摁下房地产税试点暂停键,一个清晰的信号

2022年03月17日 12:23 来源:住浙网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要传递的信号很清楚。 

近日,新华社就房地产税改革试点问题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有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税改革试点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授权进行,一些城市开展了调查摸底和初步研究,但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

 

准确表述是:今年暂停房地产税试点城市扩容,因为还有重庆、上海两地继续试点。那么,2022年不搞试点,何时恢复没有时间表。 

PART 1 

要理解这个变化,还得从昨天刘鹤副总理主持召开的金融委会议说起,会议着重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 

看新华社通稿,有几句话值得细细琢磨。 

关于宏观经济运行,一定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振作一季度经济,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 

关于房地产企业,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关于中概股, 关于平台经济治理,关于香港金融市场稳定问题,会议上也传递出了重要信息。 会议强调,有关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自身职责,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及时回应。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关于房地产市场,是呵护市场的“三套餐”无疑了:

1, 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

2, 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

3, 就是新华社报道的“今年内不具备扩大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城市的条件”,房住不炒,但也要防范化解风险,而且有力有效。 

一系列“稳市场”的提法,有种云开日出的感觉。 

 

港股的房地产股迅速反弹,融创中国今天盘中怒涨超过50%,跟昨天的低点相比,股价接近翻番;碧桂园2个交易日反弹幅度超过四成,股价站上了5元,其余像旭辉、奥园、龙湖均有“500px”以上的涨幅,且成交量有所放大。

港股的内房股被压抑了许久,终可以仰天长啸,热泪盈眶。

PART 2 

理一下近期房地产税试点的时间轴。 

今年两会,关于房地产税试点“静悄悄”。之前的4个多月,这是一件被热议的大事,被视为落实“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去年10月15日, 当天出版的《求是》杂志刊出重磅文章,观点鲜明: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 

10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份授权决定,让房地产税试点工作吹响了“集结号”:为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与改革,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大家觉得试点会进入“快车道”,关注点转为,哪些城市会进入新一批房地产税试点城市。 

但形势的变化来得有点快。

随后的100多天,国内楼市发生了急剧变化:以恒大为代表的高杠杆发展模式被摁下暂停键,多家房企的美元债站在了违约边缘。随之而来的,各城市在10月开拍的“二批地”受冷遇,不少地块一轮流甚至流拍,和上半年的“一批地”热度判若云泥。

随后,央行决定12月1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1.2万亿。

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提到“要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要求,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未提“房住不炒”。

12月中国人大网公开两份相关文件,权威详解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是近期围绕试点较重要的声音。

  

中国人大网公开的两份房地产税改革试点相关文件,其中一份是财政部部长刘昆对《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刘昆在上述《草案》说明中解释,由于房地产市场全国差异很大,实际情况十分复杂,房地产税立法工作需要循序渐进、稳妥推进。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全国差异很大,实际情况十分复杂”的表述,在差异、复杂前面加了“很、十分”程度副词,自然需要循序渐进、稳妥推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PART 3 

国际形势风云突变。 

在乌克兰局势突然恶化,地缘政治影响波及资本市场,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做空纳斯达克中概股、港股和A股。叠加了债务违约的房地产股首当其冲,最近一周明显加快了跌势。 

昨夜今晨,大洋彼岸传来消息:美联储加息0.25个百分点,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进入加息通道后,美联储年内预计还有数次加息,更狠辣的招数是:开始缩负债表,这对世界经济都会有重大影响。尤其对于新兴经济体,会面临着美元流失的风险,对于中国亦然,这是在金融、产业领域较重大的考验。 

金融战是无形的战争。在这节骨眼,不能自乱阵脚,更不能“九龙治水”让外媒看笑话。 

所以,大致能够明白金融委会议中的那2句话的份量—— 

慎重出台收缩性政策。凡是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应事先与金融管理部门协调,保持政策预期的稳定和一致性 

接下来,研究员预料土地市场的一些政策也会有所微调。房地产税的一大出发点是看税收与土地出让金之间的平衡效果,通过增加税收收入,减少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现在,房地产税暂缓了,那集中土拍有没有调整的空间。 

拭目以待吧。 

2022年03月17日 12:23 来源:住浙网 编辑:hwf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