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大幅下跌!奥体二手房为啥“熄火”?

2023年05月06日 12:54 来源: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 艾维


所以,数据不会说谎。

住浙网说的隐忧正在发生:春节后的一波反弹,在二手房这个维度上有点后继乏力。“金三”的狂飙没有得到延续,“银四”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现象。

手边买房数据显示,整个4月,杭州一共卖了7264套二手房。这个数字,较3月的10213套,下降近3成。

据手边买房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杭州市区一共网签了7264套二手房,环比3月的10154套,下降近三成。

  

PART 1

 

这回,连奥体都有点扛不住。

数据显示,4月份钱江世纪城一共成交了122套二手房,降幅33%。在另一头,未来科技城则在4月成交了106套二手房,降幅也是33%。

 

御虹府实景图

手边买房数据显示,最近3个月成交量稳居头部的御虹府,今年头4个月已经成交了69套,而近30天只网签4套,刨去这个数字,意味着前面3月签约量达到65套,平均每个月都是20套出头,3月成交了25套。

过去的30天的成交量只有1-3月量的20%,有点断崖式下跌的意思。

再看奥体另外2个成交大户——创世纪、澄品,情况要比御虹府好一些。澄品3月签约34套,4月只有12套,量能几乎三分之一。创世纪4月网签9套,占到3月的一多半。

也不必过度唱衰——4月只是相对3月的高点有所回落,总的网签数据还是挺可观的,每天也有200多套成交,超过去年绝大多数月份。

在奥体,杭州壹号院的成交量岿然不动,4月份有11套网签,环比几乎没有变化。

 

PART 2

 

政策面、资金面、房贷利率下行,暖风阵阵,为何出现这种情况?住浙网跑盘了钱江世纪城、蒋村等板块,试图破解这个疑问。

“这一波行情本质上是疫情放开后的报复性消费。之前憋得狠,一下子释放出来,算是意外之喜。”奥体板块的一名资深中介说了他的想法,“其实二手房真正的成交高潮是在2月份,也就是疫情放开后的那1个月。你看,3月份网签数据特别好看,那都是2月份就成交了的。”

既然是报复性反弹,为何在奥体、蒋村、闲林这几个板块体现得特别明显?他表示,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有较好的居住氛围,地铁、商业乃至学区没有短板,三房的89方户型(御虹府是103方)较多,总价合适。他接触的好几单,是省内父母赶来为孩子在杭州买房,有的小孩还在读大二、大三。父母的意思,为孩子留杭打个基础,以后要换大房子就看孩子自己的出息了。

保利澄品实景图

其二,之所以在2月份这个时间节点达成共识,主要是疫情放开后,觉得杭州的二手房尤其是学区房价格跌到位了,可以抄底了。

这批来自省内的购房者,是典型的“自住+保值”一类,属于难得的增量;在供应端上,有部分投资客被疲弱的行情拖累了,抱着“少赚点,卖卖掉好了”的想法,于是买卖双方达成了默契,形成了一波行情。

河滨之城实景图

等到高性价比的房源都卖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要么总价高,要么房东不肯让价,这批省内的购房客开始持观望态度,“挤牙膏”式地拉锯,于是又回到了去年五六月份的水平。

 

PART 3

 

3月下旬起,杭州二手房带看量就有下降的趋势。

据杭州贝壳研究院统计,3月第三周开始,带看量也有所下降,月度环比下降5%,比年后周度最高点下滑15%。4月的带看量环比又下滑10%,尤其跨店带看明显下滑。

带看量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到成交量的变化,如今这个变量体现在4月的成交数据中,预期对于5月的成交也会带来直接影响。

数据来源:杭州贝壳研究院

同时,业主挂牌积极性明显减弱,4月新增挂牌房源量环比3月下滑15%,单月新增挂牌量与去年3月相当。行情下降,惜售心态再次出现。

4月的网签TOP20中,除了御虹府落榜外,闲林的翡翠城也不见踪影——3月几乎每天都有签约,成交36套,4月仅仅9套;蒋村的河滨之城成交个位数,同样掉出榜单。

“蛰伏”一两个月,这3个盘会不会王者归来?

 


2023年05月06日 12:54 来源: 作者:艾维 编辑:sch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