多跑一次”,现在重点布局打造的“未来社区”,都成了金名片。浙江人做事,不追求大而无当,反过来,很看重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凡大事都有抓手。

2、这次的“代偿”机制,浙江人社厅还做了解释:并非新政,而是源自201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目前略有迭代。相关人士表示,浙江省在双创时代提出“鼓励创业,宽容失败”,并成立了一个创业担保基金,如果创业失败,由担保基金来代偿。老树发新枝,社交平台的热议,让这条政策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应,塑造了浙江“创业乐土”的形象。

3、浙江、杭州对人才的重视一以贯之。不否认,鼓励大学生创业贷款,可能需要代偿的金额不是一个小数字。2021年浙江GDP7.35万亿元,有这个底气。关键是,共同富裕,这个宽泛的概念随着浙江打造“众创乐土”,变得更加具象。

4、有不少朋友担心,这是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今后会不会出现“骗贷”?研究员觉得,有公司实操经验者可以提建议,完善这个机制。毕竟,虽然名为但保基金,说到底仍是纳税人的钱。研究员认为,不必过度担心“骗贷”,理由有三: 首先,你能想到的“漏洞”,有关方面制定这项政策时肯定也考虑到了。譬如,代偿需要经过程序审核,不是说注册一个公司就能拿到钱。再说了,为了10万块的贷款,你整出一家公司并坚持做2年,说不定结局成了喜剧;其次,从实战来看,2015年至今该担保基金扶持了一大批的创业者,但没有赔付多少,想走歪路的人有,但肯定不是主流。以及,实操中出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以此为借口不作为、躺平。我们要宽容创业失败,也要宽容机制中出现的细节问题。有则改之。

5、同样道理,不必担心包邮区的创业失败率会提高一截。美国硅谷的启示:失败有多频繁,成功就有多深刻。

2022年02月18日 11:51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