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更新到“城市再生”

2018年11月15日 14:39 来源:住浙网

一座伟大的城市,一定经历过更新、再生的过程。从20世纪50年代的城市重建,到70年代的城市更新,再到90年代的城市再生,事实上,城市永远面临着保留与淘汰、新生与衰亡的挑战,其本质上是一个新陈代谢的过程,放眼各国各个城市,每一次发生的“城市更新”都是强调城市人口规模扩大的同时提升城市生活的质量。 

纽约高线公园,一条浓缩历史的空中走廊

高线公园(High Line Park)是一个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城西侧的线型空中花园,原来是1930年修建的一条连接肉类加工区和三十四街的哈德逊港口的铁路货运专用线,后于1980年功成身退,一度面临拆迁危险。在纽约FHL组织的大力保护下,高线终于得以保留。改造后的高线公园,形成独具特色的空中花园走廊,沿途可领略纽约最美的城市景色经过一些地标性建筑,比如自由女神像和帝国大厦、洛克菲勒中心等,还可以欣赏哈德逊河沿岸秀丽风光。同时,高线公园公寓项目也体现了地区曾经的工业精神,其细腻的工艺也继承了纽约历史建筑的传统,该区域经过一代代发展变迁,现已成为纽约最具富有活力和时尚的街区,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印记深受美国名人喜爱,也成了众多画廊、艺术品店和高端服装店的首选之地。

 

图片来源网络

亚洲最大的粮仓,城市生长的野性力量

同样,国内一线城市目前也呈现出工业遗存改造的热潮,比如:上海筒仓就是著名的例子。他是“远东第一流”的仓储建筑,是民生码头中最具震撼力的工业遗产,作为曾经的生产建筑,其原本的生产功能在城市的发展进程中逐渐退去,留下空却的建构物已如废墟般存在,这时曾经在这个空间中所发生过的劳作不再成为关注的焦点,反而是作为废墟的筒仓在建造时其建造逻辑因为背后的工业生产的工具理性而突然成为城市中的野性力量,漫长的时间岁月也让筒仓成为了上海外滩上的城市地标,对上海市民而言它更多了一份亲切感。     随着浦江两岸贯通而焕发新生,8万吨筒仓经过潜心打造,以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主展馆的身份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吸引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的观展者,感受别样的工业力量和艺术氛围。目前筒仓已经成为上海艺术展览、服装秀走的圣地。

 

图片来源网络

 

从民族工商业发源地,到上海新人文地标

同样在上海,“苏河湾”Suhe Bay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城市更新案例。她留存着上海民族工商业发展的脉络,在上世纪初,这里成为了上海民族资本聚集地和重要物资集散中心,有金城、中南、盐业、大陆、中国实业、浙江兴业等17幢银行和仓库,素有“黄金走廊”之称。

近年来,华侨城苏河湾对以上海总商会旧址为代表的一些历史建筑进行再生改造,它的改造和更新不仅仅是点状保护的意义,更是区域保护这个系统性工程的重要环节。项目分东西区,西区为“城市更生”项目,东区为住宅项目,融合人文艺术、时尚商业、高端居住、都市娱乐为一体。东区改造以艺术、设计和创意重新唤醒城市湾区的活力,从而为上海城心区域提供了一处生态人文的公共空间。

随着各国城市的发展经验,人们开始意识到:个体的人需要的不是一个“推倒重建”的全新城市,而是有历史温度、有美好记忆的城市。那么今天的杭州,如何焕发老城的新生命?

 钢厂1958,首开“杭州时区” 城市更生计划首站


2018年,首开携手中国金茂,致力于对浙江二轻轧钢厂遗址进行保护和更新,整个项目命名为:首开地产“杭州时区” 城市更生计划的首站,其中北厂为钢厂1958,南厂为住宅项目,命名“金茂首开国樾”, 南北厂区均是原来二轻轧钢厂的旧址。

钢情1958概念图

北厂钢厂1958将以“文化艺术商业”为定位,对一部分固有老厂房做外观和内在更新,引入艺术、文化、办公和商业等资源,营造全新的生活方式。未来商业部分意向引入多元丰富的生活资源,以高品质空间,承载现代都市生活文化;文化体验则是以艺术思潮与城市资源,融汇传统文化、工业文化及城市间文化交互的空间打造,实现前沿的当代艺术发生地;这里,还将是健康休闲体验的活力社区,将融汇各种国际休闲文化的健康创意体验。 

金茂首开·国樾,建于历史之上的美学居所

南厂定位为“建于历史之上的美学居所——金茂首开·国樾”。国樾,北临皋亭河,由东至西,可谓出则繁华,入则幽静。项目规划了两大产品类型:低密院墅与城市寓所,通透的现代公建化建筑,将勾勒出城市水岸边优美的建筑天际线。首开将规划出沿河景观带、生活商业街,并以“六进三园、一溪八景”的手法,打造具有当代东方意境的园区景观体系,金茂首开·国樾非常注重形、境、韵的营造,包含:慢运动广场、沿河健身步道、景观中岛、花园式的前庭、下沉式绿地等空间。

在金茂·首开看来,城市更生,即是以新的时间铭刻在旧有的时间上,保护城市的历史记忆,从而激活城市的精彩未来。相信随着两大势力品牌开发商的合力营造,钢厂1958与住宅作品:国樾,将呈现出历史与现代共辉映的美好场景,届时,杭州市区又将多一张城市文化休闲的名片。

 

钢的艺术馆暨金茂首开国樾生活美学馆 盛大开放

美学馆地址:杭州市拱墅区科园路188号(文澜小学对面)

VIP专线:2803 5999

11月17日生活美学馆特邀非遗文化传承人讲解油纸伞制作工艺,诚邀您参与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本资料为要约邀请,本宣传内容不排除因政府有关规划、规定及开发商未能控制的原因而发生变化,发布的内容仅作为提供信息,不作为承诺,最终以政府批准文件及双方签订的买卖合同为准。以上宣传不作为学区承诺具体学区划分以教育局公示为准。本资料涉及人物图片均来自于网络,仅供文章渲染所用,不作为其他任何用途,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司删除。发布时间:2018年11月 有效期:截止至2018年12月底

 

2018年11月15日 14:39 来源:住浙网 编辑:沈紫新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