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杭进行时| 杭绍、杭海、杭德城铁通车时间表初步确定

2019年11月28日 10:16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本文导读:

1、杭海城铁与杭州地铁实行一票站内换乘

2、州都市圈,GDP近3万亿的“朋友圈”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11月27日,住浙网从杭州都市圈第十次市长联席会议获悉,由杭州至绍兴(杭绍城铁)、嘉兴海宁市(杭海城铁)、湖州德清县(杭德城铁)的城际铁路建设已有时间表。这三条城际铁路分别将于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通车、2022年前建成投用。算上今年年底通车的杭州至临安城铁(定名为杭州地铁16号线),形成“一年开通一条”的梯次安排。

联席会议提出,打造多网融合的都市圈轨道网,并分三个层面:分别为加快推进杭衢、商合杭、杭绍台、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工程(含杭州铁路西站)等项目建设;建成开通杭海、杭绍、杭德等都市圈城际铁路;以及推进杭州、绍兴城市轨道交通在建项目。

杭海城铁与杭州地铁实行一票站内换乘

杭州地铁16号线(杭临城际铁路),是连接临安和杭州中心城区的一条城际铁路,将与地铁5号线同步开通,并在绿汀路站与其同台换乘。杭临线经未来科技城、老余杭组团、青山湖科技城、临安市区,终于九州街站,全长35公里,设车站12座,预计未来全程不到1小时。

目前,杭临轻轨的车站主体已全部完工,预计年底正式通车。

 

杭州地铁16号线(杭临线)路图

据杭州都市圈联席会议消息,杭州至绍兴的城际铁路已完成投资76.7亿元,预计2020年基本建成。

 

杭绍城际线路图

杭绍城际,自杭州地铁5号线姑娘桥站引出,向南在萧山境内基本沿萧甬铁路南侧行走,穿过杨汛桥镇牛头山后进入钱清镇,然后沿钱陶公路、万绣路、群贤路东行,终于绍兴县柯桥镇中心笛扬路站,可换乘绍兴地铁1号线。

杭绍城际线路全长20.3公里,设8个站,全程25分钟左右。

杭州至海宁的城际铁路计划2021年通车,并与杭州地铁实行一票制站内换乘;至德清的城际铁路总投资166.5亿,目前处于招标阶段,预计2022年前建成投用。

 

杭海城际线路图

杭州都市圈,GDP近3万亿的“朋友圈”

2007年5月,杭州、湖州、嘉兴、绍兴4个设区市市长在杭州召开联席会议,启动建设“杭州都市圈”。2016年,《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规划》公布,杭州都市圈被列入“一核五圈四带”的“五圈”之一。

 

2018年,杭州都市圈首次扩容,浙江衢州、安徽黄山两市加入。至2018年底,杭州都市圈有常住人口2621万人,当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7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1.9万元。

 

今年,杭州都市圈第十次市长联席会议完成了《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年)编制大纲》,规划范围为六市,区域总面积53441平方公里,以“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大都市圈”为总体定位,提出将杭州都市圈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亚太国际门户重要枢纽、全国绿色生态宜居样本、长三角南翼核心增长极目标。

愿景目标分为三步:到2022年,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基本建成现代化都市圈;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圈;到2035年建成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圈。

2019年11月28日 10:16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