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楼志| Wow! 超200米高楼杭州近50幢!做了横图你慢慢看

2019年11月25日 11:56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核心提示:

1.近50幢超200米高楼,分布在哪里

2.最高400米,杭州天际线或再刷新

文/住浙网研究员 王蓓蓓

杭州似乎和“摩天大楼”这四个字不来电。

1980年代初,武林广场11层的电信大楼拔地而起,成为杭州第一高楼;

1988年,杭州大厦开业,以108米的高度刷新了杭州的天际线;

1995年,杭州大酒店以112米的高度再次刷新杭州高度;

2006年底,杭州电信枢纽大楼启用,凭借着248米的高度成为新晋杭州第一高楼。

此后多年,杭州陆陆续续建成不少超200米的高楼如浙江环球中心、来福士中心、浙江财富金融中心、华润大厦等。


浙江环球中心实景(图源付费图库)

截止目前,在杭州已建成的高楼中,最高的是280米的博地中心;这个高度与北山广深等一线繁华城市比起来仍然有着明显的差距。

那么,作为准一线、强二线城市,杭州楼宇为何“长不高”?随着亚运会的到来,接下来杭州哪些地标高楼即将崛起?天际线能否刷新?

研究员做了一番调查。

近50幢超200米高楼,分布在哪里

据住浙网研究员不完全统计,杭州已建成、正在建或规划有200米以上高楼的项目共有41个;由于杭州之门、来福士中心、傲旋城等项目均有2座塔楼,粗略算下杭州200米高楼已有近50幢

在这41个拥有超200米高楼的项目中,已建成的有18个,在建的有18个,地块尚未出让的有5个。

 

注:1.上表按建筑高度降序排列;2.标灰的6个项目是整盘规划包含住宅的项目。

超220米高楼项目分布示意图(制图/陈明泉)

具体到各板块,41个项目主要集中在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滨江区、未来科技城等城市中心:

其中,分布在钱江世纪城的有12个,如在建的杭州之门、杭州国际办公中心等;分布在钱江新城的有9个,如已建成的浙江财富金融中心、来福士中心、在建的鲁能杭州国际中心等;

滨江区有7个,如规划中的感知之塔、在建的世茂智慧之门、滨江宝龙国际中心等;未来科技城有3个,分别为杭州富力中心、奥克斯中心、欧美金融城。

最高400米,杭州天际线或再刷新

从上表可看出,杭州已建成或在建中最高的项目是位于钱江世纪城的杭州国际办公中心,高度为360米,超越博地中心成为杭州第一高楼。

事实上,根据政府相关规划显示,未出让的钱江世纪城F-02地块与杭州西站站城综合体未来或都将达到400米的高度,再次刷新杭州的天际线。

杭州西站站城综合体效果图

在41个项目里,规划高度超过300米的项目仅有7个,分别为:

钱江世纪城F-02地块(未出让、400米),杭州西站站城综合体(未出让、400米),杭州国际办公中心(在建、360米),钱江世纪城F-01地块(未出让、350米),绿地中心杭州之门(在建、302米),感知之塔(未出让、300米),杭州富力中心(在建、300米)。

杭州未来高楼示意图(建议横屏浏览,制图/陈明泉)

究其原因,还是由于杭州限高政策的严格

为保护西湖、西溪湿地等地的景观线,保留杭州特有的山水城市韵味,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楼宇的向上发展。

因此,对于杭州而言,像北上广深一样晋级摩天都市并不现实。辩证来看,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失江南文化名城的韵味,是件好事。

2019年11月25日 11:56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