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浙观察| 一季度GDP增速超出预期,或许处在一个“最惬意”时期

2019年04月18日 10:53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本文导读:

1、几组“超出预期”的宏观数据

2、拿地!拿地!为了“活得更好”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最受关注的GDP增速6.4%,环比持平,高于预期的6.3%。对此表现,外界持积极评价。

不能忽视的是,房地产的整体表现比较亮眼。看数据:房地产开发头3个月增长11.8%,同比增加了1.4个百分点,比2018年全年超出2.3%,显示出房企对于调控新背景即“房住不炒”总基调+“一城一策”下投资回报率的信心。

1. 几组“超出预期”的宏观数据

在一季度的国民经济数据中,关于房地产的数据如下:

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3803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价数据显示,3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明显增加,70个大中城市有65个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3月全国70城市的房价数据来看,一、二线城市同比涨幅较小或有所回落。总体来看,全国目前房价总体平稳。

信号很明确:确实大多数城市房价在涨,但涨幅有限,一城一策还会积极实施,微调空间还会有。这也为房企大举增加投资额做了张本。

前几天,央行发布了最新的社会融资数据,增添了又一实锤。

至3月末社融规模存量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一季度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其中,3月新增社融2.8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8万亿元。

3月M2货币供应同比8.6%,预期8.2%,前值是8%。

3月新增贷款16900亿元,预期是12500亿元,前值是8858亿元。

…………

这又是一组“超出预期”的数据。春江水暖鸭先知,宏观M2的“水量”较足,传导到信贷市场,房地产企业的拿地、投资意愿较足,继而推动钢材、水泥价格上涨。

2. 拿地!拿地!为了“活得更好”

今年一季度,杭州土拍市场如烈火烹油,翠苑、城东、牛田、勾庄、三塘轮番推地,各大房企纷纷登场补仓。这势头蔓延至4月,本地传统三强“滨绿万”中的两强滨江集团、绿城强势出手,宁可背后失去合理性和节奏的后果。

3月4日,绿城浙江在牛田地块举到了最后一轮,虽不敌来势汹汹的中南,但也逼出了溢价42.8%。4月16日,绝版宝地望江地块,绿城和滨江正面“厮杀”,缠斗到了最后,将望江地价推到了45325元/㎡,仅比凤起潮鸣低了43元/㎡,暂居第二;但考虑到还需自持22%,实际拿地成本已经创了杭州宅地的单价新高。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与望江地块擦肩的绿城,转而拿下了当天另2宗:笕桥和三里亭地块。最终的战果算是圆满。

拿地!拿地!全城的开发商满脑子都是这个词,已超出单纯的“补仓”范畴。这不是为了“活下去”,是为了活得更好,活得更威武。

看看万科吧:

1月15日,万科在天津北辰区20亿拿宅地;

1月17日,万科在成都仁寿拿地1185亩;

2月14日,万科挥师青岛,登陆即墨;

2月15日,万科在福州深度参拍旧改地块,76.4亿的金额创下福州土拍单地总价纪录。

不独万科,绿地、华润、碧桂园都在纷纷出手。用万科董事局主席郁亮的话来讲:“我们想找到一个和房地产赚钱前景相当的行业,但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可能找到这样的行业。”

做了房地产,土地就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和企业核心竞争力。适逢国家调控进入稳定期,减税降费+社融相对宽松,此时不搏一把,更待何时。

2019年上半年,或许是房地产投资“最好的时代”。


2019年04月18日 10:53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边天阳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