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几句 | 清北毕业生去街道,谁感觉不舒服?

2020年08月25日 10:44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最近,杭州余杭区的一份招聘公示在社交网络上火了,长长的名单里清一色北大清华的硕士博士,报考岗位除了区级机关和专业部门,更有基层的街道办事处。不少网友称:清北毕业生大材小用!

对此,说几句。

1. 我很奇怪一些评论人的心态,也奇怪这样的事在今天还能上热搜。上一次有关清北毕业生,讨论得比较多的是北大高考状元毕业后去卖猪肉。结果呢?成为人生赢家,记得还给母校捐款数亿元。这事,基本上是有公论了,没有异议了。既然北大毕业生卖猪肉没毛病,为何进街道办事处要引起热议呢?

2. 体制内一直是清北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想象中清北毕业生个个进华为、外企、“年薪百万,这只是美好想象。一份调查显示,长久以来北大清华的毕业生去向的主流就是进入体制,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科研院所、军事机构等。

3. 这事引起热议,跟余杭区的定向招聘待遇有关:政府雇员博士年薪38万,硕士35万;试用期满事业编有机会转中层正副职,政府雇员有机会转区管国企领导副职。有些键盘侠为啥一跳三丈高,无他,打翻了醋瓶子,酸呗。在他们眼中,清北生待遇低,那绝对不合适,嚷嚷“人才没有受重视”;可待遇真高出他们的心理范围,又要扣“大材小用”的帽子。

4. 有人上纲上线,发文“没有理想主义与仰望星空情怀的北大清华基本无价值,建议解散算了”,非蠢即坏。仰望星空和脚踏实地,矛盾吗?。

5. 西哲云:已有之事将来必有,易行之事将来必行。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

6. 本人祝福这批入职余杭区下辖街道的清北生,在这个“浙江经济第一区”,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干出点成绩来,是对“精致利己说”最好的还击。

2020年08月25日 10:44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