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长三角重点布局之路——中国铁建的杭州模式能否复制?

2016年01月23日 13:44 来源:住浙网 作者:吴彩萍

好地网首席研究员/吴彩萍

刚刚过去的2015年,对于央企中国铁建来说,绝对是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的一年。

在进杭6年之后,中国铁建杭州全年实现权益销售、回款双30亿元。项目在城南、城东、城北多点开花并受市场热捧,特别是在钱塘江南岸,确立了“江南王”的绝对地位。

而在土地市场,之前一直低调的中国铁建突然发力,一连拿下4宗土地,投资46.5亿元,金额、面积均居杭州第2位。积极表现也获得了市场认同,2015年,中国铁建荣获由好地网发起,百余位资深投资人投票选出的“2015年度杭州楼市最佳投资团队”称号,成为后续发展最有潜力的公司之一。

对于中国铁建这样的世界500强央企,相信很多人心里都保有一种刻板的印象,那就是“市场反应迟钝,策略转变缓慢”,总之离不开一个“慢”字。但是,自2010年来到浙江之后,中国铁建地产经过6年时间的一系列坚持与变革,俨然已经成为一头“会飞的大象”。

这头大象的腾飞之旅还在继续。2016年一开年,中国铁建再次传出好消息,将成立长三角区域公司,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五省一市全部纳入版图,开拓全新格局,为中国铁建的进一步发展埋下伏笔。

应该说,中国铁建走出了一条外来房企入杭的正确道路,创下了其独特的杭州模式。这种模式是什么?它又会否在其新的长三角战略中绽放全新的光芒,并得以发扬光大?

中国铁建浙江版图



入杭6年,销售额不断攀升



2010年2月,中国铁建地产携28.06亿元重金,一举竞得杭汽发铸造车间地块,也就是之后的中国铁建国际城项目,从此开启了杭州楼市深耕之路。

从销售金额不足10亿元,排名在30位开外,到2013年,销售额全年超14亿元,到2014年,销售额攀升,接近16亿元,再到2015年半年销售额突破15亿,首次进入杭城房企前十榜单,成交金额位居第7,成交套数排在第6(外来房企中位居第二),成为仅有的上榜央派。而全年则实现权益销售、回款双30亿元。

这些年,中国铁建给自己画出了一条不断上扬的曲线。

对于许多外来房企来说,杭州并不是一个好伺候的城市。虽然是二线城市,但是它在建造水准、物业服务、宜居性等很多方面,都处于一线城市的地位,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很多外来房企都经历了艰难的磨砺过程,安然度过者有之,折戟沉沙的也不少见。

对此,时任中国铁建地产浙江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的马建军,无疑最有发言权。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用“在艰难中奋然前行”来形容中国铁建的在杭状态。事实上,中国铁建在进杭拿地仅仅两个月后,就经历了楼市调控,2011年项目首开的时候,市场进入下行期,2012年市场继续下行,从2013年年底到2014年年初的时候,市场逐步上扬,然而到2014年二季度的时候,市场又出现了一个很大的调整,直到2015年二季度才开始慢慢回暖。

面临这样过山车一样的行情,唯一的做法就是坚持。而“坚持”这两个字看似简单,但要真的做起来,却绝非易事。中国铁建的做法是,每年都基本上有拿地动作,每年都有新的项目亮相,不断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一点一点潜移默化地渗透市场,并最终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盖房子造生活,中国铁建的产品之道



市场对于中国铁建的印象,确实是一点一滴累积出来的。

2011年4月,在中国铁建正式敲开杭州大门后一年,中国铁建国际城20000平方米的维多利亚皇家园林景观样板区完工,惊艳杭城。同月,现场展示中心开放。

接着,国际城商业广场部分主力商家确定。包括名人名家、外婆家、中国银行、菲力伟健身、良友花店等品牌商家签订入驻意向协议。

6月,中国铁建城两套样板房开放,所用材质和工艺给购房者留下深刻印象。

7月下旬,杭州老牌物业服务商南都物业加盟中国铁建国际城。而就在同一个星期,浙江最好的幼儿园之一——浙幼师幼儿园二园确定正式入驻国际城,与此同时,它还跟省级甲等医院——浙江医院举行了签约仪式,为业主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中国铁建为业主配备的幼儿园

房子还没开始销售,就为业主搞定了各种配套,这确实给杭州楼市留下了深刻印象。事实上,房地产发展到现在,房子早就不仅仅是钢筋水泥的概念,而是“产品+”的多重复合的比拼。

这种模式,中国铁建后来把它归纳为“生活家+”品牌服务体系,具体来说,就是教育家+、健康家+、享受家+,中国铁建作为一个品牌服务商,对资源进行不断整合,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生活方式。

这种“生活家+”的体系,后来也延续到了中国铁建的其他项目上,并且得到了市场认同。“重质量,物业好,不搞花架子,务实,真正高性价比”,这是客户对于中国铁建的主要评价。在去年行情上扬的时候,中国铁建国际城的房价,一下子涨了5000元/平方米,足以说明市场对它的认同。

