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二手房欢呼? 杭州发生了一件大事

2022年05月19日 14:05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 艾维

城西科创大走廊要发力了!

昨天下午,杭州召开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质量融合发展打造创新策源地推进会,发布了“创新15条”。这个会议,透露的信息量很大。

城西科创大走廊位于杭州主城西部,总面积398平方公里,横跨西湖、余杭、临安三区。东西主廊道长约33公里,目前大走廊全域已经聚集上市公司39家,市场主体数超8万家。

整体格局:一廊三城两翼

一廊:东西科创主要廊道

三城:紫金港科技城、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

两翼:南翼:滨江、西湖、富阳片区;北翼:余杭、临平、湖州市德清县部分区域

目标: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

2025年目标

产业增加值预计突破4000亿元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突破1万亿元

国家级研发机构与平台达到50家

人才总量超过70万人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0家

2035年目标

基本建成国际重要科技创新中心

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

高水平现代化引领示范区

PART 1

需要强调的背景:作为杭州经济“领头雁”的余杭区一季度GDP增速慢下来了。

杭州一季度GDP同比增幅为4.0%,低于全国4.8%和全省5.1%的增幅。更让人惊讶的是,长期稳坐经济总量第一位的余杭区增速仅1.5%。

这导致了两个结果:直接影响是余杭区一季度经济总量被宁波鄞州区赶上,丢掉了“经济第一区”的宝座;间接影响是余杭区乃至全杭州在思考,要采取什么样的对策,让数字经济、创新产业打个翻身仗。

城西科创大走廊的创新策源地推进会就在这样的背景上召开,出台的15条就是“应手棋”,昭示了杭州市的决心。当然城西科创大走廊不等于余杭区,但后者的权重相当高。

可以理解为,杭州“卧薪尝胆”,把创新型产业的位置放得较高,要打一场翻身仗,一鼓作气拿下创新高地。

PART 2

城西科创大走廊对位是国际化的创新策源地,这个怎么理解?

首先是创新的源头和体系,明确要构建新型实验室体系。杭州着力把之江实验室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实验室,以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省实验室等为基础形成国家实验室杭州基地群。从人才数量和等级来看,大走廊对标的是杭州乃至浙江的“最强大脑”,

其次是创新的人才支撑。目前,大走廊集聚了近百万人口,每年新增人口超过7万人,其中大多数是年轻的创业者。

截至2021年底,大走廊一共有50万人才。近两年,已经有超过3300名浙大毕业生在大走廊立业。西湖大学、中法航空大学、国家超重力离心模拟实验装置加速建设,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等进入国家实验室建设序列,9个浙江省实验室,有5个在大走廊。这些,都为大走廊打造创新策源地持续提供了蓬勃动力。

创新型经济的“奇点”是数字经济,这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优势和鲜明特点。目前,大走廊已经累计引进223个包括VIVO、OPPO、字节跳动等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建成投用108个包括中电海康集团总部、华立先进制造基地、阿里云、申昊科技、谱育科技等重大产业项目,拥有1624家“国高企”,39家上市公司,超8万家市场主体。 

在此背景下,大走廊正在构筑一个高质量的创新创业生态。未来,这里将是一个全球创新人才汇聚、未来新兴产业引领之地,也是一条可以对标美国硅谷128号公路的“创新之路”。

PART 3

眼下,大走廊汇聚了50万人才,随着新一轮集结号的吹响,对标全球创新策源地的大走廊,会有更多的人才纷至沓来。这是“余杭模式1.0”的再改革,更高水平层面的产城融合,给未科、云城、青山湖人居带来挑战和机会。4个字:与时俱新。

产业基础、城市建设夯实后,创业型人气源源不断,而大家关心的人居要素,未科核心区供应量充足。

未来科技城项目分布图

华润绿汀路TOD项目、杭珹未来中心已开盘4次,每开每罄,因为摇号中签率低于10%要限售。

未来科技城上一个收官的项目众安蒲荷芸邸,同样呈现人才拼社保的“白热化”,汇聚到未科的人才成为摇号的基本盘。

未科空间扩容,首当其冲的就是未来社区和产城融合的未来科技城升级版云城,首先面市的会是杭腾未来社区。

云城体量超百万方,总投资过175亿的巨无霸综合体未来社区。就像一个浓缩的小型城市,包含了住宅、邻里中心、商业综合体、九年一贯制学校、医院、幼儿园等等公共配套规划,其中产业用房约100万方,商品房约40万方,人才房约20万方,公配约20万方,容纳约3万多人职住人群。

杭腾社区限价还是与未科保持一致,约36100元/㎡,未科、云城被压制的新房价格与二手房的倒挂、城市等级匹配度的反差,都足以诱惑全杭州的购房者。

绿城未来科技项目最快今年下半年入市,从现场实拍可以看出,项目在3月已经动工,当时正在桩基中,地块较小,共规划了8幢22-23F高层,房源数量712套。

绿城未来社区地块实拍图(住浙网3月摄)

在今年第一批集中出让中的2个项目,因为亚运会的延期,再加上滨江集团的以往速度,也大概率能在今年年底面市,分别是滨江未来科技城项目和滨江云城项目,限价都为36100元/㎡。

滨江未来科技城项目航拍图

2022年05月19日 14:05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沈紫新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