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高铁今日通车,沿线楼市红利逐个数

2018年12月25日 16:29 来源:住浙网 作者:杨丽琼

今天,12月25日,当全城沉浸在欢乐气氛中,杭州、千岛湖、黄山的人们还迎来了另一个好消息——杭黄高铁开通试运营。

对于这条杭黄高铁,还没开通,早已成为“网红”。

杭州高速铁路沿线

杭黄高铁全名杭昌高速线杭黄段,从“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杭州到“别有天地非人间”的黄山全长265公里,全线共设9个车站,其中新建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等五个客运车站,设计时速250公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对于杭黄铁路的建设和开通,带来的交通便利是毋庸置疑的,但它又何止仅仅是一条“最美高铁线”,它所带来的利好远远不止交通利好,更将对沿线旅游、经济、文化、楼市等产生深远的影响。 

有速度更有美景,一路串起名城名山名江名湖

“高铁”被誉为中国现代四大发明之一,对于杭黄高铁,首先它是一条高铁,一条高速运行的交通线。

华东南部高铁路线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这趟车从杭州东至黄山北之间更是只要1小时26分钟,而杭州出发到其他站点的最快时间分别为:杭州东到富阳21分钟、杭州东到桐庐32分钟、杭州东到建德41分钟,杭州东到千岛湖49分钟。

要知道现在从杭州出发去黄山,如果自驾走杭徽高速前往,要两个半小时,遇到节假日,还要考虑大流量拥堵的情况。

一对比,杭黄高铁的速度优势一下子凸显了。

最为关键的是,杭黄高铁不仅打通浙西与皖南间山水之隔的天堑,缩短了杭州与黄山的距离,同时对于桐庐、建德、千岛湖同样意义巨大,高铁时代下大大缩短了与杭州主城的距离感。

杭黄铁路进贤溪大桥(图片来源于网络)

除了速度,“最美高铁”的称号可不是说说而已的。一路串起了西湖、西溪、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黄山等多个世界级的旅游胜地。此地有名山,有名湖,有大江大海,从此紧密牵手联动。

无论哪一站下车,都不会让你失望,光5A级景区就有7个(杭州西湖、西溪湿地、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西递宏村、黄山),堪称世界级黄金旅游高铁线。

“Z”型路线,带动多少板块

从地图来看这条杭黄铁路线,走的是“Z”字型路线。明明直线更便捷,为何会选择“Z”字路线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因为如果走直线,杭州地区所能享受高铁红利的只有临安区了。而走Z线,从富阳到桐庐,再从建德到淳安,杭州的西部地区150多万人口将整体获益。

那么它将带动多少板块呢?

从杭州出发,首先获利的是富阳。

虽然富阳早已是杭州一个区,随着紫之隧道的贯通,交通已经方便很多。但是从杭州城西出发到富阳市中心仍然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杭黄高铁开通后,从杭州东到富阳仅需21分钟,大大缩短了与主城区的距离。

富阳站

另外,杭黄高铁的位置位于富阳江南新城的城市功能轴线上,它的通车对新城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带动作用,借助于杭黄高铁江南区块进入了全国范围内的交通辐射圈。通过富阳站和产业的培育将吸引更多的外来高端人才落户在新城板块,随之将带动板块的楼市发展。

其次是桐庐。32分钟可达桐庐,桐庐的后花园功效终于可以发挥作用了。桐庐素有“钟灵毓秀之地、潇洒文明之邦”、“国际花园城市”的美誉,被认为是杭州的后花园。但是交通不便的情况下,桐庐大多是作为周末休闲游玩之地。

桐庐站

居住在桐庐,工作在杭州似乎并不太现实。现在杭州上班的桐庐人,终于可以结束在杭租房的生活,慢生活与快节奏将实现融合。这对于杭州购房群来说将多了一个选择,对于桐庐楼市的发展将是一个机会。

另一个站点,美丽建德。建德站今后将是杭黄铁路上的一个枢纽站。未来五年内,建德将有杭黄、金建、建衢三条高铁线交汇,而且还会形成高铁新区,带动区域发展。

建德站

纵观环杭区域,目前柯桥、海宁、德清等地新房均价均已突破2万大关,而建德主城均价则在15000元/㎡左右。高铁加持之下,建德不仅仅是价格洼地,更是价值洼地,未来的升值空间还很大。

旅游城市淳安是杭州境内另一个受益板块

千岛湖是国家5A级风景区,自然风光秀丽,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高达1500万人次,旅游经济年收入高达120亿元。

千岛湖站就建在千岛湖旁边,距离站点2公里的位置,还新建了千岛湖东北湖区码头。今后从千岛湖高铁出站,除了公交、出租车,还可以直接乘船前往淳安县,吃个千岛湖鱼头很方便。

千岛湖站

在浙江境内,杭黄高铁可以说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延伸,对于浙西地区融入杭州都市圈具有重要意义。交通的改善首先吸引的是人流,进而带动的当地的旅游业、产业。一方面加速不同地区间产业的联动,另一方面有利于浙西板块吸引人才,从而带动当地楼市。

黄山或将融入杭州都市圈

如果说杭黄高铁对于浙西融入杭州都市圈意义重大,那么,跨省的它更是为杭州拉来了一个邻省的重要伙伴,那就是黄山。

从地理位置上来看,黄山市和浙江杭州市的临安区、淳安县以及衢州市开化县接壤,是零距离接壤杭州的安徽城市。

黄山和杭州山水相连,一样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水旅游资源,这也为杭州市民周末、节假日提供了好去处。

天下第一奇山黄山(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今,杭黄高铁开通,更是缩短了两个城市之间的距离。在黄山脚边安一处家,闲暇去看看黄山,感受一下徽派生活,似乎也是不错的选择。

目前黄山屯溪城区的新房价格在7000-10000元/㎡之间,获得高铁加持后,人气和资金关注度会有提升,料迎来一波“小阳春”行情。

据黄山市规划设计院透露,相较于距离上较远的合肥,黄山市更倾向于融入杭州都市圈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黄山和衢州作为新成员,正式被纳入杭州都市圈。

杭黄铁路的开通,对黄山融入杭州都市圈提供了契机。杭州都市圈对城市发展带动作用,我们早已看到,如柯桥、德清、嘉兴等都获得了红利。黄山有着5A级的山水,对于其融入杭州都市圈,必将产生珠联璧合的效应,届时对于黄山的楼市发展也将迎来一波新的机遇。 

这条最美高铁线所来带来的便利毋庸置疑,至于最后能不能带动皖南和浙西的经济发展,再现古新安江黄金水道辉煌,黄山的古徽州盛景以及杭州西部三县的古严州风范,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8年12月25日 16:29 来源:住浙网 作者:杨丽琼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