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启动“冲刺”模式,登记验资零门槛悄然增多

2018年12月13日 15:16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本文导读:

1.这半年,验资门槛一降再降

2.首付;看不见的“红线”在松动

文/住浙网观察员 艾维

12月还没过半,摇号登记验资零门槛的楼盘多了起来。

德信碧桂园·印江南零门槛;北大资源颐和江南零门槛,新湖香格里拉别墅,同样零门槛;如果算上11月,这份“零门槛”名单至少要添加上光明·尚海湾和临安宝龙广场。当然,实操中意思一下的隐形“零门槛”还更多。

这波操作的背景是,年底开发商打鸡血般进入“冲刺”模式,11月杭城共领出100余张住宅预售证。去化,始终是盘旋在头上的不能承受之重。

有些项目虽设门槛,但降低了验资数额。譬如临安楼盘越秀·西海岸11月领出预售证,推高层7#、8#、15#楼,透明售房网上信息显示,当时的存款证明是40万元,到了12月上旬推同为高层的5#、11#楼时,这个数字变成了15万。

这半年,验资门槛一降再降

杭州商品住房摇号登记,始于今年4月23日。当时登记摇号的购房者需要出具指定银行存款证明,还需冻结一段时间,方能获得摇号的资格。这种验资、冻资行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在一二手房价存在红利的背景下,杭州新房市场之狂热。“万人摇”是当时涌现的新词。

今年5、6月份,包括融信·澜天、华夏四季在内的多个热门摇号楼盘全部要求冻结资金,而且指定银行验资,从而引发多家银行门口排长队办理摇号业务的场景。

杭城楼盘登记现场

半年多过去,验资还在勉力支撑,但门槛已经一降再降。从指定银行验资到线上冻结资金报名,再到存入指定金额无需冻结,直至降低验资标准甚至零门槛登记,依然不断“流摇”,反映出摇号购房热情下降,楼盘去化难度增大。

在验资这个环节,“零门槛”或“降门槛”多了,根据透明售房网信息,11月以来零门槛至少出现了五盘六次,其中印江南两期均是零门槛。

11月以来登记“零门槛”楼盘

  

降门槛的举2个例子:10月下旬,临安宝龙广场推龙沁城16幢时,还需要50万的存款证明,1个月后推龙沁城6幢,户型差不多,变成了零门槛。即便如此,两次均“流摇”了。

钱江新城板块内的金隅中铁诺德都会森林,10月份首推5#、7#两幢,存款证明金额分别是200万(无房无贷)400万(二套或有贷),如果是一次性付款更是冻资700万之巨。12月加推2#、3#楼,同为精装高层,户型与上次相似,验资门槛放低至50万。按照最新价格表,3#楼最便宜的一套也要575万元,存款证明所占当期最低房款的比例(以下简称“验资比”)不到10%,加快去化的心态一望便知。

在摇号最热的5月、6月,如果你手上有一套房或无房有贷,摇号登记验资比达50%的较多,更有甚者像卓越·蔚蓝领秀接近70%;金额也高,像融创宜和园需要冻资达400万。

观察员统计了一下今年5月摇号楼盘的验资比,列出比例最高的前五个楼盘。表一是无房无贷验资比最高的五个楼盘,表二是对一套房、有贷验资比列前五的项目:

表一

表二

 

需要强调的是,5月到10月没有出现一例登记零门槛。

5月,按照杭州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协调小组《关于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的通知》及相关会议精神,为避免过多的“伪刚需”、“伪无房”参与摇号,提高住宅公证摇号中签率,企业可适当提高报名登记门槛。可见,抬高门槛的主动权在企业手里。但在激情洋溢的岁月,开发商几乎没想要“拆门槛”或降门槛。

半年过后,激情冷却。除了若干个零门槛和同一楼盘自降门槛,11月,九龙仓君廷、杭州江山风华都是10万(首套)、20万(二套),一次性付款也不过是30万。这是排屋项目首次出现低验资门槛。龙湖江与城高层户型的存款证明定在20万,和最小户型全款151.3万元相比,验资比15%不到。与此相类似,中骏柏景湾存款证明也是20万。

首付;看不见的“红线”在松动

在一些存货积压较多、去化面临困难的板块,如临安、蜀山、崇贤,不仅验资开始走过场,就连首付那根细细的“红线”,也有了松动迹象。

这个松动,并不是不执行去年3月央行杭州中心支行、银监会浙江监管局所定的住房信贷政策即“首套三成、二套六成首付”,只是打擦边球,拉长首付款时间,事实上是“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的差别。

11月初,观察员曾经在临安滨湖板块的一楼盘看盘:

观察员(以下简称“观”):你们的房子现在有优惠吗?

置业顾问(以下简称“顾”):有的。

观;对面楼盘有开盘折扣,有“双十一”折扣,力度蛮大的。

顾:我们也有叠加优惠。而且,首付比较宽松,你付10万就能入住青山湖。

观:10万就行,这一波怎么操作?

顾:你先付10万定金,这10万同时作为首付部分。到今年年底前,首付款至少付清房款的2成,2019年9月,再付清所有首付款。

青山湖板块的某本土房企先后推的两期房源均遭流摇,去化率一般。置业顾问的推荐中,表示这些房源首付可低至1.5成,剩余首付款在项目交房前付清即可。

表面看来是首付优惠,其实是拉长付款时间,给购房者一个缓冲期罢了。

还有个别楼盘设内购指标,开发商会给有意向购买的员工提供低息借款付首付,让肉烂在自家锅里,同时锁定员工对公司的认同感,两全其美。

零门槛也好,首付松动也罢,印衬着新房去化周期拉长,年底冲量任务压力的背景,不出意外,今冬明春在一些板块或成常态。

2018年12月13日 15:16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边天阳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