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答杭6条丨西溪公馆、融创城、紫璋台,哪几个会成为“热点楼盘”?

2020年09月07日 10:35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9月4日早上,很多上班族在地铁上收到了手机快讯:杭州楼市新政出炉。其中,对住房贷款、缴契税、限购政策、无房家庭认定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规定。有人评价为:这是对刚需最友好、最贴心的一个新政。 

回顾》》楼市新政今早出炉:热点楼盘向无房户倾斜80%,限售五年 

住浙网的购房群和后台,这两天关于这个话题的聊天、提问较多,今天,研究员整理出购房者关注的几个问题,来个七问七答。

Q1:老师,请问,30岁单身,杭州范围内无房(其他城市有房) 是否算无房户?贷款也可以按首套算吗?

A1:30周岁未婚单身要认定无房户,是看杭州限购区范围是否有住房记录,你在杭州无房的话是可以认定为无房户的。但是贷款是全国范围的,如果你有一套在贷或已还清,再买房都算二套,杭州二套商贷首付比例60%。 

Q2:老师,我想问下,单身,但是本市内曾经有过房子上个月产证刚移除,目前这个新政第1条是没有写明时限。那我目前无房是不是属于满足无购房记录,且是无房家庭认定。

A2:新政明确,30周岁以上未婚单身且在本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记录的购房人,是指一直以来都没有住房记录,你这个情况是不能认定为无房家庭的。

 追问:如果名下有酒店式公寓,还算无房户吗?

 答:名下无房专指无商品房住宅,酒店式公寓不在其列。 


Q3:30岁单身算无房家庭 那能不能买两套房?

A3:认定为无房家庭,你可以享受政策的倾斜房源,摇到房子的几率会大大提升。但是单身在杭州限购区只能购买一套住宅。

Q4: 如果红盘仅提供50%房源供无房家庭优先摇号,无房家庭摇中之后,是否需要限售5年?

A4: 不需要。热点商品住房项目、无房倾斜比例达到80%,这两个是限售5年的必要条件,两者缺一不可。 

Q5:我是E类高端人才,已经确定,名下现有两套住房,其中一套学区房已挂牌待售。我想再投资一套住宅,看中钱江世纪城、未来科技城这两个板块。这个消息对我算利好吗?

A5: 很难算利好。我觉得对有房户和改善来说,“新杭6条”属于调控更严、更不友好的,更偏空一些。2个层面,首先是高端人才参与摇号需名下无房,即便目前对于人才无房的理解不需要追溯3年,即不要求“名下一直无房”;但你处理掉一套后,另外一套还是很刺眼的存在。你是否想通过赠予来腾房票?先不考虑成本,这个动静折腾有点大。

还有一层意思,人才倾斜房源自网签之日起限售5年,你明确说了这套新房是以投资为主,5年时间是否能够承受,也要想明白。

另外,“热点楼盘”的摇号竞争,无论是倾斜50%还是80%,竞争并没有减弱,中签率无非是从2%到5%的变化。像西溪公馆,人才摇号的竞争也比较激烈。假如卖了学区房,又买不到心仪红盘,要有B方案,谨防“竹篮打水一场空”。

Q6: 究竟哪一类的住宅要算“热点楼盘”?三墩北的紫璋台算不算?

A6: 看主流媒体的采访,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对热点楼盘的定性是:一,该楼盘是否有万人摇记录;二,同区域内同价格楼盘,是否曾有万人摇记录。

根据这个官方定义,目前在售楼盘中出现过万人摇的只有西溪公馆和融创城,尤其是前者“6万人摇”搞得全国出名,是杭州这一轮调控的直接“导火线”,研究员看来,铁定算“热点楼盘”。 

其他的像三墩北的几个盘,包括你问的紫璋台关注者众多,如果放开了摇,“万人摇”没得跑,因此是“重点对象”。而且,三墩北出过西湖国际城,3次万人摇呐,符合第二条。所以,三墩北是被重点监督板块,紫璋台列入“热点楼盘”的可能性非常大。但一切都要以楼盘销售公示为准。 

Q7: 听说紫璋台再次“鸽”了,什么时候开盘遥遥无期,这次干脆连销售团队都打散,分到其他项目了。作为房企,如果不愿意当这个“热点楼盘”,是不是可以一直捂盘不开啊?

A7: 当然可以一直捂着,只要房企的财务状况撑得下去的话。

这个话题有点意思:为什么有些红盘不愿意当这个“热点楼盘”,或者说潜意识里是抗拒的。在吃瓜群众看来,既然价格不可能有突破,像紫璋台这样的倒挂红利,哪怕是向无房户倾斜80%,也不愁卖。卖给有房户和无房户,去化是一样的,而且交付后的挂牌出售会少很多,对楼盘的形象也更加分。 

感觉像紫璋台这样的红盘,主要是以下几点考虑:1. 项目里面有大户型125方、139方,担心无房户的接受能力;2. 不想成为“出头鸟”,先观望着,如果其他楼盘接受了倾斜80%给无房户的政策,事实证明卖得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相信它到最后还是会接受,毕竟一直耗着也不是一回事;3.有情绪。潜台词是土地转让的时候没说清楚,现在来打“补丁”,给销售出难题。更要紧的,是产品做得好,但限价没办法突破,多多少少是有点情绪的。

暂时撤下销售团队,也是一种无声的表达。但这些都不是事。最后还是要找到解决办法,耗着、捂着是“双输”。


2020年09月07日 10:35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