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平主旨演讲:未来社区规划建设要破解四大难题

2022年06月09日 15:08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6月9日,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智慧城市促进会、浙江省经信智慧城市规划研究院、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中国(杭州)智慧城市产业峰会上,杭州市委原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他提出,城市基础设施是共同富裕的“先行官”,未来社区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与未来社区规划建设,将在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三宜城市”中发挥重要而独特作用。

峰会现场

PART 1

当前,很多国内城市政府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二是政府负债过高的问题。政府负债主要原因是城市经济类、社会类、生态类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额债务。要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溢出效应最大化,进而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少负债、甚至不负债的不二法门,必然也只能是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

所谓“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就是指在传统城市社区范畴的基础上增加“未来社区”“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等新空间、新载体、新功能的基本单元,引导“政府”“居民”“物业公司/运营公司”等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实施、管理、经营、更新全过程,以全生命周期的资金平衡测算为评价指标,打造“15分钟生活圈+15分钟通勤圈·就业圈·消费圈·社交圈·教育圈·医疗圈·运动圈·休闲圈·生态圈”的新型社区共同体。

峰会现场

一方面,“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不是城市社区基础设施的大拼盘,也不是基础设施集中建在某个特定社区,而是基于多规合一、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三生融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理念,打造政府主导、市场调配、企业主体、商业化运作、规建管营一体化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另一方面,城市基础设施社区化通过“15分钟生活圈+15分钟通勤圈·就业圈·消费圈·社交圈·教育圈·医疗圈·运动圈·休闲圈·生态圈”的功能组合和系统构建,建设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未来社区、未来园区、未来街区、未来城区、未来城市,探索逐步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的系统解决方案。

根据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未来社区创建主要分为整合提升类、拆改结合类、拆除重建类、规划新建类、全域类等类型。其中,整合提升类、拆改结合类是近期创建重点。

峰会现场

为全面满足数字化场景应用要求,一要突出以人为本。二要突出绿色低碳。三要突出智慧互联。四要突出统分结合。五要突出场景营造。

将未来社区打造成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关键是要创新未来社区的投融资模式与建设运营模式,系统性地解决好“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四大难题。

首先,要用足用好未来社区相关支持政策,特别是要坚持“一调两宽两严”原则。“一调”,就是调整优化既有规划;“两宽”,就是在不影响城市天际线和周边环境的前提下,放宽建筑容积率、放宽建筑高度,做好地上、地下两篇文章,既要将地上建筑的规划高度用足、用好,又要充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两严”,就是严保绿化率、严控建筑密度。通过集中供绿、见缝插绿等方式,确保区块高品质的综合价值。

其次,要加快打造“政产学研资用”六位一体新型合作平台,重点破解未来社区领域信息不对称与商业模式不充分的问题。未来社区是对传统城市社区建设模式的系统性重构,是一个开放平台。在未来社区规划建设过程中,需要对城市基础设施与土地进行一体化开发和利用,形成土地融资和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之间自我强化的正反馈关系。

峰会现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刘渊,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贤斐、中国电建华东院副总工王国光、浙江中控信息产业股份公司首席科学家杨永耀、之江实验室总工程师赵志峰围绕不同的主题,先后作了分享。

峰会上,举行了《数字化改革与城市发展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的新书发布会。

2022年06月09日 15:08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