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前杭城有哪些地铁将开通?这张时刻表请拿好

2019年08月08日 11:10 来源:住浙网 作者:杨丽琼

/住浙网研究员 杨丽琼

地铁相比于其他城市交通工具,除了能避免城市地面拥挤和充分利用空间外,还具有运量大、速度快的特点。一列列风驰电掣的地铁,承载着城市年轻人的梦想,也推动着城市的发展壮大。

2012年11月24日,杭州地铁迎来了第一条地铁——杭州地铁1号线,同时也是浙江省第一条地铁线。

图片来源网络

而后地铁4号线一期、地铁2号线、地铁4号线二期、地铁5号线部分站点相继开通运营。截至2019年8月,杭州已开通地铁中共设车站90座(换乘站不重复统计),换乘车站6座,运营里程共计135.36千米。

随着杭州城市的不断扩大,杭州地铁的根脉远没有停下。一期、二期、三期,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总里程将达631.9公里。

点击小图看大图

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杭州将形成“10条轨道普线+1条轨道快线+2条市域线”共计13条线路,实现十城区全覆盖。杭州市在城市轨道交通开通里程数的城市排名中,也将进入全国前十。

除了已经开通的地铁,2019——2022年杭州还有多条地铁线等待开通,它们的开通时刻表如下:

2019年年底前开通的地铁:

地铁5号线:首段已通车,预计年底全线通车

点击小图看大图

5号线,作为杭州的”换乘之王“,全线穿越杭州七个城区,一边连接萧山区,一边连接未来科技城,西延段更是一路连接到临安,是连接杭临、杭绍两条城际铁路的交通大动脉。

今年6月24日,其首段——从创景站(不含)至善贤站已经开通试运营,预计年底迎来全线通车。

杭临线:预计年底开通

点击小图看大图

杭临城际铁路,是连接临安和杭州中心城区的一条城际铁路,将与地铁5号线同步开通,并在绿汀路站与其同台换乘。杭临线经未来科技城、老余杭组团、青山湖科技城、临安市区,终于九州街站,全长35公里,设车站12座,预计未来全程不到1小时。

杭临线为临安融入杭州都市经济圈、临安人民前往杭州市区的交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目前,杭临轻轨的车站主体已全部完工,预计10月1日试运行,到年底有望正式通车。

2020年年底前开通的地铁:

地铁1号线三期:预计2020年6月通车

点击小图看大图

地铁1号线,作为杭州最早的一条地铁线,承载了杭州人们对地铁最初的那份感情。2020年,1号线三期也将通车。

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起点为1号线下沙江滨站(不含),终点为萧山机场站,今后将和7号线、机场快线在机场换乘。线路长11.2公里,设车站5座。

这条线路建成后,将改变萧山国际机场无轨道交通服务的状态,有利于提升萧山国际机场的枢纽地位,同时连通了杭州城站、火车东站、客运中心、萧山机场四大交通枢纽。

地铁6号线一、二期:预计2020年底通车

点击小图看大图

杭州地铁6号线串联起西湖区之江板块、滨江区江南大道沿线、萧山区亚运村区块、江干区三堡—城东新城一带,是连通亚运会场和东站枢纽的重要线路,同时又是杭富城际铁路客流进入主城区的必由之路。

6号线一期(双浦站—丰北站)起于之江,止于钱江世纪城,线路全长约26.955公里,共设车站19座,大部分车站都在钱塘江南岸。线路沿途经过凤凰公园、美院象山、奥体、钱江世纪城等重要板块,打通了之江新城跟钱江世纪城之间的连接,是杭州地铁的骨干线路之一,也是前往杭州亚运村、亚运主会场的主要线路之一。

6号线二期(丰北站—枸桔弄站)从一期终点站丰北站出发,经过亚运会主会场,往东二次穿越钱塘江后一路往北,进入主城区,经过三堡(换乘9号线)至火车东站后止于枸桔弄站,将承担起连接高铁站点和亚运场馆的疏通重担。

地铁9号线一期:预计2020年6月通车

点击小图看大图

杭州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分为南、北两段,预计2020年6月完工。

南段起于四季青站,终于客运中心站,新建线路长10.85km,设站10座,其中换乘站3座,分别为四季青站(与7号线换乘)、钱江路站(与2、4号线换乘)、三堡站(与6号线二期换乘)。

北段起于临平站,终于昌达路站,新建线路长6.14km,设站4座,其中换乘站1座,为邱山大街站(与3号线二期换乘)。

9号线加强了杭州主城区与临平副城之间联系。

杭富线:预计2020年底建成

点击小图看大图

杭富城际铁路起于杭州地铁6号线的美院象山站,途经320国道、新320国道、金桥北路,止于富阳富春街道的桂花西路站。线路全长23.5公里线路共设置了11个站点,全部为地下站。

杭州至富阳城际铁路线的建设对于推动富阳区融入杭州主城区,带动富阳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尤其是地铁沿线,如银湖板块、富春板块,其之江后花园的功能日益凸显,拓宽了杭州人民的居住范围的同时也给富阳带来了楼市发展机会。

