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前杭州这些隧道通车,你家门口有没有

2019年09月03日 09:1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张伟博

文/住浙网研究员 张伟博

2022年前,杭州交通将迎来脱胎换骨的大发展,不只是高架和地铁,隧道也承担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为避免破坏城市核心区域的宜居性,尽可能保护原有的城市界面,隧道具有独到优势。就拿2003年开通的西湖隧道来说,线路平行于西湖堤岸穿过西湖,既有效缓解了湖滨路的交通状况,又避免了对西湖景致的破坏。

紫之隧道是杭州首条隧道快速路,极大提升了之江和城西之间的互联互通,也为杭州建设隧道快速路开了个好头。

截至2019年8月,杭州已开通紫之隧道、环城北路隧道、文一路隧道、紫荆港路隧道等多条快速路隧道,总里程约28公里。

另外已开通2条钱塘江过江隧道,分别为连接钱江新城和世纪城两大中心的庆春隧道,以及联通大江东和海宁的钱江隧道。

根据规划,杭州在建快速路隧道超60公里,总投资200余亿元,将全部于亚运会前建成通车。

接下去,杭州将有多条隧道陆续开通,它们的开通时刻表如下:

2019年计划开通隧道:

望江隧道

望江隧道位于钱江三桥和四桥之间,全长约3.6公里,为双向4车道设计,两端连接望江新城和滨江核心区。根据交通流量预测,望江隧道建成后将分担钱江三桥20%、钱江四桥15%的车流量,将大大缓解两边的过江交通压力。

隧道北线连接的望江新城,为杭州近几年重点打造的高端服务、居住示范区。区域内聚集了滨江金地御品、仁恒滨江园等大量豪宅项目,7月新世界更是耗资近百亿竞得望江超级综合体地块,或将为杭州带来首座K11商场。

 

2020年计划开通隧道:

博奥隧道

隧道位于钱江三桥和庆春隧道之间,串起了钱塘江两岸“日月同辉”和“莲花碗”两大地标,是2022年亚运会的核心通道。

隧道设计为双向4车道,总投资约14亿元,计划于2020年底开通。

彩虹快速路西延隧道

彩虹快速路西延工程,也叫杭富城际铁路附属配套工程,总投资44.1亿元,全长16.96公里,是富阳融杭的主通道。

整条线路大部分与杭富城际铁路重合,待2020年开通后,无论是开车还是坐地铁,从富阳前往之江或滨江都将极为便捷。

沿线富阳银湖和高桥板块的楼盘将最先受益,主要在售楼盘为祥生云湖城、金茂万科新都会、新界2020和中铁溪畔云璟府,高层均价都在2万/㎡左右,适合滨江和之江一带预算有限的刚需。

江南大道地下隧道

江南大道是滨江区最重要的主干道,新建下穿隧道位于西兴立交和中兴立交之间,总长约4.5公里,目前正在和地铁6号线同步施工,计划于2020年和地铁6号线同步开通。

今后江南大道的地下,会有4条隧道,中间两条是地铁6号线的一南一北隧道,分布在两侧的则是行车隧道。

香积寺路隧道

香积寺路隧道全长约2.65公里,是杭州首条下穿古运河的隧道。隧道将城西大动脉余杭塘路和香积寺路直接串联起来,大幅改善城西和城北之间的互联互通。

为尽可能保护运河沿线的景观风貌和历史街区,多次论证后选择了隧道的形式过河。香积寺路隧道预计2020年通车,届时运河两岸的交通将更为顺畅。

 

2021年计划开通隧道:

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隧道群

“天目-环北-艮山”快速路总长近40公里,由西向东串起了留下、武林、城东新城、钱江新城2.0、钱塘新区,是杭州“四纵五横”快速路网最重要的“一横”。

整条快速路以隧道为主,共分4段进行,其中环城北路隧道已于2015年通车,艮山路高架(彭埠立交-东湖立交)计划年底开通。

天目山路下穿隧道工程相对复杂,西段与地铁3号线重合,需要同步施工。天目山路为闲林、留下一带进出主城的主要通道,区域内主要在售楼盘为“万人摇”绿城梧桐郡,项目预计10月份加推最后一批房源。

艮山快速路下沙段是钱塘新区重要的内部联络线,是德胜高架后第二条贯穿下沙东西方向的快速路。同时还将新建一条过江隧道直通大江东,分摊江东大桥的通行压力。

文一路隧道西延一期

文一路隧道西延一期(紫金港立交—荆长大道)已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整个工程以五常港河为界,分为东、西两段分头施工,其中东段位于西湖区,西段位于余杭区。

随着未来科技城企业和小区的入住率越来越高,文一西路的拥堵情况愈发严重,待隧道开通后,未来科技城和城西之间的交通将更为顺畅。

沿线有两个待上市的新项目远洋西溪公馆和万科天空之城。7月份经过拍卖流程,远洋正式入主西溪公馆,其后便有消息称项目将一次性首开1400余套房源。西溪公馆已是准现房,若首开价格延续周边3万/㎡左右的限价标准,确实非常值得入手。

2022年计划开通隧道:

文一路隧道西延二期

文一路隧道西延二期(荆长大道—东西大道)将于2019年年内开工,并计划于2022年正式开通。

隧道全线开通后,可与德胜快速路连成一线,将城西科创大走廊和城东智造走廊成功串联。从未来科技城出发至下沙、大江东,全程几乎没有红绿灯,顺畅情况下只需半个多小时。

之江路隧道

之江路隧道全长约6.3公里,预计亚运会前通车。作为杭州西南方向的主要入口,之江路的通行压力一直较大。新隧道建成后,原路面将进行改造,并建设沿江景观大道,可谓一举两得。

隧道二期将继续东延至钱江三桥,预计于亚运会后启动建设。

2019年09月03日 09:13 来源:住浙网 作者:张伟博 编辑:边天阳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