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增206%!它比二手房成交量更值得关注

2022年06月15日 17:4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 艾维

今天15号,6月的一半过去了,“5.17”新政也快满月了。这个松绑二手房的新政发布后,市场行情确实回暖了。

据手边买房数据,杭州九区(不含临安)5月共计成交二手房4857套,创下自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环比4月的3950套,增加了约23%。不过,相比去年5月的9013套,仍有不小的差距。

截止到今天下午,6月前半个月杭州九区共计成交二手房3156套,照这个速度,本月能够摸到6000套的成交量。

“6字头”,久违了。

PART 1

住浙网、好房研究院制作的“2021-2022杭州的二手房成交明细图”上可见,二手房成交的萎靡状态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从2021年7月的6000余套一路下探,甚至降至“冰点”的1字头——不足2000套。

终于,等来了“517新政”。

根据市场反馈,在5月17日新政发布后,二手房市场无论是带看量、成交速度还是成交量,都有明显地提升。首先是带看量,从我爱我家部分中介门店的介绍,17号后面的一周内至少是翻番,有个别经纪人带看量甚至暴增了四五倍。用我爱我家彩虹城门店的一名中介说,有种在“风口”的感觉。

奥体板块,购房需求比较足,购房者看时机差不多了,会果断出手。盈丰路三兄弟这一波带看、成交都很旺。

一直可拿来当风向标的融信创世纪,手边买房数据显示,5月26日以来总共网签了8套,本周成交了2套89方小户型,成交单价7.8万元/㎡出头。奥体的需求还是杠杠的。

创世纪一期交付是在2020年10月,交付未满2年。这拨的“满2唯一”、“5改2”红利都吃不到,买家只能硬解。

新政税费“满2唯一”让部分次新房交易省下了5.3%的增值税,以房价300万来算,这笔税费超过了16万,换到奥体动辄七八百万的豪宅,这个数字还会翻上去。

“5改2”让一些不动产证满2年但不满5年的房源买家享受了红利——一交付满2年的融创时代奥城成交更活跃,最近这一个月就网签了12套,不得不说有这个因素在里头。时代奥城一套139方的房源总价高到1218万,光税费这块就省下65万。

PART 2

在经历了端午小长假的平淡后,6月6日这天的成交量达到368套,是今年以来单日成交量新高。一周后,又有309套的单天成交量,还有两天成交量接近300套,二手房市场走稳了。

时代奥城

但是,井喷也没有来。

滨江区彩虹城门店的一位资深中介分析,新政确实起了作用,但“药劲”不算强,现在成交得好的往往满足2个条件:次新、单价最好3万+,如果“满2”就更好了,买家在税费上省了一笔钱,等同降价。当然,学区、地铁也是加分项,促进交易。

但容易撮合的房源“捞完”后,剩下的就是难嚼的“骨头”,要么总价太高,或者房东想加价,即便不加价但也不肯降价,就这样错过了。另外,近期新房预售证领出好几张,既有2万+的刚需,也有铁路北、西湖区、钱新2.0的改善。选择空间大了,会动摇一部分有投资意向的房票,“先投资一套小户型,做个差价”的想法,会变成“先打新,打不着再看二手房”。

好房研究院预计,这样“偏暖但不劲爆”的牛皮糖行情将持续一段时间,直到新的刺激加入。

PART 3

如果眼光放远一点,有比这二手房成交量更重要的数据。

最近外围市场尤其是美股持续暴跌,前天纳斯达克暴挫4.68%,但大A走势真的强:昨天深v反转,今天一度涨了2.11%,虽然尾盘小小跳水,但本周的中阳线应该没得跑了。

答案?近期央行的社融数据可以关注,相比4月,5月数据好看多了。

4月社融新增只有9102亿,而5月飙到了27900亿,环比增长206%,同比21年也是增长,8000亿。看来,贷款指标压下去,大放水还是管用的。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1%,超出市场预期的10.3%,已经追平2020年的最高增速。

值得关注的两个数据,其一,5 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5300亿元,同比多增7243亿元,说明5月复工复产后,B端的信贷需求明显回暖。

其二,以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增加1047亿元;但住户存款增加7393亿元,仍是不对称的“翘翘板”。主要原因是楼市表现依然低迷——5 月 30 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 48.3%,仍处同比深跌状态。

杭州新房市场确实高歌猛进,但在其它城市,消费者对当地楼市的成长性,信心不足,不敢加杠杆了。

6月份上海开始全面复工复产,接下来2个月的社融数据可以重点关注。

2022年06月15日 17:4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