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5.3%!吓一跳,半年还贷总额相差一辆奥迪A8

2022年03月21日 14:49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住浙网研究员 华静

刚刚, 3月最新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出炉:其中1年期LPR价格为3.7%,5年期以上的LPR价格为4.6%。均与上月持平。 

虽然LPR按兵不动,但房贷利率却走出了自己的“独立行情”。 

贝壳研究院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3月,其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34%,二套利率为5.60%,分别较上月回落13个、15个基点;103个城市中,有82城房贷主流利率下调,包括苏州、深圳、上海等2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已低于5%。 

流动性宽松,将暖意带向了房产市场。就拿杭州来说,新房、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稳中有升,复燃迹象明显。 

据住浙网了解,杭州、宁波、绍兴等城市房贷利率开始下降,部分银行的利率水平已与1年前的低点持平,且房贷放款提速明显,部分银行甚至可以3天放款。 

Part1 

3月17号,杭州主流房贷利率目前是首套5.6%、二套5.7%,宁波则是5.3%、5.55%。据住浙网从宁波部分银行了解,宁波首套房贷利率还有下调空间,大致是10-15bp,如果实现,宁波最低可探至5.15% 

仅隔了一天,研究员从杭州四大行分别核实,从3月18日起开始执行新的房贷利率:首套5.3%、二套5.5%,已经接近去年5月份前的利率低点。再往下,就是2017年4.7-4.8%的水平了。

 

陈明泉 制图 

去年9月,杭州首套房贷利率一度飙高至6.3%,二套利率6.4%。 

用住浙摇号小程序里的“房贷计算器”算了笔账,以购买首套房纯商业贷款300万元、等额本息30年还贷为例。原先按照6.3%的房贷利率,购房者还款总额668.49万元,总利息368.49万元,月供18596元。按下调到5.3%来算,购房者的还款总额达到599.73万元,总利息299.73万元,月供16659元,相当于总利息少了约69万元,每个月少按揭1937元。

有点同情那阵子买房的朋友,这少还的利率,可实实在在买一辆奥迪A8了。 

Part2 

再来看绍兴。 

根据统计调查,目前(3月21日)绍兴四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基本在5.15-5.25%之间,二套房贷利率在5.3-5.45%之间;多数银行的利率较上个月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2月,绍兴首套房贷利率平均约5.29%,二套房贷利率在5.4%左右)。 

去年9月以来,绍兴房贷利率已连续7次下调。

 

陈明泉 制图

目前,绍兴的中行、交行等首套利率最低可做到5.15%。据银行客户经理王经理介绍,目前额度宽松,最快放款时间在1周左右,将按申请时间、楼盘节点等有序发放。

交通银行的客户经理同样表示,现在银行房贷额度宽松,放款时间可以保证;民生银行客户经理也表示,二手房过完户就能下款。 

另外,还有个别银行经理认为,5.2%左右的房贷利率已处于绍兴房贷利率的历史较低水平,预计会维持较长一段时间。相较于此前,现在对于购房者的个人信贷资质、首付来源审查等也有所放宽,因此,眼下购房是个不错的节点。 

目前,大多银行均表示额度充足,只要资料齐全及个人征信正常,放款速度都较快。当然,每家银行不同支行都有对应的合作楼盘,具体房贷利率会根据支行与楼盘而浮动。 

Part3 

纵观杭州、绍兴两地的情况来看,相较于去年8、9月份破“6%”的利率高点,现阶段房贷利率已明显回落。 

根据全国部分主流城市房贷利率情况来看(比如,北京地区首套房贷利率普遍降至5.15%,上海地区降至4.95%,广州地区首套房、二套房优惠审批利率也分别下调20个基点。)杭州、绍兴两地仍具备下降空间。 

房贷利率的下降,有利于购房者降低成本。 

若以购买首套房纯商业贷款300万元、等额本息30年还贷为例。 

按照6%的首套房房贷利率,购房者还款总额647.51万元,总利息347.51万元,月供17986元。 

按下调到5.2%来算,购房者的还款总额593.03万元,总利息293.03万元,月供16473元,相当于总利息少付约54.48万元,每个月少还1513元。 

在二手房变现不畅的眼下,这样的数字显然不容小觑。而从近期的大方向和市场面来看,宽松的政策也刺激着市场回暖。对于买房人来说,一个新的买房窗口期或将到来。

2022年03月21日 14:49 来源:住浙网 作者:华静 编辑:hwf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