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托举,杭州二手房会井喷吗?

2022年05月18日 14:19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 艾维

落户后可以直接购买一套二手房;非杭州户口的只需购房前连续缴12个月的社保就有资格买二手住房(此前需连续缴48个月社保,缴满可买1套住房);家庭唯一住房满两年免增值税,非唯一住房还是五年免增值税……

杭州“5.17新政”,更像是二手房定向宽松政策。朋友圈里热议的“三孩家庭多张房票”那条,更像是应景的“卖点”,让新政能够更多为人关注。终究,城中同一对夫妻生三个娃的家庭,不说凤毛麟角,占比不会超过5%,不会改变房票的结构。

就像为棒球比赛开球的女明星,身材曼妙,吸引眼球,但对于球赛本身的影响基本为零。

PART 1

新政为啥只救二手房?

为啥不学长沙,通过长租名下住宅多得张房票?

新房?不着急,不着急。今年前4个月的新房虽有所分化,但只要“限售、拼社保”的楼盘还有,维持热度不成问题。更何况,4月下旬的土拍又添了把火。

而二手房,就不乐观了。

好房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杭州二手房共计成交不到4000套,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左右,即便与上月4377套相比小幅下降。今年的“金三银四”,加一起还不如去年3月的成交量。

无论是奥体还是未科,无论是学区房还是地铁盘,价格跌跌不休,从挂牌价到成交价全面下挫,走进了“越降价越少人问津”的循环。

二手房挂牌量,一度冲到了17万套,曾经让人羡慕不已的“万人摇”中签者,交付后在上百套房源的“内卷”“踩踏”中,要出掉手里的货,难!除非把价格降到让人怦然心动的位置。

但二手房又是“刚需新房-卖掉二手房-买改善新房”传导链中重要一环。二手房弱,新房也乏力,行情必然分化。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所以,新政制定者紧抓这个“牛鼻子”,精准击打,取得保龄球“全倒”效果。

脑补《亮剑》中那个画面:精锐?老子打的就是精锐!这次的新政,一定要把横亘在二手房前的障碍给打掉。

PART 2

从昨天到今天,朋友圈里的中介像大过节,前阵子的“蔫劲”一扫而空,卖力地展示、吆喝着房源,尤其是“满2唯一”的关键词,标得醒目。

我家我家浦沿店的一位中介,昨天回了数十条微信,接电话到嗓子哑。多是来问新政内容,以及自家房源“满2”了,要不要这时候挂挂看,因为是工作日,带看的倒不多,他觉得二手房挂牌价不会明显上涨,但增加了成交的可能性,尤其是“满2唯一”的房源会更顺溜一些。

所以,这2年交付比较其中的像未科、艮北、闲林、市北、义桥、崇贤等板块,会有“翘翘板效应”。当然,有些偏投资的房源“满2不唯一”,还会有一番博弈。研究员在手边买房看西溪公馆的成交数据:最近90天网签15套,量还可以,但成交均价约3.6万元/方,即便考虑有做低的,更多体现了在高挂牌量(168套)下,有的投资客熬不下去了。

新政带来二手房的“爱与哀愁”。开心的是,增加了二手房票,多是刚需,看到成交解锁的时光,二手房兴,杭州楼市走强有望。 愁的是,价格依然会滞涨。决定二手房成交价的,只能是预期和信心,但眼下“疫情+金融数据乏力”,很难刺激起一波像样的住房改善。

此前,一名资深中介告诉研究员,真的难做:有的房子是基本没带看,有的房子是带看了10几次还是没成交,跑单了。买家砍价都比较狠,买卖双方博弈,碰到不肯让价的房东直接就谈崩了。

如果刚需,这波二手房的机会,建议上车吧。也希望被“折叠”的中介,能迎来忙碌的一周。

 PART 3

“517新政”表达了城市的态度,我们打个手势:收到+OK!

五六这两个月的杭州二手房成交量,值得关注。去年6月成交了8117套,今年如果能有个八成,超过6000套,就是像样的反弹,笼罩在二手房头上的半年多的阴霾可以一扫而空。

不能如愿的话,也不必太焦虑、灰黯,有的下行通道要花较长时间,才能走出来。再说,各地有“因城施策”的开火权,不排除会有更大力度的托市政策。

Q&A

“517”新政,在住浙网的购房群与后台,挑了几个有共性的问题做回答

1. 三孩家庭,是以什么标准确定的?同父异母的3个子女算不算?

  答:不算。新政要求是同一对夫妻(且有一方为杭州户籍),2021年5月31日(含)后生育三孩的家庭。即申请人双方应具有合法的夫妻关系,共同生育或依法收养三个子女,其中第三个子女的出生或收养日期应在2021年5月31日(含)以后。

2. 名下唯一的住房卖了,去摇新房时,还是有房户?首付需要几成?

答:是的。这次新房摇号政策基本没怎么变动。但至少是有资格摇新房,首付如果有贷款记录的,按六成计算。

3.  大学生落集体户口,可以马上买二手房吗?

 答:可以买二手房。

详细问答可回顾昨天稿子》》》

2022年05月18日 14:19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