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四期新动静,会有新线路增补吗?官方回复来了

2023年03月28日 15:09 来源:

最近,地铁四期又有新消息,预计7月份左右将全面开工,涉及3号线二期、4号线三期、9号线二期、12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18号线一期。

近日网传,地铁四期或将在今年7月开始研究修编,可能会增补地铁线路。

 

PART 1

 

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已公示了多条地铁线路的土建招标,同时,5号线二期的南湖东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15号线也开始了前期现场勘探。

杭州地铁四期,正在加速向我们走来。

 

3号线二期,起于星桥站,终点为星光街站,预计2027年通车。缩短了临平新城、中心城区与武林中心通行时间,建成后将加强城市西部、东北部与主城中心的联系。

目前3号线二期世纪大道站已经开始施工。

4号线三期,由西延段和南延段组成,全长约10公里,预计2027年9月底通车。其中西延段尤为重要,起于池华街站(不含),终点云谷站,解决云谷、西湖大学、紫金港科技城等重要产业区地铁交通问题。

南延段则起于闻堰站,终点浦沿站(不含),提升西部、南部地区的轨道直连。

9号线二期起于龙安站,终点塘栖站,长约10.1公里,设车站7座,预计2027年6月底通车,以后可以坐地铁去塘栖游古镇吃枇杷,同时串联规划中临平北高铁。

12号线一期,将在2028年通车,它是杭州西部重要南北通道,它打通杭州西站、未来科技城、小和山高教园、之江、云栖小镇等区域,实现互通缩短通行时间;同时解决之江、小和山等出城高铁不便的问题,目前海创园站已完成工程结顶,动作最快。 

15号线一期工程起于萧山南部卧城亚太路站,止于临平崇贤站,计划在2028年9月底通车,它在四期地位较高,纵穿杭州城北、主城区、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等地区,实现了崇贤首通地铁,该线路开始前期测绘。

 

18号线一期起于萧山义桥站,终点临平世纪大道站,预计2028年9月通车。是四期最重要线路之一,是杭州市区南北快线,与东西向19号线(机场轨道快线)换乘后形成杭州十字快线骨架。另该线路实现白马湖、闻堰、义桥等板块通地铁,大大提升区域价值。

 

杭州地铁四期,总长度152.9公里,建成后杭州将形成669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地铁里程数排名全国第六,排在北上深广成都之后。

 

PART 2

 

所谓修编,就是在现有四期线路正常开建的情况下,进行新一次的报批,增补部分线路。之所以是7月,正是因为地铁四期线路将在7月全面开工。

杭州地铁四期示意图

从杭州地铁报批的历史来看,线路修编是有前例的。

2016年底,杭州地铁三期正式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总里程196.1公里。2年后,杭州地铁三期调整版获批,增补了机场快线(现19号线)、3号线北延、5号线西延,3条线路共68.3公里。

也正是因为有增补前例,人们才对地铁四期的修编有所期待。毕竟,地铁四期的最后批复版本,仅仅152.9公里,而最早的版本总里程超299公里,几乎被砍半。

有不少网友按捺不住了,在问政平台上咨询修编的问题。遗憾的是,杭州地铁集团表示目前暂未启动四期建设规划调整和修编工作。

既然是“暂未”,话还未说死,这也给以后的动作留下了空间。

 

PART 3

 

上个月,杭州地铁官网发布的《杭州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全本》,已透露了杭州地铁的远期目标。

 

在这张远期轨道线网汇总表中可以看到,杭州将拥有21条线路(不含16号线):轨道普线15条(1-12、14、15、22号线)、轨道快线4条(17-20(K)号线)、局域线2条(13、21号线)。

预计到2035年,全城地铁总里程达到1120.9公里,其中快线262公里,普线804.2公里,局域线54.7公里。

2023年03月28日 15:09 来源: 编辑:sch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