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几句|崇文+学军落户萧山科技城

2020年09月09日 12:1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文/住浙网研究员 艾维 

昨天,崇文+学军9年制学校落户萧山科技城的消息一度刷屏。

官方发布内容是:萧山区教育局、浙江理想教育研究院、萧山科技城管委会共同签署,三方将引进尚德教育品牌,共同创办浙江一流、全国知名的幼儿园及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

萧山科技城引进尚德教育品牌,九年制学校的办学,其小学部、初中部分别对标崇文实验学校与学军集团文渊中学。

有不同的声音认为,所谓“对标”,还存在不确定性。 

 

图源 萧山发布 

对此,说几句。 

1. 疑点在于,为什么不直接叫崇文和学军,偏偏叫尚德?到底是不是崇文、学军亲生的?

要说,还真是亲生的。有一个角度,可供参考。这次签约仪式的级别相当高,最重量级的是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在体制内,来的段位越高,越能说明这个事情的受重视程度,可靠度就越高。

当然,萧山这边热度高,还需要崇文和学军拿出优质资源来,否则就成了“一头热”了。 

 

2. 尚德教育是本地公办品牌,在萧山区内可控。所以把“尚德”推到了前台,背后的操盘手其实是隶属于崇文的理想教育研究院。有自媒体写道,理想教育研究院院长滕梅芳,做了10多年的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校长。这个学校在上城区,很牛,牌子很响。 


3. 数下来,参与方至少有4家:萧山科技城、萧山区教育局、理想教育研究院(崇文)、学军。办教育是好事情,为何弄得这么复杂?因为,办教育既要得到政府支持,又需要资本加持,最要紧的是,是需要一个核心人物,此人学术要牛,又得懂市场。参见前任的杭二中校长,后被海亮集团高薪聘走的叶翠微。

而且,还要速成。都说“百年树人”,但资本和市场的耐心是有限的。所以,必须得攒局,整合各方资源。 


4实操中,尚德实验学校成败更多是在滕梅芳院长身上。 



5对萧山科技城的楼市而言,算不算利好?当然算!以前光一家贵族学校惠灵顿学校,覆盖面太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6萧山区为何调门这么高?市委副书记出席有一定的偶然性,因为这段时间佟书记兼任区委书记。我同意一个观点:萧山的目标还是为了追赶余杭。在数字经济方面、在生物、科研型高端人才引进、落地方面,余杭已经走到前面,那萧山努力在基础教育社会化办学、高校合作上“直道超车”。


翻翻资料,叶翠微校长领衔的湘湖公学已经落在萧山湘湖畔;现在瓶窑的中法航空大学,最早也是萧山区伸出的橄榄枝。

2020年09月09日 12:17 来源:住浙网 作者:艾维 编辑:和文凤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