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比增0.4%!跟房地产密切相关的它,降了

2022年07月15日 14:02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 艾维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官宣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以及大家最为关心的二季度GDP和上海GDP的同比。

数据显示,全国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0.4%。上海由于疫情压力,经历长时间的封城,商贸冰冻,经济下行,二季度GDP同比下降13.7%。

受长三角一体化龙头上海的影响,江苏、浙江GDP也不及预期,浙江勉强保持0.1%的增幅,江苏同比下降1.1%。

1.

二季度我国经济发展极不寻常,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4月主要指标深度下跌。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5月主要经济指标跌幅收窄,6月经济企稳回升。

上面的表格中,上海、吉林、北京、海南、江苏是5个同比下降的省市。上海、北京、吉林是因为抗疫采取封控的影响,江苏经济与上海关联实在紧密而被连累,海南是什么情况?旅游、贸易受到了拖累,人都不来,哪来的GDP?根本上也是受疫情所累。

所以,二季度的经济形势一句话小结:“疫”想不到+一“疫”孤行。

由于二季度的拖累,全年5.5%的增加目标相当吃紧,下半年经济要开足马力,才能把上半年的缺口给补上。难度相当大。

稍稍可乐观的,6月份经济有稳企向上的迹象,6月消费数据回暖,主要来自于汽车与餐饮。但进入7月,遇上了房地产“停贷”的顶头风,堪称下半年经济的第一战。

2.

今年以来,投资对于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1%,制造业投资增长10.4%。

房地产开发投资呢?下降5.4%。体现在各大城市的集中供地上,房企不敢拿地了。以下是好房研究院拿到的上半年头4个月数据,很能说明问题。

2022年前4个月,民企拿地普遍下降,其中碧桂园月均只拿了17.08万方,同比去年月均的498万方暴跌96.6%。而融创、绿地、新城、阳光城、禹洲一块地都没拿。在这100多天里,拿地积极性较高的多是国企或混合所有制房企,如万科、中海、华润、保利以及绿城。

随着以恒大为代表的一批高杠杆、快周转民营房企先后爆雷,退出土拍,不再拿地,接下来的楼市,会由央企国企、部分经营稳健的混合所有制房企来主导。

下半年,敢拿地的房企要当宝贝一样,如同人才需要争抢。在抢人大战之后,各地会有一波“抢房企”“抢投资”的动作。

上半年的固定投资数据,为此预判做了背书。不必遮遮掩掩,迟早的事。

比房价下跌更可怕的事情,那就是开发商不拿地。一座城要避免土拍无人问津、由城投公司来兜底的尴尬发生。

3.

“停贷”事件,是下半年的第一个难题。

对此,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作出回应,表示将引导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加强与住建部门、央行工作协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何谓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

住浙网了解到,近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联合发文,规范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预售资金监管银行将通过招标确定,入围数量不少于25家,服务年限为3年。在杭州房管局网站上,已经有招标公告。

在新的监管框架内,通过招标的竞争,金融机构的权利与义务会更加明确,以前的“未封顶就放贷款”、“默认开发商挪用预售资金”等种种乱象,料不会再发生。

规范预售资金管理,这只是金融机构“市场化参与风险处置”的其中一环,至于广大购房者最为关心的因楼盘烂尾无法交付,购房者要不要继续还贷,尚没有明确说法。


人世间的悲欢并不相通。

有的人踩到烂尾的巨坑,黯然神伤,有的人觉得事不关己,就当看连续剧。

“停贷风波”是下半年经济回暖的一大考验。

烂尾楼的风险如何化解,坏账如何出清,需要一个“更有力的解决方案”。

2022年07月15日 14:02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