而在业界,中国铁建也成为“杭州外来房企最本土化代表”。这样的评价显然是非常高的,因为它的潜台词,其实就是高品质、稳健、以及获得了市场尊重。



一年拿地4宗,抓住机会就发力



应该说,除了第一次进杭大手笔拿地那一次,中国铁建让杭州楼市领略了一把央企的财大气粗,这个公司给人的印象,一直是很低调,只埋头默默做事。到了2014年,一共拿地4宗,平均一年拿地1宗,不多也不少,相当稳健。

不过到了2015年,中国铁建却突然发力,以独自或合作拿地的方式,一下子将4宗土地收入囊中,如此迅猛势头实在让业界刮目相看。没有机会就慢慢走路,抓住机会就大踏步地往前跑,中国铁建真正做到了挥洒自如。

由此,中国铁建全面布局了杭州东南西北各个区域,呈现多点开花的局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铁建在布局上非常注重点面结合,面有助于提升品牌行业影响力,而点则更有利于提升市场影响力。这个点,中国铁建选择了钱塘江南岸。如2015年新竞得的四宗地块中,有三宗图地位于杭州钱塘江南岸,对此,马建军也曾经表示,在一个区域做深做熟并获得比较高的市场份额,更像是一个本土房企的做法。而这些地块均是底价成交,相比之后相邻地块溢价率基本上都在50%以上,重仓钱江南岸的中国铁建,无疑是大大节约了成本。

还有一个现象是,中国铁建在2015年,加大了与其他品牌房企的合作之路。这些房企包括滨江、平安等,或合作拿地,或合作操盘。2015年10月22日下午,萧山联合拿地成功后,马建军和滨江集团总经理朱慧明、以及平安的代表,三个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的照片,让人印象深刻。市场进入充分竞争阶段,合作显然将更有利于发挥各方优势,同时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这无疑将成为今后楼市的一大趋势。

三位得主相互握手 庆祝拿地成功(从左至右分别为平安不动产杭州公司总经理吴立平,中国铁建地产浙江公司总经理马建军,滨江集团总经理朱慧明)



长三角布局,杭州模式的更多演绎



中国铁建在杭州的突然发力,显然并不是随意为之,而是深谋远虑的一个步骤。

2016年一开年,中国铁建即宣布成立长三角区域公司,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河南五省一市全部纳入版图,这有利于中国铁建更好地整合长三角的资源,提升区域战略,进行更具规模化的运作,也是走全国化战略的公司,所必然要走的一条路。

事实上,作为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一个区域,以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宁波等重点发展城市组成的长三角板块,已经成为众多实力雄厚的品牌房企,兵家必争之地。中国铁建也早就开始布局,其刚刚成立的长三角区域版图内,除了江西、河南之外,其他的点都早就进入。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铁建除了在杭州不断攻城略地之外,在上海也加大了市场份额。2015年12月17日,中铁房地产集团上海置业有限公司以38亿元竞得奉贤区南桥镇D-01-13区域地块,该地块吸引了18家房企参与角逐,最终楼面地价19179元,溢价率达到了219.65%,成为2015年上海最高溢价率地王。虎口夺食,也显示出中国铁建深耕上海市场、扩大长三角领地的决心。

在南京,中国铁建早在去年上半年,市场还比较平淡的时候就开始出手,以底价拿下江宁区G14地块,布局南京第二“城”,楼面价仅2264.99元/平方米。

而作为长三角版图的核心——杭州市,区域公司将以“更多的资源,更大的支持,更强的研发”,在中国铁建进入杭州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头年”之际,持续深耕杭州,呈现更多人居典范。

值得一提的是,一进入杭州就作为掌舵者,做了多年中国铁建地产浙江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的马建军,即将上任中国铁建长三角区域公司一把手。高调入杭,低调做事,以产品和服务在购房者中建立好的口碑;在逆境中奋力坚持,持续保持热度,在某一区域进行深耕,扩大市场份额;一有机会即积极扩张,通过合作多赢,共图发展——马建军所带领的杭州团队,似乎开创了外来房企入杭的正确打开模式。

对于中国铁建地产的形象,马建军有过一个形象的比喻:“过去外界看我们这些央企,觉得是庞然大物,是大象,针扎在我们腿上,我们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有所反应。2011年,我们刚进入杭州市场的时候就是这样的。但现在我们是会飞的大象,灵活、多变、创新,这是我所要的,并且已经看到的变化。”事实也确实如此。

而马建军在长三角所面对的大背景,是上海、杭州、苏州、南京、合肥等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异常火爆,众多财大气粗的实力房企,携巨资来势汹汹,奋力拼抢,拿地的成本将越来越高。2015年,中国铁建已经在长三角的布局中取得先机,而杭州的这种合纵连横、局部深耕的拿地手法,能否继续在长三角其他区域巧取豪夺,以“生活、教育”配套先行的做法,能否让长三角除杭州外的购房者,快速认可并加速下单,杭州模式能否在长三角更多城市获得演绎,非常值得期待。

附:2015年中国铁建长三角部分拿地信息

数据整理:研究员/毛飘菱

2016年01月23日 13:44 来源:住浙网 作者:吴彩萍 编辑:胡洁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