杭绍线:预计2020年底建成

点击小图看大图

杭绍城际,自杭州地铁5号线香樟路站引出,向南在萧山境内基本沿萧甬铁路南侧行走,再下穿沪昆高速,绕过傅家畈村落,穿过杨汛桥镇牛头山后进入钱清镇,然后沿钱陶公路、万绣路、群贤路东行,终于绍兴县柯桥镇中心笛扬路站,可换乘绍兴地铁1号线。

杭绍城际线路全长20.3公里,设8个站,全程25分钟左右,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杭绍铁路的建成不仅加深了杭州、绍兴两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及人才流动。

2021年年底前开通的地铁:

地铁3号线一期:预计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

点击小图看大图

地铁3号线一期全长52.2公里,主线为未来科技城的文一西路站至临平星桥站,全长43.8公里,支线为小和山站至百家园站,全长8.4公里,整体呈“Y”线运营。

杭州地铁3号线途经余杭区未来科技城、西湖区留下小和山、西溪湿地、汽车西站、西湖景区、武林广场CBD、朝晖大型居住小区、运河文化遗址、大兜路历史街区、新天地、丁桥居住板块和余杭天都城。可以说3号线横贯东西打通了城西和城北的经脉,助力丁桥、长睦和天都城迎来了大翻身。

地铁4号线二期:预计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

点击小图看大图

4号线二期起自4号线一期终点彭埠站(不含),线路向北沿明石路、兴业街、新天地街、东新路、沈半路、桃源街敷设,之后转向北沿吴家角港河东侧绿化带、平炼路、良运街设置,经北部新城核心地块后延入金昌路、池华街向西,终点位于池华街和紫萱交叉口处的紫金港路站。全长23.9公里,设站15座,分别与8、6、3、10、2号线换乘。

这条地铁线建成后,将大大加强杭州西部、北部区域与杭州东站、杭州主城区及钱江新城之间的联系,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带动沿线区域开发建设。

地铁7号线:预计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

点击小图看大图

杭州地铁7号线,全长约47公里,共设23座车站,均为地下线,其中换乘站9座,正线设计最高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预计2021年实现通车运营。

7号线从西湖、吴山,到奥体、钱塘、大江东,一路连接杭州城站火车站、市民中心、奥体中心、萧山机场等重要站点,形成一条联系主城、江南副城滨江区和萧山机场的纽带。不仅解决了大江东的交通短板,且相比另一条到达萧山机场的1号线三期,7号线站点少,间距长,速度更快。

地铁8号线一期:预计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

点击小图看大图

地铁8号线跟地铁7号线,以「十」字交叉的方式,托住了大江东的底盘,往西跨江而达下沙沿江,往南贯通萧山机场、市北和奥体。

杭州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文海南路站,可与地铁1号线实现换乘。然后沿2号大街-河景路北侧规划道路经过下沙高教东区,穿越钱塘江,折向河景路,沿道路东行,在大江东新城核心区西侧偏离河景路,穿过核心区后再次折回河景路东行,至工程终点新湾路站,线路全长17.17km,均为地下线,设站10座,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为文海南路站(与既有1号线换乘),青六路站(与规划7号线换乘)。

地铁10号线一期:预计2021年年底建成通车

点击小图看大图

10号线一期起于浙大站,止于新兴路站,全长15.1公里,12座站。一路串起浙大、北部软件园、勾庄,最北到达北部软件园和勾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通车后将缓解城西交通拥堵的现状。

杭海线:预计2021年通车

点击小图看大图

杭海城际铁路是省内第一个采用PPP模式投融资的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线路全长约48.1公里,共设车站13座(碧云站缓建),其中地下车站5座、地上8座,平均站间距约4.15公里。

杭海线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出站向东经过许村、长安镇、周王庙、盐官镇、斜桥进入海宁市主城区,经中国皮革城后,沿海州东路至08省道(环城东路)止。与杭州地铁1号线(远期9号线)换乘。

杭海线的到来,不仅连接了杭州与海宁之间经济、生活的联系,更是给了沿线板块一次飞跃性发展的机会

亚运会前:

机场轨道块线:亚运会前通车

点击小图看大图

横贯东西的机场轨道快线,全线设站15座,其中地下车站11座,高架车站4座。不仅连接了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及萧山机场等重要对外交通枢纽,还能与1/2/3/4/6/9/10号地铁线进行换乘,以及远期规划的11号线、7号线等等。

所以它不仅是一条“中轴快线”更是一条“换乘之王”,无论几号线都都可以通过换乘到达萧山机场,不仅串起了未来科技城、奥体中心两个宇宙中心,更是沿线几个居住区(包括未来科技城、城西居住区、西湖文化广场、城东新城、萧山科技城、空港新城)的通勤快线,同时也将辐射全城。

项目预计亚运会前通车,建成后全程仅需45分钟左右,将大大提升杭州城市竞争力和城市生活品质。

2019年08月08日 11:10 来源:住浙网 作者:杨丽琼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