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楼市+绍兴不限购, “浙八点”的落实力

2022年05月26日 10:19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 艾维

昨天下午,召开了一个重要会议: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也称为“十万人大会”,有10万人同时参加了这个由国务院主持召开的会议。

PART 1

研究员更关注传递出的“十万亿救市计划”

第一, 专项国债规模3.65万亿,今年8月份之前要用完。如果力度还不够,估计还会提前下达规模2万亿左右的2023年专项债。 

第二, 全年退税总额高达2.64万亿。 

第三, 国家融资担保资金1万亿,该项措施会带来5万亿的企业融资。

第四,  铁路建设债券3000亿,推动铁路建设。

第五,  900亿商用货车贷款,促进物流车辆购买。 

第六, 额外推出4000亿贷款,支持小微企业。 

第七, 3500亿航空专项资金,支持航空业渡过难关。

明显的,高层正通过一揽子的政策来推动经济复苏,背后的焦虑可见一斑。5月将尽,疫情虽未消散但基本“社会面清零”,要回到稳增长、保经济的主航道上来。

一位基层干部说,此前国务院也有电视电话会直达县一级,但像现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阵势,极为少见。这就是一次总动员,“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疫情要“防输入,防反弹”,经济要快速实现正增长。

PART 2

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后,浙江迅速开了落实会,有这么几个抓手,研究员称为“浙八点”。果然,里面提到了稳楼市,而且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稳岗就业”两处均提及,意味深长。

为了不跑偏,今天早上权威媒体的表述,一字不改地引述:

一要全力承接好、落实好国家政策。

进一步研究政策、争取政策、用好政策,按照“全面顶格、能出尽出、精准高效”要求,全面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一项不漏、一点不漏,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让市场主体早受益、真解渴。

二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大项目早开工早见效,抓紧谋划实施一批多年想干而没有干的重大项目,用足用好专项债,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三要促进工业平稳运行。抓住稳产业链供应链和保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两个关键”,更好发挥工业在稳增长中的主支撑作用。

四要切实做好促外贸增外资工作。保障重点外贸企业生产,加强重大外资项目招引,促进外贸外资平稳较快增长。

五要多措并举促消费。促进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承接好疫情之后消费“回补”,提升平台消费创造能力。

六要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七要加大金融支撑保障力度。推动还本付息政策应延尽延、符合续贷条件企业应续尽续,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八要扎实做好稳岗就业工作,加强民生兜底保障。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

PART 3

看到了4个字:刺激消费。

600亿元的乘用车购置税减免,对汽车行业是直接利好;产生一个好奇,接下来会不会有城市推出“购房券”。既然要刺激消费,那下一步会有更多消费券的发放,甚至像北京大学国发院黄益平教授说的,直接发钱。

黄益平是浙江人,4年前曾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此前,黄益平教授在一次论坛中说得很直接:不惜代价救经济,发钱。简明、扼要、形象,大家欢喜。

救经济,高层开始行动,这已经在昨天的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上得到了印证。具体手段会多样,发钱是一个备选项,但研究员觉得,综合起来,发消费券的可能性要大过发钱。

譬如楼市,有条件的可发房票。去年,研究员在诸暨跑盘时了解到,诸暨楼市有一股“房票安置”购买力。就是拆迁户凭政府发放的房票到售楼处买房,开发商再拿房票到政府相关部门兑换现金,在买房的过程中,房票在部分楼盘等同于现金。

这次大会开过,各地想的招会较多。譬如绍兴,包括热点区域在内,昨起解除了限购、限售政策。

2022年05月26日 10:19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