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圈轨道|杭诸、杭安、杭桐城际,这是要“起死回生”么

2020年08月03日 16:46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关键词提示:

1.5条城际线开通时间已定

2.未知的4条,各自什么进度

3.杭州都市交通网势能正在形成

文/住浙网研究员 王蓓蓓 

先说背景。

2016年1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了《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年)(2016年修订)》

其中提到,今后将形成以杭州为中心的“一心八射”交通网,8条线路分别连接海宁、桐乡、德清、安吉、临安、富阳-桐庐、诸暨、柯桥,共同构建杭州都市圈1小时通勤网络。这是一个让近2000万常住和流动人口受益的重大工程。

 

一心八射网络示意图(图源网络)

  

近日,除了确定亚运会前开通的杭临、杭海、杭绍、杭富、杭德等,搁置已久的杭桐、杭诸、杭安陆续传来新消息,有望“起死回生”。

跟着住浙网,一起来看家门口的城际最新进展。

5条城际线开通时间已定

杭临城际即16号线——已开通

今年4月23日,地铁16号线(即杭临城际)和地铁5号线后通段同步开通运营。

 

制图/陈明泉

杭临城际不仅是8条都市圈城际中开通最早的一条,而且已正式更名为杭州地铁16号线。

要知道,11-15号线的规划还没出,16号线就开通了,足以证明临安融杭的深入度。 

杭绍城际——预计2021年开通

杭绍城际西起杭州萧山区姑娘桥站(原名香樟路站),与杭州地铁5号线接轨;东至柯桥笛扬路站,与绍兴地铁1号线接轨。

 

杭绍城际示意图

不久前,杭绍城际首辆列车在试验线上进行了动态测试,预计2021年将正式开通运营,全程仅需25分钟。 

杭海城际——预计2021年开通

7月3日,杭海城际铁路项目建成通车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海宁盐官举行,现场公布了12个站名和车辆logo。

 

图源网络

线路起于杭州余杭高铁站,连接杭州地铁9号线,止于海宁浙大国际校区站(碧云站暂时缓建),全线速度目标值为120km/h,将于明年7月开通运营。 

杭富城际——预计2020年年底开通

今年4月杭富城际开始铺轨,7月份实现全线洞通,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与杭州地铁6号线同步开通。

建成后,杭富城际铁路将作为杭州地铁6号线的一部分贯通运营。   

 

图源富阳日报

这也是杭富城际与其他城际的不同之处。

比如杭临、杭绍、杭海等,在接入杭州地铁线路时都需要换乘,而杭富作为6号线的一部分,是无需换乘的。

另外,杭富城际二期已列入《杭州市城市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从桂花路站向南延伸到鹿山新区大坞路站,全长6.2公里,设3个站。

 

图源网络

站点大概位置基本确定,分别在东吴文化公园附近、富阳文化中心附近和水印林语小区门口附近,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 

杭德城际——预计2022年开通

今年6月,德清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正式发布了杭德城际铁路招标文件。

 

图源德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根据这份公告,杭德城际全长约35公里,起于杭州地铁10号线一期新兴路站,终于宁杭高铁德清站。其中余杭区内约11.5公里,德清境内约23.1公里。

项目预计2020年开通建设,2022年开通运营。

亚运会前,临安、绍兴、海宁、德清、富阳都将拥有开通运营的轨道交通,并直达杭州主城。 

未知的4条,各自什么进度

那么,杭安、杭诸、杭桐(桐乡)和富桐(桐庐)目前什么进度呢?

杭安城际、杭诸城际——远期规划

2019年7月,由于客流量暂未达标,杭州发改委要求在2024年前,暂缓杭安线的开工,安吉融杭之路暂时“凉凉”。

 

图源余杭区土地手册

2020年上半年,根据余杭区发布的土地手册来看,杭安城际铁路将接入杭州地铁2号线,途经瓶窑,或许在亚运会后还有希望建设。

另外,杭诸城际也一直没有落地的消息。

根据杭州城市总体规划,杭诸城际规划经绍兴到诸暨,30分钟进入绍兴城市轨道交通系统,50分钟内进入杭州城市轨道系统。但这条线什么时候建,目前还不得而知。

 

《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共建杭州都市区行动计划》截图

近日,杭、嘉、湖、绍四市联合发布了《杭州湖州嘉兴绍兴共建杭州都市区行动计划》。

该行动计划中提到“携手优化都市区轨道线网,开展杭州城市轨道交通四期规划,谋划湖州、嘉兴城市轨道交通及杭安线、杭诸线、杭海线海盐延伸段、嘉海线”。

这就意味着,杭安和杭诸城际轨道都有机会加快规划建设进程,早日实现融杭。 

杭桐城际(桐乡)——远期规划

近日,嘉兴市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枢纽嘉兴”会议的相关通知。

其中提到,杭桐城际将由杭州地铁32号线(即南北快线)临平北站引出,经大麻、崇福至桐乡市区接嘉兴沪嘉城际二期,计划今年开展前期工作。

 

图源嘉兴市政府官网

富桐城际(桐庐)——远期规划

杭富城际二期再向南延伸,就是富桐城际

这条线规划线路大致与320国道平行,经鹿山街道、富阳场口镇、江南镇、凤川镇、桐庐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到桐庐县城

据桐庐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桐庐为建设富桐城际谋划已久。为了这条城际铁路,在修建规划沿线道路时,特意后退了几米,为富桐城际的建设预留有足够空间。

目前,富桐城际还没有确切的官方消息。 

杭州都市交通网势能正在形成

此前,在浙大城乡规划院中标的《临平新城南融主城区块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中,31号线、32号线、33号线、34号线等多条规划线路初露锋芒。

虽然浙大城乡规划院官微已将该文删除,但其中32号线走势和前段时间中标的杭州地铁四期规划走向基本一致。

 

图源浙大城乡规划院官微

另外,地铁17号线、15号线、12号线、14号线、拥江快线等多条四期地铁线路也浮出水面。

同时,一心八射的都市圈城际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规划当中。

以杭州辐射的8个城市围合成的都市圈,以武林广场为原点,到德清、临安、富阳、海宁等各个城市间的平均半径距离约56公里。

这个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完成之时,杭州的轨道交通网络势能有望与上海比肩。

2020年08月03日 16:46 来源:住浙网 作者:王蓓蓓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