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城对价36.6亿!恒大在浙江值钱项目陆续转手

2022年07月26日 14:15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熟悉中国足球的朋友都对这句话耳熟能详——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

如今,恒大集团也在尝这个味道。辛苦画了造车的“饼”,抵不过股权陆续转让的骨感现实。在浙江,杭州水晶城、宁波城市之光项目分别对价36.6亿、13.47亿余元。

PART 1

这两天,恒大首款新能源汽车恒驰5动静比较大。有高管放话:已经拿到了3.7万份订单。按照每辆17.9万的车价,恒大把60亿的车款装兜里?

有这么容易圈钱吗?首先,购车意向金分“小定金”和“大定金”,小定1千、大定1万,只有掏出真金白银“大定”的人,才算是真正的意向客户吧。另外,拖欠员工的理财要抵给你车,勉强接受了,这算不算真正的用户呢?

先去现场看看恒驰5吧。

前天,研究员赶到位于萧山区建设一路的恒大国玺悦龙府售楼处,这里成了临时的“恒驰销售中心”,卖车,成了售楼处员工的主要工作。

一辆“恒驰5”的试驾车停在门口,正在充电。据介绍,恒驰5搭载了宁德时代锂电池,续航里程602公里,在快充模式下,电量由30%充至80%仅需28分钟,慢充充满需要10个小时。

该款车预售价为17.9万元,现正做预售活动,对前1万辆车有特大让利(哎,前面不是说已经有3.7份订单了吗……)具体来讲,定金1万可抵2万,15天可退车退款,整车终身质保。

为了打消你的顾虑,预售订金、大定及购车尾款,将全部打进天津津滨公证处的账户,受公证处的监督。

这不就是房产监管账户的“汽车版”么?这样的操作,研究员还是头一回听说。

但你下了定金付了尾款,并不能马上提到车。据案场员工介绍,将于今年10月开始交付客户,首付订单客户承诺到明年6月交付完毕。

这辆挂着“津A”绿牌的恒驰5在充电,研究员就没有试驾试乘。半小时里,偌大的展厅只有我1个访客。

PART 2

我知道这是个笑话,你也知道我知道这是个笑话,我也知道你知道我知道这是笑话……

这个绕口令,可以套用到恒大造车。

新能源汽车这个赛道,以前期烧钱凶猛、财务平衡实现时间长而著称,就连国产新能源“三杰”的蔚来汽车,李斌一度因公司巨亏,在美股价跌跌不休。

恒大现在缺什么?缺的不就是钱吗!押宝新能源汽车,前期需要几百亿的投入,谁来解释解释,这钱从哪里来?究竟是不是新版“皇帝的新装”?

恒大造车的真正意图我不想揣测,意思不大,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吧。

我想到了2件事,一个是恒大物业的担保,一个是当年的易到打车,被乐视的融资担保生生“拖死”。

PART 3

2022年3月21日,恒大发布公称其旗下恒大物业有134亿元存款因作为第三方保证金而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该事件引发市场热议,被市场解读为恒大似乎正在利用所谓的第三方公司从恒大物业转移资产。

 

今年3月18日后,恒大物业一直停牌

134亿元被强制执行,让人唏嘘的是,2021年6月底恒大物业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有140.04亿元、净资产为119.14亿元。被执行的134亿元存款占了恒大物业账面资金的96%。

如果考虑到恒大物业上市募集的60亿元资金有一定比例在134亿元存款内,则问题的性质可能更严重。

时隔四个月后,恒大披露134亿元被强执的相关细节。7月22日,恒大发布公告披露了134亿元被强制执行事件的细节,即134亿元存款相继通过为第三方的20亿元、87亿元和27亿元银行贷款提供等额担保的方式回流到了恒大集团。

显然,恒大物业134亿元存款担保的债务主体是中国恒大自己,意味着恒大物业正被恒大集团以各种方式掏空。对这个被掏空的套路,易到打车看了会泪流满面。

对这起让坊间哗然的担保,恒大方的处理方式让人无语:恒大执行董事夏海钧、潘大荣以及恒大集团执行总裁柯鹏被要求辞职。

逃离恒大这条正在下沉的“巨轮”,夏、潘、柯等人梦中都要笑醒。对某些职业经理人,这样的“跑路”,不会产生情感上和利益上的负担。

PART 4

前面说了一些与房产“不相关的话题”,这一节,会说恒大已经把在浙江还值钱的股权陆续转手了,接盘的是对恒大有应收账款的浙江建工和浙建房产,它们均为上市公司浙江建投(002761.SZ)的子公司。

据上市公司公开信息,今年3月29日和5月26日是,恒大分别以36.6亿、13.47亿的对价,向浙江建工、浙建房产转让其持有的杭州水晶城项目权益、宁波城市之光广场项目权益。之前,恒大与光大信托、五矿信托签订协议,转让其持有的恒大东莞、佛山以及广深国际文旅项目的股权。

杭州水晶城项目鸟瞰图

恒大出让股权有2个目的,其一是对应化解项目涉及的债务,其二是尽可能地回笼资金。就以杭州水晶城项目股权转让为例,其措词颇为严谨:

根据浙建房产、浙江建工委托的中介机构评估、审计结果,在假设开发的情形下,杭州水晶城项目权益的价值为36.6亿余元(暂定,最终以建设情况为准)为转让对价,浙建房产以应付转让对价中的9.2亿余元用于抵偿恒大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对浙江建工及其下属子公司杭州地区的应付款项,剩余转让对价,通过变现或溢价销售、以房换债的方式处理。如有剩余的,可用于抵偿恒大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欠建工在湖州地区的6.95亿元。

捋一捋,这里有几层意思:

1、水晶城的恒大权益对价36.6亿,明确抵债的是9.2亿

2、剩下的,要看水晶城恒大所持房产、商铺的变现或销售,如果没法变现,就以房抵债,建工收下房子

3、如果这部分房、铺在市场上挺受欢迎的,最后变现超过了36.6亿元,恒大也拿不到一个子儿,还有6.95亿要优先偿付给建工湖州的子公司

4、这通操作后,恒大庞大的负债表上减少了9.2亿,后续还能少多少亿,要看变现情况

抵掉部分债务,但拿不到现金,这会是今后恒大转让股权的一个模板吧。


2022年3月22日,在投资者电话会上,恒大风险化解委员会委员陈勇在会上表示,恒大将力争于今年7月底前提出重组方案。

言犹在耳。留给恒大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2022年07月26日 14:15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